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台山重视市场开发 欲擦亮“排球之乡”金字招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08:55 中国体育报

  也许大家都有印象,每年中国女排练兵都会有几场“性别大战”,而对手正是台山男排。

  近年来,高水平的赛事、高水平的球队经常“光顾”台山。台山市也先后主办和承办了多次全国男、女子排球锦标赛,全国甲、乙、丙级排球联赛。而台山男排与中国女排每年定期举行的“性别大战”也已固定成为电视转播计划的“上宾”,吸引球迷眼球的精彩赛
事。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曾对台山市体育局局长表示过,只要在他的任期内,中国女排每年都会与台山男排进行热身赛。台山每年都将举办一两场全国性赛事。台山市凭借其火暴的球市,热情的球迷,良好的观众素质多次成为全国排球甲A联赛八一男排、广东男排、四川女排等球队的主场。

  高水平的顶级赛事刺激了大众排球的竞技热情。在台山,年年月月都有球赛,为了调动群众打排球的热情,台山市相关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传统性的群众排球赛事,如从2005年开始,该市每年都会举办全市男子9人排球联赛,中小学生每年一届的排球联赛,利用各节假日,市里还举行了“腾飞杯”、“振兴杯”、“粤侨杯”和“商会杯”等多种排球邀请赛。

  在台山,竞技排球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举办高水平赛事更是意义重大,它既丰富了群众的文体生活,也调动了群众参与排球运动的积极性,促进台山排球运动的发展;既为台山体育产业增加效益,促进市场经济的良性循环,也极大地提高台山的知名度。总之,竞技排球已经在直接或间接地为台山市经济的发展提供服务。

  如果说

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那么排球则是台山的“市球”。在台山市的城乡各地,几乎“村村有排球场,寨寨有排球队”。每天茶余饭后,大伙都会邀约着扯起网子玩起排球。竞技排球的快速发展极大推动了台山群众性排球运动的普及和推广。

  台山人对排球有着特殊的感情,排球在台山也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为了使百姓们都能方便打球,近年来,台山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建设排球场馆的热潮。各乡镇、企事业单位都建起了自己的排球场馆,如今台山市的大小排球场馆加起来有2500多个。

  自从一些乡村有了自己的灯光球场,天一摸黑,场地内便灯火通明,异常热闹。一些排球爱好者纷纷组队进行训练或比赛,球队分6人、9人的;赛制有模仿全国联赛的,也有以“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娱乐模式。排球,已经深深扎根在台山人心中,成为台山人生命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台山市有排球传统项目的学校已达11所。而每年一届的中学生排球联赛,更是吸引了各学校的踊跃报名,今年的中学生排球联赛就创纪录地吸引了近80支队伍参赛。全市各级学校中,大部分都有自己的校排球队,70%左右的学生都会打排球。 黄心豪 汪从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4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