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高水平对手激发出潜能 刘翔奇迹诞生绝非偶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09:01 沈阳日报

  早在出征之前,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就曾预言,刘翔在巴黎的成绩不会太好,洛桑才会爆发。果然,孙海平的预言变成了现实,按照孙海平的说法就是,“二十六七度的天气,1.1米/秒的风速,再加上天时、地利、人和等等方方面面的因素都正好合适,新纪录也就这样产生了。”不过,在这些看似偶然的客观条件外,刘翔昨天的一飞冲天也包含着诸多必然因素。

  脚伤意外成蜕变契机

  今年2月14日,从来没有受过大伤的刘翔崴了脚,导致左脚踝软组织急性挫伤。这让刘翔远离赛场长达80天,但也给了刘翔完成重大飞跃的时间。

  和阿兰·约翰逊、杜库雷等欧美选手相比,刘翔的优势在技术,劣势在力量和体能。受伤以后,刘翔的专项技术训练不得不停止,孙海平趁机采用了全新的训练方法,将所有精力都放在了专项身体训练上,重点抓力量和体能。这一策略让刘翔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不仅在起跑抓地和冲刺能力上有了长足的进步,体能也几乎达到了自己的最好状态。这一点,从刘翔日渐强壮的身材上不难看到。就连刘翔的父亲也意识到,“刘翔现在的能力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阶段。”

  失利变成了比赛动力

  性格决定命运,刘翔昨天的成功多多少少也要取决于他骨子里那份强烈的竞争意识和求胜欲望。大半年很少比赛,刘翔已经宛如“饥渴”的猛兽;大阪轻松夺冠,尤金打破“三强会战”不胜宿命后,刘翔在前两天的

黄金联赛巴黎站遭受了本赛季的第一次惨重失利,这个巨大的刺激又让刘翔对胜利的渴望空前膨胀。对此,孙海平的话是最好的佐证,“刘翔心里憋着火,所以他这次就是要跑好,要赢!”

  强烈的求胜心促使刘翔很快走出了巴黎失败的阴影。孙海平说在巴黎,刘翔的状态其实很糟糕,“从饮食、住宿等各个环节,都存在很多问题,倒时差也很费体力。”调整,再调整,这是刘翔到洛桑后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他的状态出来了,我想这也是破纪录的一大原因。”

  高水平对手激发潜能

  除了约翰逊外,阿诺德、特拉梅尔、杜库雷、罗伯斯,加上刘翔,当今最有实力的110米栏选手基本汇聚洛桑,而且经过巴黎黄金联赛的“预热”,每个人的状态都得到了充分的调整。“不用怀疑,他们都是能够激发刘翔潜能最好的动力。”孙海平说。

  洛桑一战,八名选手中有六人跑进13秒20,四人跑进13秒05,刘翔和阿诺德分别以12秒88、12秒90同时打破世界纪录,特拉梅尔以13秒02平个人最好成绩,“小古巴”罗伯斯以13秒04大幅度地提高了个人最好成绩———整体水平远远超过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堪称110米栏项目历史上水平最高的一场争夺。也就是说,正是阿诺德和刘翔始终并驾齐驱,刘翔才“意外”破了世界纪录。本版稿件均由记者王乐乐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