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球通新浪号帆船环球航行 帆船知识:助航标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8:37 新浪体育
全球通新浪号帆船环球航行帆船知识:助航标志

海上的助航标志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助航标志简称航标。设在沿海港湾、陆岸、岛屿及内河航道上,是用来帮助驾驶人员辨认航道、测定船位、避开危险物和障碍物的一种人工标志。

  一、发光的助航标志

  1.灯塔:灯塔大都是建在重要航道的附近的岛屿或陆岸上,是塔状建筑物,塔身涂
有显著颜色,顶部装有强力光源,夜间发射规定颜色和性质的灯光。一般装有雾警设备,在能见度不良时,发出规定的音响信号,以引起来往船只的注意。有的灯塔还设有无线电装置,提供船舶定位或导航用。灯塔有专人看守。

  2.灯桩:灯桩与灯塔的作用相同,但构造简单。一般是用钢架、混凝土或石块砌成的建筑物,顶部装有发光的装置。照射距离较近,分有人看守和无人看守两种。

  3.灯船:灯船大多设置在不能设置灯塔的重要航道附近,用以指示船舶进出港或指示浅滩等险区。多涂红色,两侧标有灯船名称或号码。有的灯船还装有雾警设备等。海图上灯船用符号表示,其位置在符号底部的圆圈中心。

  4.灯浮标:浮标大多设在无法设置灯塔的港口、航道或内河上,用来指示航道或障碍物的位置,灯浮标下装有沉锤或铁锚等设备。有的灯浮标装有不同形状的顶标,以便于区别。

  二、不发光的助航标志

  1.立标:立标大多设在港口航道的两岸或离岸不远的浅水中。一般用铁架或木杆构成,并装有各种形状的顶标。设在水中的立标用于指示航道或障碍物、浅滩的位置,设在岸上的立标供导航、测速或校正磁罗经时使用。

  2.浮标:浮标与灯浮标作用相同,构造相似,但无发光设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