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垒球> 正文 
麦克尔:中国女垒有希望 执教中国队感到自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0:53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第11届垒球世界锦标赛8月将在北京举行。6月19日,由美国教练麦克尔为主教练的中国女子垒球队将赴加拿大、美国,参加加拿大杯和在美国举办的垒球世界杯赛。中国女垒现在状态如何?麦克尔执教半年来如何评价中国女垒,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女垒主教练麦克尔先生。麦克尔表示:中国女垒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间,女垒要在世锦赛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记者:您执教半年来中国女垒有什么样的变化?您认为中国队最需要提高的技术、战术问题是什么?

  麦克尔:我对现在这支队伍训练的状况非常满意。自从我担任中国女垒主教练以来,制定了一个非常完整的计划,目标就是为了准备今年夏天的女垒世锦赛。

  刚刚接手中国队时,首先我注意到中国女垒的训练强度可以说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大,包括训练的时间和运动量。在我来中国执教以前,中国队有许多队员带着伤病。在我执教以后,我非常注意尽可能在训练中防止受伤,同时安排有伤的运动员尽快恢复身体,保持队伍一个比较健康的状态。在激烈的体育运动中,伤病有时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叮嘱队员尽量避免过分的疲劳,避免在训练当中出现受伤事故。诚恳地讲运动员的训练强度大,会导致运动员在身体和大脑思维上出现不平衡,这时候最容易受伤。自从我执教以来,我带领的这支队伍伤病情况大为改观,我非常重视与医生和体能教练合作,现在我们的队伍处于一种非常好的状态。

  下星期一(6月19日)我们这支队伍将要出发去美国和加拿大,参加这个夏季的一系列比赛,我对中国女垒的目前的状态感到非常满意。

  在高水平的垒球比赛中最重要的有三个要素,它们是是投球、进攻和防守。我相信在过去的若干年以来,中国女垒的投手可以说是世界上第一流水平,中国女垒的防守在很长一段时间也是非常优秀的,我们的队员和教练在今年的的训练中,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投球和防守的水平。中国女垒暴露的弱点就是进攻和得分能力差,接手中国女垒后,从第一天起我们开始就抓住如何平衡进攻和防守的问题。我认为如果我们的队员能够在强打、触打等长、短打的结合上再做的好一些,我们的进攻性就会有非常突出的改观。在今年三月的出访比赛中,我们面对的是非常强的美国大学专业队,那时中国女垒已经显现出很好攻击势头,当然技术的进步需要时间,队伍在比赛中技术也会有些起伏。如果这个夏季的比赛,我们的队伍能够表现出强烈的进攻欲望,应该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记者:这次参赛加拿大杯、世界杯的要达到什么目的?您认为中国队在北京世界锦标赛上会有何表现?

  麦克尔:我刚刚还在跟教练和队员们讲,这次出访参赛的目标是赢得每一场比赛。我们强调参加加拿大杯和在美国举办的世界杯的目标是要争取赢得所有的比赛。这次出访我们还安排了与美国职业队的对抗赛,大的目标仍然是为今年在北京举办的女垒世锦赛,我们要在世锦赛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记者:您在中国执教和生活愉快吗?是否适应中国的生活?能否谈一下您的家庭,您是否经常与他们保持联系?

  麦克尔:我非常喜欢在中国的这段经历,中国与我过去所生活的环境有非常大的不同。在中国生活期间,所接触过的人是我一生当中所见到的最善良、最无私、最诚恳的人。我非常喜欢、也非常愿意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在中国生活饮食习惯方面与美国有很大的差异,但是国家队所有的人都非常照顾我,安排我经常能够吃到自己喜欢的饭菜。你可以看到我得肚子很大,我的家人和朋友经常跟我开玩笑,说中国食品会帮助我

减肥,因为中国食品比我们西方的食品更加健康。当我回到美国的时候,我的朋友们都说我的体重减了不少,这也是我在中国的收获之一。

  我发现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学习的方法与我们西方不同,为了执教中国队我必须要适应中国的方式,以便能与教练组和队员更好的沟通。我认为在这方面中国方面也非常理解我,我曾经担心与队员和教练的沟通会有困难,但是这种事情没有发生。我想只要我们有愿意沟通的愿望,而且这样努力去做,总会找到沟通的办法。我的身边有一位非常优秀的翻译,我也经常使用一些肢体语言来与队员沟通,只不过是需要多增加一些时间。

  我非常想念我在美国的家人和朋友,我在中国生活偶尔也会感到孤独,好在我现在还是单身。我跟我的队员们说,我属于中国女垒这个大家庭,与我的大家庭生活在一起我感到非常快乐。有时候我开玩笑说我已经嫁给了垒球运动。如果我现在有了自己的小家,来中国执教就会成为非常困难的问题,我不可能长期有家不归,执教中国队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的祖母、母亲和姐姐都非常理解我在中国所追求的事业,我经常通过网络、电话和电子邮件与家人和朋友联络。

  记者:听说您的一些美国同行不理解你来中国执教,您为什么愿意来帮助中国提高垒球水平。现在世界上最强的队是美国女垒,您认为中国能追上美国吗?

  麦克尔: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不知道你是否了解我曾经是美国国家队的教练之一,另外我想提到的是垒球刚刚被国际奥委会逐出2014年伦敦奥运会。在过去的三届奥运会中,美国一直处于垒球的霸主地位,我曾经执教过美国队,也受国际垒联之邀在世界许多国家举办过垒球培训班,我认为我有义务让全世界的垒球水平得到提高。如果仅仅是美国占有高水平垒球技术,垒球运动就不能在全世界普及,这项运动就不可能有美好的前景。有更多的优秀教练愿意去全世界推广垒球技术,才能使垒球在全球得到普及。     我辞去美国国家队的职务并不是想伤害美国垒球队,当中国国家队邀请我去昆明担任打击教练时,我为能到中国来指导垒球感到高兴。一年之后我荣幸地成为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我的目标是要帮助中国、使中国的国家垒球队成为最优秀的垒球队伍之一。我相信如果没有更多的人来参与垒球运动,垒球就没有机会再次回归奥运会。在美国有一些教练称我为“叛国者”,我认为他们不理解我所讲的这些道理。举例来讲,现在正在进行的足球世界杯,是因为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都关心足球赛事,足球在全世界有广泛的基础。垒球的普及率不高也是国际奥委会将垒球项目排除出奥运会比赛项目的原因。我来到中国执教是帮助中国提高垒球水平,也是推广垒球项目得到更广泛的发展。

  有意思的是你提到美国垒球队是世界最强的队。美国队确实在前几届奥运会上处于霸主地位。但是在去年夏季的国际赛事上,日本队却成为最优秀的队伍。虽然去年美国有几名优秀的国家队队员没有参加比赛,但我仍然认为其它一些国家的垒球水平在不断提高,中国也将渐渐地追上美国。根据去年夏季的系列比赛结果,中国队处在世界第3~5名之间。去年夏季的比赛中,中国女垒也曾经打败过世界上一些最优秀的队伍,包括日本队、澳大利亚队和加拿大队,唯一我们还没有胜过美国队。如果由我来排序,我会把美国队、日本队列为第一阵营,而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排在第二阵营。我认为中国队有非常大的潜力,我为我能在中国执教感到高兴和兴奋。

  记者:据说您与中国垒协签了一年的合作协议,从现在执教状况看,如果有机会您是否愿意一直执教中国队到2008年?

  麦克尔:我与中国垒球协会签署的协议到2006年12月31日到期,我非常珍惜在中国国家队执教的这段经历,如果今年的工作非常顺利,我的签约能够延续的话,对我是一次难得的契机。当然根据合同的条款,中国垒协会要根据我的业绩来考虑是否继续聘请我执教。据我了解中国国家队在过去的四、五年中多次换过主教练,我认为教练组应该保持相对稳定性,这对运动队的建设是非常有益的。在今年的合同到期后,我愿意与中国垒协探讨续约的问题,我期待着这一天。

  在此之前,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加拿大杯、世界杯、世界锦标赛,之后还有日本杯和亚运会。所以,在12月31日之前我还有许多要做事情。我经常告诉我们的队员,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做事,我现在把精力放在眼前的工作上,当务之急是备战世界锦标赛。我认为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将是有史以来最精彩的奥运会,届时我至少会来到中国,坐在看台上观看奥运会的垒球比赛。如果我能作为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继续执教中国女垒,直接参与北京奥运会,我将感到十分荣幸。(保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