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射箭> 正文 
神采之魂 风采之魄--射击射箭中心荣膺先进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34 中国体育报

  “射运中心有一种魂,这种精神之魂由来已久、无处不在”,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成竹在胸的开场白。2002年初刚一到中心上任,就发现了这种精神之魂的高志丹对此进行了五方面概括:“用成绩说话、没有永远的冠军和名人;服务运动训练不存在代价和条件;艰苦奋斗,永不富物质、穷精神;协调一致的国家队运动员培养选拔原则和始终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种在很多人看来可以最终概括为“为国争光之魂”的精神之魂,都形成于中心上下一些最普通和最基本
的精神特质,多年来也正是这样一种魂让射运中心从管理者到教练员、运动员中的党员拥有了不同寻常的风采和气魄。

  成绩是惟一可以说话的证明

  雅典奥运会冠军杜丽是一名新党员。奥运会后,来请杜丽出席商业性活动的地方很多,但杜丽说,“我就是要一心一意扑在训练上”。因此除了安排的任务外,杜丽哪里都没有去。国家射击队副领队肖昊鹏告诉记者,由于射击这个项目的特点,市场化程度很低,很艰苦,但队员们在金钱物质面前能够经受住考验。

  肖昊鹏说,目前国家队教练100%是党员,运动员党员的比例也占到了2/3,队伍常年设立党支部,集训时转接党员关系是首先要被考虑的问题。“很多从省队来到国家队的队员开始不适应这种严格,到后来是舍不得离开。”肖昊鹏说,“我们对奥运冠军的要求也更加超出了正常的严格要求,他们对自己也很严格。”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老党员李对红去年被召集回国家队,军衔在队伍里最高的她也是伤病最重的,但作为一名老党员的她也从来就不允许自己在训练上有任何特殊化。

  严格的管理是为了优异的成绩。高志丹说,在射击队名人和冠军都很多,但在管理和选拔上没有任何特殊,不论是谁,在训练和选拔中都是普通的一兵,都是以成绩来说话。“竞技体育永远是从零开始,要经得起物质利益观和荣誉观的考验”,高志丹在中心党委成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后,在中心党务工作会上说的这番话已经成为射运中心管理的国家队的共识,这也是他们不断取得新的成绩的原因。2005年国家射击队获得19个世界冠军,今年四站比赛又已获得12个世界冠军,2008年奥运会只差今年最后两个席位的争夺。国家射箭队三站世界杯成绩积分目前第一,男子项目今年又创造了世界纪录。

  服务运动训练没商量

  在射运中心围绕运动训练不用去立规矩,服务运动训练更是没有条件、不讲代价。在射运中心,每个月只需要月初下发一份本月的训练计划和日常事务安排,在这一个月中就再也不需要下发额外的通知,也不需要再次就某项事情进行确认。无论在哪里,是转训还是固定训练,各部门的各项工作已经全部到位。高志丹说,多少年这已经形成一种习惯,加班不需要特别声明,中心的账目上也从来没有加班费这一项,更从来没有人特别去提过。

  射击、射箭都是危险性很强的项目,而队伍的保障工作几十年如一日,枪支弹药的管理、单位的安全,这些最基础的工作全部做到了高效和到位。“管理很人性化,保障也很全面化,但对训练的要求从不会降低”,这是射击队副领队肖昊鹏的话。而射箭队的领队孟繁爱更是用一句形象的话告诉记者,“中心领导动得快,我们也要跟得快”。孟繁爱还记得在射箭规则修改但还没有发布期间,中心领导就已经对规则修改后的对策方案进行讨论,当修改后的规则发布时,总局领导的批复就已经回来了,“在完成奥运金牌任务方面,光有感情投入还不够,还需要对训练规律的研究”,“在困难面前要有勇气、在荣誉面前要清醒、在问题面前要智慧、在利益面前要谦让”,射运中心从领导到普通职工真正做到了尽心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