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哈尔滨申办冬奥未果留遗憾 中国冬奥梦想何时能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9: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2日,2014年冬奥会申办候选城市揭晓,俄罗斯的索契、三座城市入围。申办最终结果将在2007年7月在危地马拉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9次全会上选出。

  中国没有参与申办2014年冬奥会,这样“中国何时能够成功申办一届冬奥会”这个焦点问题就再一次回到人们的视野当中。

  哈尔滨曾申办2010冬奥会未果

  其实,中国冰城哈尔滨早在2002年就曾经申办过2010年冬奥会,结果未能进入候选城市,最终加拿大温哥华获得举办权。

  哈尔滨申办未自然有多个方面的原因:举办所需的软、硬件、举办经验缺乏、对手

竞争力强、从未有一个国家第一次申办就成功如此等等。抛开这些原因不算,有分析人士认为哈尔滨申办2010年冬奥会未果还有一个潜在的原因:这就是北京申办2008夏奥会成功。

  在奥运会申办历史上,国际奥委会从来没有同时将夏奥会和冬奥会交给一个国家承办的先例,因此IOC将举办2008年夏奥会的机会给了中国,自然不会再将2010年冬奥会的机会同时也交给中国。

  中国为何未参与2014冬奥申办

  2005年7月29日,国际奥委会宣布提出申办2014年冬奥会的共有7个城市,哈尔滨不在其中。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同样与2008年

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有关联,理由是办好2008北京奥运会才是目前中国体育界最重要的事情。但这种说法很值得商榷,因为冬奥会还只是申办,两者完全可以同时进行。另外,2008年距离2014年之间有6年时间,美国1996年亚特特兰夏奥会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时间间隔也是6年,所以时间上对国际奥委会来说也不是问题。

  而哈尔滨申办2009年大冬会成功才是最重要的原因。作为哈尔滨来说,在筹备大冬会期间就申办冬奥会是不现实的,无论从精力角度还是资金角度都不是明智选择。相反,扎扎实实举办好2009年大冬会,积累举办国际大赛的组织工作经验,不仅可以提升哈尔滨国际知名度,还可以为申办冬奥会增加砝码,这是明智之举。

  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赵英刚在大冬会申办成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申办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是继续申办冬奥会的一项重要措施,可以通过承办赛会促进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为培养更多的优秀体育人才创造良好条件。同时,可以积累国际大赛的组织工作经验,锻炼和培养一批专家和骨干,为继续申办冬奥会增加砝码。”

  中国何时能够成功申办冬奥会

  无论从自然条件、场馆、项目普及还是赛事举办经验,哈尔滨都是中国申办冬奥会的首选城市。

  但哈尔滨要想申办冬奥会,首先就要办好2009年大冬会。道理是显而易见的:如果连大冬会都不能办好,国际奥委会又怎么可能会将冬奥会举办权交给你?所以大冬会能否成功举办对冰城能否申办冬奥会成功至关重要。

  另外北京2008年夏奥会的成功程度也会影响到哈尔滨申办冬奥会。它的成功举办不仅会使中国在国际奥委会心目中的地位提高,还将会给哈尔滨留下丰富的办赛经验、软件设施和奥运人才,这些都是只有经历了才能沉淀下来的宝贵财富。反过来说,如果北京都不能很好举办奥运会,哈尔滨又如何取信于人?

  按照时间推断,中国再一次申办冬奥会最早会在2010年、也就是申办2018年冬奥会,这将是一个理想的时间点。

  因为2008年北京奥运结束,2009年哈尔滨大冬会结束。如果这两大赛事都能成功举办,哈尔滨申办成功的砝码会大大增加。紧接着申办夏奥会的可能性很小;在2010年,中国体育界正可以腾出手来齐心协力申办冬奥会。

  而且,对于民众来说,2008年-2018年之间的10年时间里,2008奥运热浪带来的心理影响完全可以平息下来,在心理上也完全可以接受中国申办冬奥会,因此民众的支持率也将会有保证。(南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