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半年国际田坛亮点回顾 中国四项成绩进世界前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4: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6年是奥运会、世锦赛的轮空年,国际田联黄金联赛目前也还没有开始。但今年上半年依然是明星璀璨、佳绩频出,诸多热点让世界田坛分外热闹。

  加特林鲍威尔“分庭抗礼”

  去年6月,牙买加选手鲍威尔在雅典创造了9秒77的男子100米世界纪录。差不多两个月
后,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男子100米桂冠却戴在了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美国的加特林头上。于是,谁究竟是世界男子百米第一“飞人”?便成为进入2006年以后,田坛最值得期待的一大悬念。

  尽管为鲍威尔和加特林精心“设计”的几次遭遇战均未能成为现实,但这两位当今最有实力再次改写世界纪录的强者,却不时以各自的惊人之举让田径迷们瞠目结舌。

  5月12日,加特林亮相多哈大奖赛,便跑出了9秒766的极高水准。若以千分之一秒计,加特林已经打破了男子100米世界纪录,因为鲍威尔去年创造世界纪录的一跑,实际成绩为9秒767。即加特林在多哈的成绩,将鲍威尔的成绩缩短了0.01秒。

  按照国际田联的规定,世界纪录的最小计量单位为百分之一秒,千分位只入不舍,所以,加特林在多哈的成绩,只能遗憾地也记做9秒77――平世界纪录。

  仅仅相隔不到一个月的6月11日,不甘示弱的鲍威尔便在英国的盖茨海德对加特林作出了强烈回应。他以9秒77也平了世界纪录;而且,实际成绩达到了9秒762。就是说,鲍威尔距新的世界纪录已经差之毫厘。

  虽然两次都只是平了世界纪录,可在同一赛季有两人同时跑进9秒80――这已经是国际田坛史上的一项“世界纪录”了。何况两位“飞人”还都是背靠背“分庭抗礼”,何况2006赛季还有更为热闹的后六个月时间。

  琼斯重新加冕美国“女飞人”

  2006年的女子短跑,因为美国老将琼斯的再现沙场,也增加了新的、值得追踪的亮点。

  作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的三枚金牌得主,琼斯因为受违禁事件等多种原因的困扰,离开田径场已长达11个月时间。今年重返赛场后,已经有了一个三岁孩子的琼斯四夺100米冠军,开始找回了久违的获胜感觉。

  5月13日,琼斯首次在

墨西哥亮相,便战胜2003年世锦赛冠军、美国的爱德华兹,以11秒06夺得100米金牌。半个月后,她出现在欧洲赛场,在荷兰亨格洛大奖赛上以11秒16夺冠而归。6月3日在纽约,她又击败雅典奥运会200米冠军、牙买加的坎贝尔和去年世锦赛100米冠军、美国的威廉姆斯,再次以11秒06获100米第一。

  一年一度的全国锦标赛是美国国内水平最高的田径赛事。琼斯报名参加100米、200米比赛,而且雄心勃勃地表示要在100米比赛中突破11秒关口。

  比赛中,因为天气原因,预赛、半决赛、决赛改在同一天进行,大大影响了整体水平。琼斯只是以11秒10获100米冠军,而且因腿伤被迫放弃了200米比赛,但她在100米决赛中战胜了威廉姆斯、爱德华兹等顶尖好手,重新站在了美国第一“女飞人”的位置上。

  今年上半年值得一提的还有牙买加短跑女将辛普森。在6月底进行的牙买加全国锦标赛上,她100米跑出了10秒82,不仅创赛季最好水平,还是继前年保加利亚选手拉洛娃跑出10秒77之后,女子100米的最好成绩。

  辛普森系去年世锦赛100米第六。现在,这位年仅21岁的牙买加姑娘,已成为琼斯重新走向辉煌的一大障碍。

  四人破三项女子世界纪录

  去年,国际田坛共产生了六项世界纪录。今年上半年,除了加特林、鲍威尔两度平男子100米世界纪录,还有四人四次让三项女子世界纪录成为历史。

  一项来自女子撑杆跳高。2月12日,有“女布勃卡”之称的俄罗斯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伊辛巴耶娃,在乌克兰的顿涅茨克越过4米91的横杆,将自己保持的室内世界纪录跳高了一厘米。这已是她第19次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第二项是女子5000米。由雅典奥运会冠军、埃塞俄比亚22岁的德发尔所创。该项14分28秒19的世界纪录,一度为中国选手姜波所保持。2004年6月,在国际田联

黄金联赛挪威卑尔根站的比赛中,土耳其姑娘阿贝莱格塞以14分24秒68改写了世界纪录。今年6月3日,在纽约大奖赛上,德发尔又跑出14分24秒53,将世界纪录再次提高了0.15秒。

  另一项世界纪录则出自女子链球,而且先后两次被打破。去年7月,俄罗斯女力士丽申科在莫斯科的一次比赛中,首次突破77米大关,创77米06的世界纪录。今年6月12日,另一位俄罗斯选手哈纳菲耶娃在图拉的比赛中,投出77米26的远处,将丽申科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20公分。

  此纪录仅仅维持了12天,6月24日,在茹科夫斯基举行的一次纪念赛上,不服输的丽申科便发挥出了新的水平。她先后两次将链球投过77米,并在第四投掷出77米41,重新将世界纪录写在了自己的名下。

  今年上半年,还有多个田径单项的成绩优于去年。象去年女子跳远的最好成绩为7米04,而今年6月24日,俄罗斯26岁的科尔卡诺娃便以7米10创今年最佳。再如牙买加的辛普森今年不光创女子100米的新高,在同一次比赛中,她200米也达到了22秒,系近六年以来该项目的世界最好水平。

  中国四项成绩进世界前三

  今年上半年,中国田径选手参赛的机会不算很多,除了世界室内锦标赛、

世界杯竞走赛、国外的几次大奖赛等,国内也只有重庆、郑州等几次大奖赛,但还是创造了一些可圈可点的成绩。

  伤愈复出后,刘翔5月先后在大阪、尤金大奖赛上连续两次夺金;其中在尤金以13秒21击败了老对手、美国的阿兰·约翰逊和法国的杜库雷。

  3月的韩国首尔国际马拉松赛上,周春秀以两小时19分51秒勇夺冠军。她成为孙英杰之后,中国第二位跑进两小时20分的女子马拉松选手,也成为世界马拉松史上第八位跑得最快的女子选手。

  5月在西班牙举行的第22届世界杯竞走赛上,韩玉成在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走出1小时19分10秒,夺得铜牌。这是中国选手在该次比赛中获得的唯一一项个人成年项目奖牌。

  还有4月下旬重庆大奖赛上的一项成绩也值得一提。那是在男子跳远比赛中,江苏年仅17岁的张晓一跳出了8米17的好成绩,超亚洲青年纪录。这是2002年8月广东选手劳剑峰跳出8米23以来,国内男子跳远的最好成绩。

  今年上半年,中国田径有男子20公里、50公里竞走和110米栏,女子马拉松共四项成绩排进了当年世界前三。其中男子20公里竞走列今年世界第一、男子50公里竞走和女子马拉松位居第二。应该说这是一个比较不错的开局。

  今年以来,亚洲其他国家的部分田径选手也创造了一批世界水平的优异成绩。去年世锦赛男子1500米冠军、巴林的拉姆茲5月在卡森跑出了3分32秒24,位居今年该项世界第一。巴林今年在男子3000米障碍、女子1500米的成绩也非常突出。

  还有沙特、科威特和卡塔尔的男子800米,卡塔尔的男子10000米,日本的男子400米栏、链球和女子马拉松、跳远,哈萨克斯坦的男子十项全能等,今年的成绩也都相当可观。现在距12月的多哈亚运会已经越来越近,这些亚洲对手的表现,需要中国田径界高度关注。(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