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斌:刘翔彻底粉碎世界质疑 大奖赛更易破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刘翔在今天凌晨打破了世界纪录,我觉得这个意义是挺重大的。其实很多观众可能并不完全清楚,因为刘翔雅典奥运会拿到金牌之后,在国内的影响非常巨大,但是其实在世界体坛对刘翔还是有很多的怀疑的。

  怀疑,其实原因很简单,他们仍然认为中国人短距离直道的能力不足以拿到奥运金牌,或者拿到奥运金牌是一个意外。因此在过去的近两年的时间内,刘翔的飞行药检国内国
外加起来有100次左右。这么算的话,几乎是一个星期可能就要受到一次飞行药检。如此过密度的飞行药检,至少从国际田联,应该说还是很怀疑中国田径的能力。但是事实证明,这100次的飞行药检刘翔全是清白的,没有任何的问题。所以今天的胜利,尽管可以称为一个意外,因为刘翔原有计划并不是要在今年破纪录。

  尽管5月份在美国比赛的时候刘翔曾经说过,今年要跑进13秒,但是并不知道是哪次比赛。我觉得之所以,今天凌晨能在瑞士破世界纪录可能有多项原因,一个是刘翔在80多天的受伤之后,没有进行特别多的全面训练,但是进行了专项训练,很多小的肌肉群的训练,这使得在巴黎比赛的时候很多人就看到刘翔,觉得他明显比以前要壮实了很多;所以这80天不能够进行全面训练,但也使得刘翔的专项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巴黎的比赛,刘翔是自雅典奥运会之后第一次跌出了前3名,这可能对他的刺激也非常大,这也刺激到了他,所以刘翔想证明自己。但我相信,他可能没想到能够破记录,只是想能进入前3名,但没想到会破世界纪录。

  另外,比赛当中的风可能也比较有利于他,顺风1.1米,这可能对刘翔整个的成绩的创造有好处。因为刘翔在巴黎的时候,他很大的优势没有发挥出来,就是他起跑8个人当中倒数第二,这次参加比赛,他道次其实并不好,我看了看他的道次是第二道,但他仍然发挥相当完美和出色。

  另外在巴黎的时候他可能觉得比较压抑,可能比较紧张,这是我分析的他的一种心理状态。到了洛桑,据我所知,洛桑对刘翔是一个福地,因为他世界青年纪录和亚洲纪录都是在洛桑创造的。而且刘翔到了洛桑之后,据说心理感到非常的满足,也非常的轻松。我觉得相当不错。整个洛桑的氛围,包括洛桑的安静、美丽,我觉得都对他心理是一种缓冲和调节。刘翔的专项能力、实力得到了证明。

  另外刘翔自己跑完之后也非常兴奋。他的兴奋在于确实是渴望新的世界纪录,但是的确没有想到会在洛桑出现。不过像洛桑这种比赛可能也是正适合打破世界纪录,因为不像奥运会,不像世界锦标赛,要从预赛开始跑,要跑很多次才能跑到最后的决赛,在体力消耗、战术安排都使得不可能冲击世界纪录,但是这样的比赛就是一枪一跑,这样的效果会不错。而且其他选手的发挥也带动了他,因为第二名阿诺德也破了世界纪录,所以应该是双方共同竞争所带来的效果。

  另外,刘翔比赛结束后相当兴奋,因为他穿的衣服不像奥运会是红黄两色的,是代表中国。他今天穿的是绿色的衣服,所以他在比赛之后在高声地呐喊,非常兴奋。之所以把上衣脱掉,可能因为刘翔认为这不是中国颜色,因此把上衣脱掉,披着国旗跑了一圈。我觉得他内心是有很多的渴望,渴望要证明自己的能力。我觉得这个干干净净的成绩可以证明刘翔的能力,同时也证明中国田径的能力。(张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