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伤后破纪录值得反思 重视四大劲敌已无约翰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00: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洛桑跨出12秒88的110米栏世界纪录,意气风发的刘翔立即使人们想到了今年9月在雅典举行的第10届世界杯赛,想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世界纪录在手的他,能够顺风顺水,届时保证夺得该两次比赛的金牌吗?

  两年出现两次竞技高峰

  这次洛桑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与雅典奥运会110米栏比赛有条件相似之处,也有更多不同之处。奥运会110米栏比赛,从预赛到决赛共出场四次;洛桑超级大奖赛110米栏比赛,每名参赛者只出场一次,所以难度会小一些。

  本届洛桑超级大奖赛有15名选手参加,分为两组;每组比赛一次,再根据成绩排定全部名次。中国有刘翔和史冬鹏两人参加110米栏较量。刘翔在第一组以改写世界纪录的成绩列首位,最终当然也是全部比赛的绝对优胜者。史冬鹏在第二组以13秒47排小组第三;最终紧逼去年世锦赛冠军、法国的杜库雷,在全部参赛者中位列第10。

  和雅典奥运会时的情况相仿,这次洛桑比赛时的气温、风向都非常有利于运动员创造优异成绩。雅典奥运会110米栏比赛时,赛场有每秒0.3米的顺风。洛桑比赛时,赛场也有每秒1.1米的顺风。这应该是整个比赛水平非常高的有利条件之一。

  但客观条件毕竟是次要的,创造高水平的关键还是运动员自身的发挥。象刘翔三天前在

黄金联赛巴黎站的成绩只有13秒19,转战洛桑后成绩能够猛增0.31秒,关键就是做到了迅速将自己的临场状态调整到了最佳。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刘翔的110米栏个人最好成绩为13秒06;奥运会时以12秒91夺冠、并平世界纪录,可以说出现了个人远动生涯的第一次高峰。去年,刘翔的最好成绩回落到13秒05,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又出现了此次洛桑以12秒88破世界纪录的又一个高峰。

  两年时间,两次竞技高峰――刘翔的成绩轨迹呈现波峰、波谷状。

北京奥运会2008年8月举行,距现在基本上也是两年时间。两年后,如果能够调整得当,让刘翔再度出现自己运动生涯的又一个高峰,应该还是有可能的。

  四大对手皆不可忽视

  在谈及刘翔近几年、乃至北京奥运会的对手时,有一种忽视美国两名选手阿德诺和特拉梅尔的倾向。持这种观点者的主要依据是阿德诺和特拉梅尔、尤其是前者的年龄偏大。

  确实,特拉梅尔年长刘翔五岁,阿德诺更是年长刘翔近十岁。但美国男子田径选手的运动寿命一般都比较长。曾经四次获得110米栏世锦赛冠军的阿兰·约翰逊,称雄田坛长达十年。去年,34岁时他还曾跨出13秒99的高水平。

  何况阿德诺属典型的大器晚成类选手,去年才开始真正引起人们的注意,当年最好成绩达到13秒01;今年以来,成绩更是稳步大幅度提高,这次在洛桑与刘翔一起打破世界纪录,成为110米栏历史上成绩最好的第二人。阿德诺现在不到33岁,依照目前的势头,近一两年他肯定会对刘翔形成较大威胁;到了北京奥运会,其状态如何,目前下结论还是有些过早。

  特拉梅尔现在27岁,今年以来的状态也相当不错,这次又以13秒02平了个人最好成绩。北京奥运会时,他不足30岁,也还是出成绩的年龄。

  当然从长远看,两名年轻选手:法国的杜库雷、古巴的罗伯斯对刘翔的威胁更具有不可知性,因为他俩都很年轻。杜库雷与刘翔年龄相当,作为去年世锦赛冠军,虽然他今年的成绩下降幅度较大,这次洛桑大奖赛仅以13秒46排在第9,但谁也不敢对他掉以轻心。

  罗伯斯年仅19岁,近来水平提高之快令人瞠目结舌。上月,他110米栏的最好成绩只有13秒28;7月8日在巴黎站跨出13秒11,洛桑大奖赛又以13秒04排在了第4位。

  伤后成绩提高值得反思

  刘翔今年二月份左脚受伤,80天未能参加训练和比赛。伤愈复出前往美国尤金参加大奖赛之前,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便曾经放出话来,说弟子能够突破12秒90,即改写世界纪录。当时,几乎所有人都怀疑此“大话”。可这次刘翔在洛桑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上的表现,证明了孙海平教练预判的科学性。

  为什么训练的时间大大缩短了,竞技状况反而上去了?刘翔是国内以赛代练、特别是以众多国际比赛提升状态的代表,单单去年就马不停蹄地参加了18场国内外比赛。过去,在这方面也称得上收获颇丰。可为什么今年比赛大大减少,前面只参加了三次比赛,第四次在洛桑便不可思议地出现了有史以来的最好状态,首次改写了世界纪录?

  有人将此仅仅归结为伤后训练受干扰较小,显然很难有说服力。倒是孙海平教练透露的一些新情况,或多或少地能够帮助人们解开这些谜团。他讲,针对刘翔今年出现的突发意外,自己采用了一些新的训练方法,如“进行大量的专项身体训练,提高力量和体能”等。显然,这些新的训练方法,在刘翔身上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结合刘翔的最新情况,比赛和训练的比例应该怎样掌握?如何使训练的内容更加符合他的实际情况,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刘翔今年的实践已经或多或少地回到了这些问题,确确实实值得进一步地总结和思考。

  洛桑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之后,刘翔下月4日到7日将在石家庄参加全国田径锦标赛;接着便是赴雅典参加第10届

世界杯田径赛,这是刘翔今年的“重头戏”。

  2002年,刘翔曾参加了在马德里举行的第9届世界杯赛。因为当时缺乏国际大赛经验,在110米栏比赛中,刘翔并未能取得理想成绩。作为新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无疑是雅典世界杯赛110米栏夺冠的最大热门。如果他正常发挥,应该有希望改写上届马德里世界杯赛留下的遗憾。(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