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国双雄同时刷新年度最佳 刘翔目标直指世界杯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3: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进行的美国全国田径锦标赛上,阿诺德和特拉梅尔以今年110米栏的两个世界最好成绩,再一次证明了自己。他们的表现也证明,美国选手还是刘翔在110米栏赛场上不可忽视的主要对手。

  阿兰-约翰逊名落孙山

  这次美国锦标赛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男子110米有31人参加,其中预赛跑进14秒的多达24人,可见美国该项目整体实力之雄厚。

  去年6月在卡森全美锦标赛上以12秒99夺标的阿兰-约翰逊,这次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他预赛以13秒41在所有参赛者中排第四;半决赛仅跨出13秒59,列第十,未能进入前八名决赛。

  今年以来,阿兰-约翰逊一直不在状态。这次印第安纳波利斯全美锦标赛之前,他的当年最好成绩只有13秒39,出在5月28日的尤金大奖赛上。当时,他与刘翔和法国的杜库雷同场竞技。刘翔、杜库雷分别以13秒21、13秒33位居第一、二位;约翰逊只是被挤到了第三。

  毕竟已经35岁高龄,约翰逊今年的表现系自己近几年同期成绩差的。看来,他要想再有更新的作为,难度将非常大。

  约翰逊之外的美国110栏双雄阿诺德和特拉梅尔,则以自己的出色表现捍卫了本国在该项目的荣誉。去年卡森全美锦标赛,阿诺德、特拉梅尔分别跨出13秒01、13秒02,紧随约翰逊,分列二、三位。这次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他俩又以13秒10、13秒14包揽了前两名。

  此次全美锦标赛之前,阿诺德的今年个人最好成绩仅为13秒36。本来5月底的尤金大奖赛他也参加了;怎奈起跑时因为连续两次抢跑,被罚出场,失去了今年唯一一次与刘翔同场一比高低的机会。

  印第安纳波利斯全美锦标赛之战,阿诺德预赛、半决赛的成绩依次为13秒35、13秒15;其中半决赛的成绩就已经创造了今年110米栏的世界最佳水平。

  特拉梅尔本来是欧美诸多跨栏选手中今年状态最好的一个。3月的莫斯科室内世锦赛,他获得60米栏金牌,并创7秒43的该项今年世界最好成绩。4月底到6月初,他在室外110栏比赛中三次跑进13秒25,显示出较好的状态;其中第一次的成绩为13秒22,仅比刘翔5月在尤金大奖赛上夺冠的成绩低百分之一秒;第三次在捷克国际大奖赛中跑出13秒19,创当年世界最佳。

  此番全美锦标赛,特拉梅尔半决赛以13秒25列第二位;决赛跨出 13秒14,也是仅次于阿诺德13秒10的今年世界第二个好成绩。

  以今年的表现看,32岁的阿诺德和27岁的特拉梅尔虽然还难以达到阿兰-约翰逊当年那样的高水平,但发挥都十分稳定,最近两年、乃至

北京奥运会,他俩与去年世锦赛冠军、法国的杜库雷一样,都还将是刘翔不可低估的主要对手。

  刘翔将代表亚洲而战

  今年5月连续在大阪大奖赛和尤金田径赛夺金之后,刘翔原计划接着要要参加7月12日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但依据刘翔个人网站公布的最新赛程,他看来将不再参加洛桑的比赛。对刘翔而言,后面的首项比赛应该是8月上旬在石家庄举行的全国锦标赛;而首项国际比赛则推到了9月在雅典举行的第10届

世界杯田径赛。

  眼看着原来自己在握的年度世界最好成绩被美国选手夺走,近三个月之内又没有机会与之较量,刘翔心中肯定非常着急。全国锦标赛鲜有对手,指望刘翔创造太好的成绩也不太现实,所以,如果没有别的意外情况,他再创更优异的成绩,应该还是在雅典世界杯田径赛上。

  世界杯田径赛是仅次于奥运会田径赛和世锦赛以外的世界田坛大赛,比赛以洲为单位组队,但美国和东道主可单独组队。上届世界杯赛2002年在西班牙

马德里举行。当时,亚洲男队的最好成绩只是一枚链球银牌。男子110米栏的冠军被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古巴选手加西亚夺得;代表美国参赛的阿兰-约翰逊获得亚军。

  去年6月初的尤金赛场,刘翔跑出了13秒06的当时世界年度最好水平。今年在尤金他又夺冠军,成绩却只有13秒21,和去年差了一大截。个中原因,除了刘翔自己刚刚伤愈复出,还有阿兰-约翰逊确确实实“廉颇老矣”;杜库雷也明显处于恢复之中,虽然位居第二,却被刘翔拉下了0.12秒之多。

  显然,今年以来两次国际大奖赛冠军在手的刘翔,实际上还未能遇到真正的挑战。而真正的较量,恐怕也要到9月的世界杯赛时。届时,杜库雷、阿诺德等都完全可能登场;刘翔也要为中国、乃至亚洲而战。雅典是他的福地,继奥运会之后,如果能够从雅典再捧世界杯金牌荣归,对2008年刘翔在北京卫冕奥运会桂冠,肯定会大有裨益。

  上届世界杯,加西亚夺冠的成绩为13秒10。按照阿诺德和特拉梅尔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全美锦标赛上的势头,以及杜库雷去年的技术状况,今年世界杯赛110米栏较量的整体水平肯定会高于上届。

  今年在大阪、尤金两站大奖赛的连续夺冠,大大调动了刘翔的求战欲望和获胜信心,他甚至发出了年内突破13秒的想法。如果真能实现此目标,9月的雅典世界杯,刘翔完全有希望再火上一把。

  现在距世界杯赛还有一段时间。这段时间除了扎扎实实地训练,笔者觉得,刘翔还是需要适当参加一些国际比赛、特别是高水平国际比赛,以保持较好的比赛感觉。以赛代练是刘翔以往成功的经验之一,备战世界杯赛,当然也需要这样去做。(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