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前跨栏巨星叹刘翔为跨栏而生 栏间速度成为成功秘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2: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110米栏名将刘翔在当地时间11日晚于洛桑举行的国际田联大奖赛中以12.88秒的佳绩打破了该项赛事的世界纪录,这一消息传来,国际田联官方网站也在第一时间对美国优秀跨栏运动员、第一个突破男子110米栏“13秒大关”的田径明星雷纳尔多-内赫米亚进行了专访,请他谈一谈对刘翔破纪录的看法。下述是这篇专访的全文翻译:

  刘翔破纪录之后,世界田坛都为之震奋不已,大家都在谈论着那个神奇的夜晚发生
在洛桑田径大奖赛中的故事。

  遗憾的是,刘翔将不会参加本周五在

罗马举行的国际田联黄金联赛,这难免有点让人失望,可能是刘翔仍然在为洛桑这次破纪录而过于兴奋,亦或者是他在这次简直堪称奇迹的破纪录之后身心已经过于疲惫。到12日下午,当其他运动员陆续赶到罗马准备参加2006年国际田联下一站的大奖赛时,刘翔在洛桑大奖赛中的神勇表现仍然是每个人津津乐道、挂在嘴边的话题。

  今年47岁的内赫米亚太了解跨栏这项运动了,25年前,即1981年8月19日,他用12.93秒的成绩第三次刷新了世界纪录,而且,他还很了解短跑运动,因为他是世界和奥运会百米冠军加特林的经纪人。

  更值得一提的是,刘翔从他在04年雅典奥运会上平英国人柯林-

杰克逊的12.91米的成绩到这次在洛桑12.88秒的佳绩,其提升的空间如此之大可谓是自从内赫米亚将13.00秒的成绩缩减到12.93秒成为历史上第一位突破男子110米栏“13秒大关”的田径明星以来最令人震惊的。

  内赫米亚在他的田径职业生涯当中一共将110米栏的成绩提升了0.28秒,他先是在1979年4月14日跑出了13.16秒打破世界纪录,然后又在1979年5月6日跑出了13.00秒。那么,内赫米亚是如何看待刘翔这次破纪录的呢?

  “该是破纪录的时候了”

  内赫米亚表示,自从他退出跨栏运动之后,这项运动的成绩似乎就停滞了,所以他说,这次刘翔的成绩可喜可贺,而且这也应该是12.88这一新的世界纪录来到的时候了。

  内赫米亚说:“早在27年前,我就跑出过12.91秒的成绩,而且,现在这项比赛中使用的栏更有益于运动员跑出好成绩,运动员可以直接将栏踢倒仍然不妨碍他们奔跑,但在80年代,我们使用的都是木制的栏,你根本不敢踢到栏,否则你的脚踝就会骨折。昨晚的比赛还显示,只有刘翔和阿诺德跑出了13秒以内的成绩,这表明这项运动的整体水平还不高,突破13秒大关对于很多运动员而言还是十分困难的事情。”

  刘翔栏间速度不快对他有益

  那么,到底刘翔成功的秘诀在哪里呢?

  内赫米亚说:“刘翔的跨栏技术很好,虽然他的栏间奔跑速度并不如其他对手那么快,但这也意味着他可以用自己最快的速度来跨栏,而不必担心速度太快动作变形。而且他还可以更放松,不必担心栏上速度太快,他完全可以把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到自己的技术上。刘翔的对手就奔跑速度而言都更快一些,但在这种情况下,速度反而成了他们的一个制肘。例如,特拉梅尔是一个速度极快的选手,但他从来未能将他的速度优势转化为在跨栏时的利好因素。”

  速度较快的选手经常需要调整他们的速度,因为他们总是试图在栏间把速度提升得太快,而到了比赛的中段,跨栏对他们而言就成了麻烦,他们往往无法掌握好节奏的变化。

  “更重要的是,例如在这次洛桑的比赛中就有风力的影响,速度更快的选手会感觉他们被往栏上推去,因此他们必须持续不断地对速度加以调整。他们可能跑得太快了,这样的速度反而对他们不利,在昨天洛桑的比赛中,阿诺德等人就是这样。”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刘翔可以在整个比赛中间很好地利用他的速度优势,他不必做出任何调整,完全可以集中注意力于跨栏时的动作”,他已经学会了“如何在两个栏之间完美地自由穿梭”。

  但是,内赫米亚也说,“如果在两个栏之间再增加半码的距离”,那么那些栏间速度较快的选手就会受益,“他们将无人可以阻止”。

  刘翔具有跨栏运动员的完美身体条件

  刘翔就身体而言,几乎是为跨栏这项运动而生的,内赫米亚说:“刘翔的身体条件很优异,非常适合跨栏这项运动,他的身体很灵活。我知道他曾经学过体操,基础很好,当年我也曾练过体操。”

  来自上海的刘翔身高1.89米,体重82公斤,他“上身长但腿并不太长”,因此,他在栏间活动更为容易一些,而不象腿更长的阿诺德和特拉梅尔等人,内赫米亚说:“刘翔的成功还在于他的髋部十分灵活。”(苗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