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男排四连胜过程更重要 作风拦网两手抓学打关键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11:33 中国体育报

  中澳对抗赛四战全胜,对初次亮剑的中国男排来说,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虽然这不是中国男排今年最重要的比赛,但与澳大利亚队的“上柴动力杯”对抗赛却备受关注,不仅众多记者到现场采访,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副主任张蓉芳也是每场比赛必到。其中第一场在训练局的比赛更是“阵容”强大:中国排协主席袁伟民早早来到场边坐好,等待比赛开始。

  一次双边交流比赛,为什么引起这么多关注?其原因在于,这是中国男排重组后第一次在国内亮相,大家都想看看,中国男排会亮出怎样一把剑!

  临时的比赛价值高

  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介绍说,这次与

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并不是全年比赛计划中的一部分,而是临时安排的比赛,因此他把这次比赛定位在:正常的训练节奏中的教学比赛,不要过多影响训练计划的安排。

  比赛一打起来,周建安的感觉“很好”,并不是比赛结果好,而是过程好。他认为

中国队需要和强队比赛,这样才能更多地反映出训练中的问题,而且在国内比赛和在国外比赛相比,压力更大,怎样在压力下打比赛更是一种难得的锻炼。“压力不光是队员有,我们教练也有压力,都想打出好的竞技状态,只不过打完第一场比赛后我们教练就有意识地把位置放低,而队员就不一样,特别想打好,所以比赛中就容易出现一些起伏,不过这种压力下的比赛锻炼的价值更大。对手越强,比赛过程的价值越大。”

  过程中的“意识”收获

  重新组队两个月来,中国男排训练中的重点一是抓作风,二是抓拦网,都在这次中澳对抗赛中得到了体现。比赛结束后男排全队进行了总结,统一了认识:目前全队还没有完全成形,打法特点也不鲜明,但这是符合一支队伍成长的正常过程的。而通过比赛,中国队在心理意识上的坚强,在拦网意识上的进步,是前一段训练的两大成效。

  周建安认为,在比赛中技战术的实力和精神作风是相辅相成的,但在比赛遇到困难甚至处于逆境的时候,精神的作用更重要,精神在这时能带动技战术的发挥,寻找机会,扭转战局。在这次比赛里,中国队后两场都和对手打到决胜局,而且都曾落后对手三、四分,但最终凭借坚强的意志追了上来并且取得胜利。而在此前访问加拿大时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也是反败为胜,这些比赛过程中的起起伏伏,对队员的心理承受力是很好的锻炼。

  重新组队后针对多年来始终没有根本解决的“不会打关键球”的问题,教练组狠抓了作风,要求每个球每一分都不能马虎。由于规则的改变,比赛中自己多得一分、让对手少得一分都可能对最终的成绩起到关键的作用。周建安说我们以前吃过这样的亏,雅典奥运会预选赛不就是最后算小分输给澳大利亚的嘛,所以我要求队员能把对手打到只得12分,就不能让他拿13分,而自己即使这局要输了,也是能多拿1分就多拿1分,也许这一分就是最后决定生死的一分。“从这次比赛看,永不服输、永不放弃的精神起到了作用,所以这个路子是正确的,坚定了我们的想法。只要坚持不懈地抓,时间越长这种积累越多,到关键时刻到最难堪的时刻就能起到作用”。

  拦网也是中国男排在技术环节上一直未能很好解决的问题,这次比赛中国队拦网得分虽然有进步但依然不高,不过在这其中,周建安却看到了希望——拦网的意识提高了,比赛中形成三人拦网的次数明显增加,得分少是技术上的原因。他表示还要不断强化、巩固拦网意识,并且要从意识转换到技术的提高上来,把拦网作为提高技术的一个突破口。

  今后要赢,现在你就要让他输

  由于还处在考察队员的阶段,所以在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队员大都轮番上阵,只有一个人打满了所有的比赛,但这个人并不是老明星张翔,也不是当下正红的沈琼,而是只有19岁的二传周鸿。由于李春参加军人运动会,男排阵中只有周鸿一个二传手,所以如果在平时二传手发挥不好的时候可以换一换下来冷静一下,可这次比赛不管好坏就只能周鸿一个人顶下来。

  错误是摆在那的。中国队四场比赛一传到位率接近80%,而一攻成功率却只有不到50%,“这是这次比赛突出的问题,暴露出二传分配球合理性还欠缺,对组织快攻的信心不足。”周建安分析说。

  “但这是他的机会。”周建安说,“这种经历对他的成长有帮助,好坏只能是你,你只能自己调整。”不仅周鸿,由于汤淼、袁志伤病在身,接应这个位置也主要是由年轻的姜坤担任。四场球下来,周建安对几名年轻选手的精神状态表示满意:“他们都紧张,技术上也有欠缺,但他们对比赛的态度,对机会的珍惜上,我很欣慰,态度积极,比赛过程中能主动调整,这就好。心态上、技术上的不成熟不稳定,这是不可避免的,要替他们交学费。我的观点是,既然要用年轻队员,就要允许他们犯错误。有了错误,要帮助他们总结提高,下次比赛就会少出错误。今后要赢,现在你就要让他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