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女子链球进入俄罗斯轨迹 中国改停滞状态刻不容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5: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俄罗斯选手莱森科又以77米41打破了女子链球的世界纪录。这样,从去年7月到现在,不到一年时间,俄罗斯女将已经三次刷新了该项世界纪录,与中国女子链球的停滞不前形成了鲜明对照。

  从“大姐大”到链球新锐

  从俄罗斯女子链球水平的突飞猛进,想到了该国的女子撑杆跳高。自2002年初费奥法诺娃从悉尼奥运会冠军、美国选手德拉吉拉手中夺走世界纪录之后,她与队友伊辛巴耶娃你追我赶,演绎了“双娃”称霸女子撑杆跳高、数十次改写世界纪录的辉煌。

  单伊辛巴耶娃就先后19次打破世界纪录。她不仅连夺雅典奥运会和世锦赛金牌,还将室外撑杆跳高的世界纪录提高到了5米01的新高度。

  俄罗斯女子链球的顶梁柱原为“大姐大”库岑科娃。自1999年起,她在三届世锦赛和悉尼奥运会上连续四次屈居亚军;雅典奥运会和去年赫尔辛基世锦赛终于两度登上了冠军领奖台。不过,库岑科娃毕竟已经接近36岁,而且,从未创造过世界纪录,俄罗斯女子链球的实力还是无法与该国的撑杆跳高相媲美。

  去年7月,莱森科冒了出来。她在莫斯科的一次比赛中投出了77米06的高水平,首次突破77米大关,打破了

罗马尼亚选手梅林特保持六年之久的76米07的世界纪录,迎来了俄罗斯、乃至世界女子链球的新阶段。

  双姝竞争才刚刚开始

  当时,莱森科尚不足22岁。她有改写世界纪录的一投决非偶然,因为之前她还曾经两次投出75米95的优异成绩。当年8月,莱森科与库岑科娃一起,赴赫尔辛基参加了第10届世锦赛,并以72米46夺得铜牌。

  如同女子撑杆跳高一样,俄罗斯的女子链球同样人才济济。去年,该国成绩超过70米的链球女将就有四人。该国哈纳菲耶娃2004年的个人最好水平为72米71,去年的最好成绩更是只有70米76。但今年5月31日,她在莫斯科投出了76米94的新水平;十二天之后,在图拉的比赛中,又将链球掷至77米26的远处,将莱森科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20公分。有意思得是,这一天――6月12日,恰恰是哈纳菲耶娃24岁的生日。

  此纪录仅仅维持了11天,不服输的莱森科便以77米41重将世界纪录写在了自己的名下。

  其实,哈纳菲耶娃在6月12日创造世界纪录时,就曾经遭遇了莱森科的顽强抵抗。后者曾以76米34处于领先地位。怎奈前者最后一投出人意料地打破了世界纪录。

  莱森科科与哈纳菲耶娃都正是出成绩的大好年华。她俩之间的竞争,极有可能会使女子链球如同撑杆跳高一样,也开始步入俄罗斯“轨迹”;并“催化”世界水平进一步更快提高。

  中国链球三女将过72米

  四年前,中国女子链球还足以与俄罗斯、古巴等相抗衡。2002年在马德里举行的第9届世界杯田径赛上,中国选手顾原击败库岑科娃、古巴的莫莱诺等,夺得女子链球金牌,便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明。

  此胜利当时让人们对中国女子链球充满信心。顾原等几名中国女子链球好手也一度表现出喜人的上升趋势。2003年,顾原在上海投出72米03,在队友中第一个突破72米;翌年7月,她又投出了72米36的个人最好水平。

  2004年,来自八一队的张文秀表现更为抢眼。她不仅多次稳定地将链球投过72米,还在雅典奥运会上以72米03夺得第7名,创中国女子链球在奥运会上的最佳名次。当时,她是奥运会前八名中年龄最小的。

  张文秀无论身材条件、还是技术均相当突出。去年6月在长沙的全国比赛中,她又以73米24夺标,将中国女子链球带进了“73米以外”。

  另一位女子链球老将刘瑛慧这段时间也开始走出低谷。去年在土耳其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她一扫疲软,投出72米51,夺得亚军;使得中国进入72米的女链球力士一下增至三人。

  与世界水平差距拉大

  可不知为何,此后中国女子链球开始出现裹足不前的整体低迷状态。这种低迷首先显现在顾原身上。雅典奥运会上,被寄予厚望的她只以69米76排位第10;去年8月的世锦赛干脆三次犯规没有成绩。

  

十运会本来是中国选手创造优异成绩的“温床”,然而比赛成绩并未能象人们想象的那样好。顾原只是以65米40名列第6。张文秀获亚军的成绩为71米84,与个人最好水平相差多达1米40。刘瑛慧拿到了冠军,72米17的成绩也未能给中国女子链球增添新的亮色。

  与此同时,世界女子链球水平却呈现齐步前进的趋势。2004年,全世界共有四个国家的四名女将的成绩过74米;去年增加到了五国六人。今年尚未过半,就已经有四个国家的五名选手成绩过74米;而且,有两人的成绩超77米。

  针对自身的现状和不足,中国田径主管部门也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如举办集中训练,请外国教练来华讲课、指导,送顾原等赴俄罗斯训练等,从目前看效果还不甚明显。前不久,顾原回国比赛,在重庆大奖赛上的成绩只有65米60。张文秀今年在重庆、郑州的两次比赛,成绩也仅为70米86和71米58。

  

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子链球欲重新找回自己的地位,必须立即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尽快赶上俄罗斯、古巴、白俄罗斯等国强手前进的步伐;否则,与世界水平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大。(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