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杨玛琍:周建安为男排带来新风 心理拦网稳步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09:38 中国体育报

  到中国男排联系《中国排球》封面等事宜,正赶上两名相识的同行采访周建安,就坐下来一起听了。

  队伍正在练体能,由助理教练谢国臣负责,周建安本想站在训练馆门口与记者说几句,但记者们却搬来椅子,还递上了烟,话题也就越谈越深入。周建安自到京城履新以来,还从没安排过这么长时间接受记者的采访,而且他正有话想说,所以话匣子就打开了。

  听他说两个月的训练;出访挪威、加拿大;在北京迎战澳大利亚,中心就是检验带队以来的各项工作和自己的感受。从队伍赛风、技术突破点、人员的安排、压力的排解、高科技协助比赛,到设法派运动员到欧洲打球,他的思路清晰、条理分明且充满着挑战性。他说:“新的东西我都想尝试一下。”新一代教练员的风范让人感到耳目一新。

  比如,中国男排的痼疾——不会打关键球、心理不过关,在对

澳大利亚的两场打满五局的比赛中,
中国队
哪怕是在决胜局12比14落后的逆境,都咬牙坚持下来,取得了胜利。他说“输赢不重要,可贵的是队员们在这时不认输、不服输的精神。他们能过心理这道坎,就是最大的收获。”

  比如,在北京比赛就比在加拿大压力大,加拿大队比澳大利亚队的实力强,可中国队打澳大利亚发挥不及在加拿大好,就是想在家门口能表现得好一点。他说,教练员也同样有压力,但在通过了第一场比赛后,大家就能放平了心态,这种锻炼是最有价值的。

  比如,中国男排的“软肋”——拦网,经过两个月的重点训练,有哪些进步还存在哪些问题。周建安说,从拦网直接得分的数据看,中国队还是差距很大,但组成三人拦网的次数明显增加,说明拦网的意识提高了,但拦网的技巧还欠缺。

  比如,老、中、青组队的原则——可行。他说,两位老队员在比赛中上场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张翔在访问加拿大的比赛,隋盛胜在北京中、澳对抗赛,都是在关键时刻或是逆境时上场,不仅在情绪上起到了稳定和鼓动作用,也发挥出了较高的水平。他说,训练中他们可能体力不足,状态一般,但在比赛中他们的带头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比如,高科技协助训练比赛。周建安说,世界强队早已这样做了。这次在北京比赛,我的副教练与科研人员都上了线,及时把相关数据提供给我。集体智慧总是比一个人决策迅捷、全面、准确。

  比如,中国队的一传到位率与一次攻的成功率相差30%以上,他认为这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原因在于二传手组织战术的机会和攻传配合还欠火候。这对以后的训练提出了十分具体的改进目标。

  烟递了三轮,听到这位年富力强的教练有条不紊地聊着排球技术、战术、意识、科研等等,感觉周建安在用心工作,在选择突破口;感觉中国男排在变化、在前进;感觉中国男排打翻身仗的决心正在一步步地固化;感觉中国男排在2008年会给国人一个惊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