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拳击> 正文 
感受泰国曼谷拳击运动 成熟商业运作专业分工合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54 中国体育报

  6月29日晚,应云南昆明众威拳击推广公司的邀请,本报记者与该公司负责人刘刚先生一同搭乘泰航从昆明起飞,到曼谷去观看一场专为庆祝泰国国王登基60周年的WBC次最轻量级拳王争霸战,这对目前中国开展的职业拳击运动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观摩机会。

  泰国的拳击水平之高在世界上是出名的,尤其是大部分泰国拳手都有从小打泰拳的基础,拳风凶悍,拳法犀利,具有很强的观赏性。特别是此次已经14场卫冕WBC次最轻量级拳
王成功的旺金汉,在泰国更是家喻户晓,就像被菲律宾视为国宝的帕奎奥一样。

  当飞机抵达曼谷时已是当地时间晚上9点30分了,刘刚的好友、泰国著名

拳击经纪人潘亚先生在王子饭店大厅恭候着我们,并为我们办好了住宿手续和比赛的证件。他告诉我们,这次比赛泰国上下极为重视,不仅泰国的电视台将进行直播,而且泰国的许多赞助商纷纷解囊。

  6月30日下午,当我们来到比赛场地时发现,它是曼谷一座很大的商业中心顶层。比赛尚未开始,场内的4000多名身着黄色T恤衫的观众便在主持人的指挥下对拳王旺金汉的入场式进行彩排,泰国男女青年在震耳欲聋的快节奏的音乐中跳着劲舞。一条临时搭建的通道将拳台与主席台相连。

  参赛的泰国、菲律宾和墨西哥拳手的休息室就在大厅隔壁,这里也是赛事裁判、工作人员的工作间。而泰国电视台的导播室也安排在这里,有五、六个摄影记者围着正在做上场比赛准备的旺金汉采访,或许这种场面见得多了,这位世界冠军没有丝毫的紧张。

  作为中国的头号拳赛推广人和中国最大的体育专业报记者,刘刚和我有幸被安排在拳台边的第一排贵宾“金座位”上,可以近距离地感受每一拳所发出的“嘭,嘭,嘭”的震撼力和原汁原味的职业拳击味道。我们发现,每当泰国拳手击中对方,一位身穿五颜六色服装,脸上涂着泰国国旗颜色人就会穿梭于场地之中,高举彩旗大声呐喊。后来才知道,他是泰国一位职业拉拉队员,每逢比赛,推广人都会付钱给他为自己的拳手打气,这真是个新鲜事。

  另外,吸引我们眼球的还有身着泰国传统长裙的举牌回合小姐,漂亮清秀,面带东方人的含蓄微笑,与

性感的欧美回合小姐截然不同。她不是在每个回合休息间隙出场,而是在裁判挥手示意下一个回合比赛开始后,才高举回合牌款款走到拳台边向观众示意。另外,根据泰国的风俗,女子是不能上拳台的,因此回合小姐只能在拳台下“秀”一把美丽的风姿。

  比赛中,我们不仅充分领略了泰国拳手精湛的技术和凶猛的拳风,还有狂热的泰国拳迷整齐划一、山呼

海啸般的呐喊。当曼谷市市长和WBC副主席、四星退役将军高威登上拳台为拳王旺金汉颁发金腰带时,十几位赞助商轮番登台,在泰国资深的拳击节目主持人一一介绍后,向其颁发奖金支票,这样的场面以前从未见过的,也算是开阔了眼界。

  此次曼谷之旅虽然只有短短的36小时,但泰国职业拳击成熟的商业运作、电视转播、办赛水平以及观众气氛,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非常专业化的分工合作,更是对目前已经开始启动的中国职业拳击运动一个很好的启迪和借鉴。

  借此机会,感谢云南众威拳击推广公司对本报记者本次泰国曼谷拳击之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