竞技风暴
速度与身材完美结合 前纪录保持者剖析刘翔破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0:34 中国体育报

  当地时间7月11日晚,中国选手刘翔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上,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了由英国人科林·杰克逊保持13年之久的12秒91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后,在世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包括杰克逊本人都感叹道,男子110米栏真正的刘翔时代到了。

  面对刘翔在栏上神奇的飞跃,一下子将原纪录提高了0.03秒,成为该项目历史上第一个突破12秒90大关的运动员,美国的前该项世界纪录保持者、“飞人”加特林的经纪人内
赫米亚赫12日在意大利罗马剖析了刘翔梦幻般破世界纪录的原因。

  “刘翔的成绩非常珍贵”

  47岁的内赫米亚赫曾是世界著名的男子110米栏选手,曾3次刷新该项世界纪录,将成绩提升了0.28秒,他先是在1979年4月14日以13.16秒打破世界纪录,然后又在1979年5月6日跑出了13.00秒。1981年8月19日,内赫米亚赫以12秒93将原13秒00的世界纪录提高了0.07秒,成为历史上第一位突破男子110米栏13秒大关的田径明星。直到1983年9月,英国人科林·

杰克逊跑出了12秒91后,这项世界纪录才换了新主人。

  作为一代跨栏名将,内赫米亚赫认为,自从他退役之后,这项运动的成绩似乎就停滞了,因此这次刘翔的成绩非常珍贵。

  内赫米亚赫说:“早在27年前,我就跑出过12.91秒的成绩,但当时是在超风速(每秒3.5米)的情况下跑出的,而昨晚刘翔在规定风速内竟跑出了12.88秒。而且,现在这项比赛中使用的栏架更有利于运动员跑出好成绩,运动员可以直接将栏踢倒而不妨碍奔跑。但在80年代,我们使用的都是木制的栏,你根本不敢踢到栏,否则脚踝就会骨折。昨晚的比赛还显示,只有刘翔和阿诺德跑出了13秒以内的成绩,这表明这项运动的整体水平还不高,突破13秒大关对于很多运动员而言还是十分困难的事情。”

  “刘翔是一位技术型选手”

  内赫米亚赫说,刘翔是一位技术型选手,虽然他的平跑速度并不如他的对手那么快,但这也意味着他可以用自己最快的速度进行栏间跑,而不必担心速度太快影响上栏。这样还可以使他变得更放松,把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到自己的技术上,跨栏时身体压得很低。刘翔的对手都是平跑速度更快的短跑选手,但在跨栏时,速度反而成了他们的一个劣势。例如,特拉梅尔是一个平跑速度极快的选手,但他从来未能将他的速度优势转化为在跨栏时的有利因素。

  内赫米亚赫认为,速度较快的选手经常需要控制他们的速度,因为他们总是试图在栏间奔跑时把速度提升快一些,而到了比赛的中段,跨栏对他们而言就成了麻烦,他们往往无法掌握好节奏的变化。

  “更糟糕的是,如比赛时顺风,就像这次在洛桑比赛时每秒1.1米的顺风,速度更快的选手会感觉他们被往栏上推去,因此他们必须持续不断地在栏间对速度加以调整。他们的栏间速度太快了,这样反而对他们不利。在瑞士洛桑的比赛中,过快的速度扼杀了阿诺德、杜库雷和其他选手。”内赫米亚赫接着说道,“相反,刘翔则可以在比赛中充分发挥自己的速度,而不必进行任何调整,跨栏时可以把注意力集中于保持低的姿势。如今,刘翔已经能够在栏间完美的自由穿梭。

  内赫米亚赫也表示,如果在两个栏之间再增加半码的距离,那么制胜的天平就会逆转,就会有利于那些栏间速度较快的选手,那时将无人可以阻止他们。

  “刘翔的身材近乎完美”

  内赫米亚赫认为,对短跨项目来说,刘翔的身材也近乎完美,就像是为跨栏而生的,“他的身体非常灵活,我认为他有过一个优秀体操运动员的训练基础,我同样也是。”

  刘翔身高1.89米,体重82公斤。对此,内赫米亚赫说,刘翔“上身长但腿短”,因此,他在摆动短腿跨栏时更容易一些,而不像腿更长的阿诺德和特拉梅尔等人。“但所有这些还都依赖于他有一个十分灵活的髋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