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国梁专栏:暴露左撇子问题 阿根廷足球大国风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6:31 《乒乓世界》杂志

  这次中国公开赛,我们男队可以说几乎派出了全部的主力,经过大家的努力,最后取得了男单、男双的冠亚军,从整体上说,发挥是比较正常的,我也比较满意。像马琳、王皓、王励勤的发挥都在正常范围之内,但他们的情况又有不同。马琳和王皓两个人的状态要好一些,发挥比较稳定,王励勤的状态稍差一些,虽然他打到了最后的男单决赛,但前面的表现都比较差,比赛进行得也很紧张,赢得很艰苦。

  陈玘、马龙还有郝帅三个年轻队员的发挥则不够理想,存在一些问题,他们的单打比赛成绩也不是十分令人满意。我感觉他们的问题主要是两点:一是他们自身的基本功,包括对比赛的调节能力都差了一点,发挥不够稳定;二是一旦不系统训练,明显感觉他们的球比较生,人在场上不够自信,所以他们三个都输了球。从这两点看,他们还不够全面,至少赛和练的这种关系还没有完全掌握,不知道怎么处理好。

  马龙以前在队里打削球还是可以的,他输给松下浩二是因为对手很长时间没有出来比赛了,而且松下浩二的削球和陈卫星、朱世赫这种攻击性的削球有区别,他比较稳,比较粘,和他比赛,如果你没有实力,没有体力,就无法突破他的稳固防线。马龙正好力量欠缺一点,而且正手位的弧圈球没有绝对的杀伤力,基本功也不够过硬,面对松下浩二这种死守的削球,他还没有能力攻破。当然,他的失败也让我们清楚的认识到,马龙还不够全面,下一阶段的训练,他还必须突破自己,寻找到对付稳削选手的好办法。

  中国香港队的张钰这次发挥得不错,赢了我们郝帅和陈玘两名队员,而且郝帅、陈玘都是左手。当然,张钰也是左撇子,他这次状态不错,而且他以前也是江苏出来的运动员,和陈玘从小就一起打球,对郝帅的打法也比较熟悉,从比赛中看,他对我们两个队员显得非常适应。我们的两个队员打左手则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落点意识,战术意识都比较差,加上张钰的状态特别好,前面赢了许斯,势头正旺。我希望,通过联赛的一些比赛,还有联赛结束后国家队的集训,我们的主力队员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对付高水平左撇子对手的问题。

  王励勤这次的状态不是特别好,大家都感觉他在联赛中打得不错,赢了不少球,但是我认为赢球和状态好还不是一回事。当然,他的表现说正常也正常吧,看我们用什么尺度来衡量了,毕竟王励勤世界比赛的成绩非常好,大家对他的期望值也非常高。但不可忽视的是,他也是一个运动员,一样有自己的高峰和低潮期,也会有起伏,我们不可能要求他场场都赢球,都打出漂亮球出来。对运动员来说,其实这个要求也挺高的,就是在你状态不好的时候,如何在打得不漂亮,不顺利的情况下也能赢得比赛。大力这次基本上是做到了这一点,从他以往来说,状态不好的时候可能会莫名其妙地输给一些不知名的对手。但这次比赛,包括在联赛的时候,很多场次比较被动,但最终他都赢了下来,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王励勤的确在走向成熟。这次中国公开赛的男单决赛,马琳4比0就赢了王励勤,而且最后两局王励勤都没有超过5分。从技术角度看,我认为前两局王励勤打得比较紧凑,但是后两局的接发球出了问题,控制不住马琳,给了马琳很多的上手机会。当然,马琳这场球打得相当好,也可能是因为在近期他们两人的交锋中马琳输得比较多,赛前准备比王励勤充分一些。

  王皓最近的状态很不错,虽然这次比赛的男单半决赛他输给了马琳,但从场上表现和发挥看,他的精神面貌,平时的表现,加上训练,都比两年以前要自信了很多。雅典奥运会的男单决赛输掉以后,对王皓来说,这两年压力特别大,外界一直对他的期望值很高,结果几次决赛他都输了球,自信心受到了一定打击。这次不来梅的比赛,他打得非常好,我认为其实更大的意义是通过这个比赛,王皓找到了改变自己精神状态的机会,慢慢他脸上也有了一些灵气和阳光的感觉,这是我们教练非常高兴看到的地方。再加上这两年,王皓在所有队员中算是很努力的,技术、思想比之前都有了进步,虽然距离我要求他达到的最佳状态还有一些欠缺。现在安排他和陈玘住一个屋子,也是我们教练的想法,我们考虑他和陈玘年龄差不多,之间也存在竞争,越是有竞争的时候,我认为他们越需要沟通,需要取长补短,谋求共同的进步,这对他们俩而言是很有好处的。

  这次公开赛,我们的三对男双组合都进入到了四强,最后也拿到了冠军和亚军。但是我认为现在就说为了

北京奥运会我们男双的磨合取得了什么成效,还为时尚早。现在,我们还处在打乱了所有主力队员,重新组合的开始阶段,今后我们还会有进一步的调整,会有新的配对。但最终我的目标是,没有绝对固定的组合,只有相对固定的组合,希望他们相互之间能够磨合好,能够掌握好。现在,实事求是地说,几对双打还没有让我特别满意的,和我们的理想状态有一定差距。跟对手相比,我们没有任何优势,尤其是和韩国人打,我们大比分一度0比3落后,而且场上比较被动,这是以前双打没有出现过的情况。当然,最近我们的双打练习得不多,韩国人的组合比较固定,在默契程度上肯定比我们好,比我们的配合时间长。

  目前,

世界杯的热潮可以说是席卷了整个世界,很多人,包括我们队员都在关注着紧张的比赛。但是由于时间问题和肩负的任务,我们看比赛的机会并不多,很多精彩比赛都在深夜播,队员第二天都需要训练,不能为此影响休息。以前我当运动员的时候也喜欢看看球,也踢球,但对看球并不痴迷,碰上了就看看,没有把大块时间都投入到里面。现在当教练了,我也是赶上了就看看,我觉得阿根廷队特别棒,他们的打法比较实惠,比较全面,而且整体战术素养要强于别的队,有一种足球大国的风范。

  公开赛结束后,我的工作重点主要是在三个方面。一,我要继续自己在交大的课程,到目前为止,我已经修完了一大半的课程,有不少收获,剩余的课程都以管理、经济类的专业课为主。二,我们教练组还要继续关注联赛的进程,通过各种方式掌握主力队员和年轻队员的训练、比赛动态。三,为联赛后的队伍重新集结和进一步的队伍建设做准备,在此期间,我们教练组的成员还会不定期地碰头、开会,商讨下阶段的工作和训练计划。(刘国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