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环法首个休息日后展开山地争夺 山路考验各路豪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54 中国体育报

  7月10日,2006年环法自行车赛进入到了首个休息日。从7月1日斯特拉斯堡揭幕战开始,比赛已进行完三分之一。原本以为,“七冠王”阿姆斯特朗退役后的首届争夺战,势必会呈现出一场群雄争霸的激烈场面,但由于受到西班牙兴奋剂案件的影响,乌尔里希、巴索、维诺库罗夫等9名车手在开赛前接二连三折戟沉沙。最终站在斯特拉斯堡揭幕战出发台上的,仅剩余20支车队的176名车手。创造了自1990年以来环法参赛人数的最低点,让人们在开赛之前就对今年环法的精彩程度有了些许担忧。

  平淡之中显亮点

  好在,9天过后,揭幕战以及前八个赛段的争夺场面,多少让人们看到了希望:比赛虽然中规中矩,但也不乏亮点。布南、麦克欧文、胡施欧福德、冈查尔等一批新老车手的优异表现,将今年

环法赛的平地赛段构织得悬念迭出,精彩不断!

  揭幕战中,来自法国农业银行车队的挪威车手胡施欧福德率先穿上黄衫,不过在第二天的第1段比赛冲刺阶段,他便被围观观众的广告棒击中,右臂受伤。第2段的比赛中,胡施欧福德带伤奋力抢回黄衫。随后,比利时快步车队的布南异军突起,一连穿了4天黄衫。直到迎来第7段个人计时赛后,

乌克兰冈查尔才以50.6公里/小时的“超水平”发挥,将布南擒于马下。9天的比赛,共有4名车手分享了黄衫的荣誉,其中布南保持最长,达到4天,冈查尔和胡施欧福德两度穿上黄衫,辛卡皮耶仅抢得过1次。

  漫长艰苦的环法赛,在没有进入到比利牛斯山和阿尔卑斯山的赛段之前,选手之间的差距很难拉开。除揭幕战和第7赛段两段个人计时赛外,其余几段公路赛段基本呈现出了车手们大集团集体冲刺的场面,100多名车手成绩完全一样,平淡无奇。不过截止第一个休息日来临之时,冈查尔依旧身着黄衫,以1分钟的优势领先其他车手,在未进入到山地赛段前,1分钟的差距并不算少。因此,在未来一两天内,他很有可能继续保持这一荣誉衫。

  山路考验出真金

  得山路者得天下!等到环法大赛进行至第10、第11赛段后,比利牛斯山可怕的山路将给车手们带来一轮真正的考验。届时,车手个人总成绩排名必将发生改变,爬坡能力突出的选手会重新构建出一个新格局。

  从目前车手们的表现看,德国电信车队整体实力最强,乌尔里希的缺席不但没有削弱车队实力,反而给车手们提供了更多的空间。目前,在个人总成绩前10名的排名榜上,德国电信独占四人:冈查尔、罗杰斯、辛克维茨、克罗登分列第一、第三、第四和第六。别看克罗登在四人中目前名次最差,但他的爬坡能力超群,极有可能成为车队后面比赛中的NO.1。

  “我们车队占据了不少好位置,这对于今后的比赛很有利,我想下一步车队最大可能的计划就是保护好克罗登。”罗杰斯说。而克罗登本人更是信心十足:“这里每一个人我都曾在2004年都击败过,我感觉我们能够一直将黄衫保持到巴黎。”

  不过,阿姆斯特朗之前所在的美国探索频道车队也不可不防,虽然在前几段仅有辛卡皮耶一人突出抢得一站黄衫,但萨沃尔德利、辛卡皮耶的差距并不大,后程实力仍不可小视。

  此外,还有阿姆斯特朗的老队友兰迪斯,这名老将曾辗转德国电信车队,目前效力于瑞士蜂力听力系统车队,并排名第二,不过他已经显示出了其夺取黄衫的野心。“如果需要,我的队友们也会给我支持。德国电信并不可怕。”

  也许,进入到第二个休息日时,比赛的格局能基本确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