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6年中国乒超联赛过半 八一北京夺冠形势略显清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09:47 中国体育报

  战罢第十轮,2006赛季的中国乒超联赛已过半。在积分榜上各俱乐部的分差仅在1、2分之间。目前,八一工商男队10战9胜1负,积19分,暂列积分榜首位;女子方面,北京首创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与江苏无锡山禾同积17分并列第一,其他位次的排名几乎都是俩俩相伴。

  男子:八一暂列积分榜首

  因陕西银河在第十轮比赛中1比3不敌江苏中超电缆,从而将八一工商银行男队送上了积分榜冠军位置,两队从“比翼双飞”到“一分距离”。从十轮比赛来看,王励勤的稳健发挥,李靖、柳洋的协力合作是八一队领先的重要因素,三人在主教练王涛的指导下已初显冠军相。

  八一与卫冕冠军陕西银河的冠军争夺从自由人转会就开始了,八一队巧夺王励勤、陕西银河重金“豪娶”马琳的目的就是为了本赛季的联赛冠军。一个是男单世界排名第一,一个是上赛季最高胜率的保持者,两支俱乐部的争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缩小为王励勤和马琳间的争夺。不过,在第一阶段,当八一和陕西相遇时,马琳和王励勤彼此错过,而八一男队凭借另外两名小将的出色发挥以3比2获胜,由此可见,决定两支俱乐部胜负的关键在于另外四名队员的发挥,王励勤和马琳更多的是稳定军心。

  乒超历史战绩上,八一与银河三次交手,八一两次失利。本赛季联赛王励勤在十轮比赛中全勤参赛,保持着不败的战绩,他以103.9%的胜率高居男单胜率积分榜榜首,去年男单胜率冠军马琳则以95%排名第二。王励勤的稳健发挥与八一整体成绩成正比,作为王牌的他必是八一男队向冠军迈进的助推器。

  不过,拥有一个王励勤的八一工商银行是远远不够的,在男单胜率排名前30的选手中,除王励勤外,只有李靖排名第九,而陕西银河马琳、郝帅的排名分别第二、第四,山东

鲁能王皓、李廷佑、张继科也均跻身前20。目前距离联赛结束还有八轮比赛,八一工商在冠军位置上能否坚持到最后,不仅王励勤更要稳健,柳洋、李靖、李陟更得努力。

  此外,已经连续休战三轮的山东鲁能有可能扮演“后发制人”的角色,虽然目前鲁能积分排名靠后,但补满比赛后,鲁能仍有可能跻身前三甲,与陕西一道“阻击”八一夺冠。

  女子:北京首创夺冠希望大

  拥有张怡宁、郭焱的北京首创队本赛季可谓风光无限,从揭幕战到现在,首创即使少赛了一轮,仍牢牢占据着积分榜首的位置,在感叹占据榜首位之久的同时,不得不承认北京首创整体实力的强大。

  不过,随着赛程的推进,陪伴首创的俱乐部在不断更换,从原来的山东鲁能、辽宁

鞍钢新轧到现在的江苏无锡山禾,只有北京首创继续留在领跑团里。

  由于在第二阶段与辽宁鞍钢新轧的比赛被迫推迟,北京首创目前仅战九轮,取得了8胜1负的战绩。与之

同居榜首的是第二阶段窜升的江苏无锡山禾10战7胜3负;最具威胁的辽宁鞍钢新轧,近几轮战绩不佳,目前9战4胜5负,从领跑集团跌至第九名;年轻的山东鲁能取得了10战6胜4负的成绩,与八一工商银行同排第三,他们仍具备向北京首创发难的能力。

  目前,张怡宁状态平平,以69.3%的胜率排名胜率榜第四,郭焱则以97.7%排名第一。两名大将的一好一坏对其他俱乐部来说是个机遇。倘若张怡宁在第三阶段状态恢复,郭焱还能延续目前的良好竞技势头,北京首创很难被击败。

  本报记者 肖苑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