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飞人刘翔跨越世界 田协称感觉意外也在情理当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4:13 法制晚报

  

飞人刘翔跨越世界田协称感觉意外也在情理当中

  站在计时牌前,刘翔显得异常激动

  

飞人刘翔跨越世界田协称感觉意外也在情理当中

  刘翔顽皮地用金砖挠头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时许 田径赛事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

  在洛桑大奖赛上 刘翔打破沉睡13年之久的110米栏世界纪录

  12秒88 翔“飞人”今晨跨越世界

  刘翔:没想到这次能破纪录 孙海平一连说了三个“非常” 父母要给他补办生日 田协领导表现很平静

  

世界杯刚过,刘翔就为全世界献上了大礼!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时许,田径赛事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刘翔在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上平地起惊雷,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了沉睡13年之久、由英国名将科林·

杰克逊创造的12秒91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

  这是黄皮肤的中国人的荣耀,也是上天送与刘翔的厚礼!恰恰赶在了明天刘翔的23岁生日之前。

  翔之舞·过程

  12秒88横空出世

  意外!惊喜!仅仅3天过后,刘翔就一扫在

黄金联赛巴黎站上的阴霾,成绩从13秒19蹿升至12秒88,打破了世界纪录。

  与巴黎站相比,这次又是一次“高端对话”,阿诺德、特拉梅尔、杜库雷、刘翔悉数参赛。比赛在当地时间20时50分进行,洛桑的夜晚,凉风习习,风速+1.1米/秒,这为破纪录制造了好条件。

  特拉梅尔与阿诺德占据了第五道和第四道的中间位置,杜库雷第三道,刘翔第二道。赛前的一切没有任何预兆。

  还是草绿色背心加蓝色短裤,但这一次刘翔又恢复了舍我其谁的霸气。

  发令枪响,刘翔飞速冲出,把他的所有优势都完美地展现了出来:霸气、自信、栏间优势、最后冲刺……最终,刘翔第一个冲过终点,电子计时器显示:“12秒88”。

  新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就此诞生了!它的主人叫刘翔,来自中国的黄皮肤小伙。同时打破世界纪录的还有美国老将阿诺德,他以12秒90夺得银牌,另一名美国选手特拉梅尔和古巴小将罗伯斯分别跑出了13秒02和13秒04,而法国人杜库雷仅以13秒46位居倒数第二。

  翔之舞·巨奖

  金砖加上一张支票

  在收获鲜花和掌声的同时,刘翔也得到了洛桑方面的巨奖——一张2.5万美元的支票和一块沉甸甸的金砖。这让胜利后的刘翔恨不得用金砖“挠痒痒”,这也弥补了他在黄金联赛上无缘捧得金砖的遗憾。

  翔之舞·感言

  不能相信这是真的

  这一成绩,让刘翔再度身披国旗绕场一周,接受来自全世界的欢呼。只不过这一次刘翔是赤膊上阵,振臂高呼,充满激情。两年前雅典奥运会上的经典一幕重现!

  赛后,国旗掩面的中国飞人兴奋异常:“我非常开心,几近虚脱!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这次能够破世界纪录,我感觉自己非常疲惫。自从雅典奥运会夺得冠军之后,我就知道自己能够做得更好。”

  打破世界纪录让他感觉很美妙:“梦幻般的感觉,2002年我就是在洛桑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刘翔说道,“真不能相信这一切,这是历史性的一幕。在雅典,在奥运会上,我是唯一一位能够在直道上击败美洲和欧洲选手的黄皮肤运动员!”

  “瑞士是我的福地,我爱瑞士的观众。”刘翔最后补充道。

  翔之舞·师说

  孙海平嗓音嘶哑 三个非常表心情

  赛后,央视电话采访了孙海平。在电话里,孙海平虽然声音嘶哑,但依然滔滔不绝。对于这个世界纪录的诞生,他用三个“非常”表达心情。

  孙海平显得很激动:“经过这两次训练,刘翔的状态非常好,这次成绩非常优异,我非常满意!这个时刻终于到了,我们从来没有说过具体哪一天、哪一刻破世界纪录,但是今天终于等来了!”

  “他的脚之前扭伤了,所以一直通过专项训练来提高他的能力。在巴黎站,刘翔的身体状态不好;而在洛桑,我们全力以赴,这里是他的福地!”孙海平表示。

  翔之舞·信念

  对破纪录很高调 师傅预言终成真

  就在刘翔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后,刘翔与孙海平一直尽量保持低调,但是在破世界纪录的话题上,孙海平一直表现得很“高调”。

  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孙海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就大胆断言:刘翔破世界纪录将在2006年。

  刘翔今天的成绩,让孙海平预言成真。果然是“知子莫如父”,对于如同父子般亲密的孙海平和刘翔来说,他们一直在朝着世界纪录的方向一起努力。

  在“低调”的行事方式下,大家逐渐分散了对刘翔的关注,迎来了这次洛桑站的爆发。

  翔之舞·领队

  这是国人的骄傲 是否庆祝要商量

  今天早上7时刚过,记者给上海田径队的金领队打去电话时,对方在电话里一再表示这是国人的骄傲。他告诉记者,他也是到莘庄基地后才知道这个消息的,对于具体情况一点都不清楚。

  “我只知道他破纪录了,但是风速什么的都不知道。我们这儿4点多的时候,刚与刘翔通完电话,才知道的。真的挺意外的……(向旁边的人打探风速)哦,风速是+1.1米/秒,那真的破世界纪录了!真的很不容易!”

  由于这一刻来得太突然,上海田径队一时还没来得及考虑庆功与否。“这个还不清楚,我们现在人还没到齐,一会儿就开会商量一下。”据金领队透露,刘翔将在明天回国。

  翔之舞·家中

  回来补过生日

  在赛后第一时间,刘翔给上海的家里挂了越洋电话,与爸妈分享喜悦。

  正守在电话旁等待捷报的父母,一听到儿子破世界纪录的消息,也是又惊又喜。

  据了解,就在昨日深夜,刘翔还给在上海的媒体朋友打去电话,询问比赛国内是否有直播,他希望能让家人一起分享胜利。但是很可惜,国内没有对该项比赛进行直播。

  今天凌晨,对于这份从天而降的“大礼”,刘翔的父母也一时激动得不知所措。由于明天是刘翔的生日,所以父母打算在刘翔回来后,给他好好补办一次生日。

  翔之舞·田协

  福地让刘翔爆发了

  早上7时30分,记者联系上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时,对方正在呼和浩特督战,电话里的冯主任居然语气极为平静,没有特别激动。

  冯树勇告诉记者,他在凌晨4时多就收到了刘翔的捷报。“我们通了一次电话。我非常高兴,也非常骄傲。当然没有在现场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很遗憾。”

  他还分析说:“虽然有一点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因为破纪录这个事情,自雅典奥运会之后我们一直在讲,只要具备了破纪录的条件,就有可能成为现实。巴黎站拿了第四,所以让大家感觉不如意,不过刘翔当时还没倒过时差。但是这次洛桑,条件很理想,一方面温度适宜,27℃左右,没下雨;另一方面,因为洛桑是刘翔的福地,所以他在那儿比赛更能发挥状态。”

  翔之舞·外电

  法新社

  在周二晚间结束的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上,中国的刘翔如同狂飙一般,以12秒88的惊人成绩撞线,打破了尘封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美联社

  刘翔在田径超级大奖赛上创造的12秒88的成绩较之其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12秒91的夺冠成绩快了0.03秒,这一由科林·杰克逊1993年创自德国斯图加特的世界纪录从此作古。

  路透社

  周二,中国的刘翔在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上以12秒88打破了世界纪录!此前,这位雅典奥运会冠军一度与科林·杰克逊分享着12秒91的世界纪录。

  本版撰文/记者 张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