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锻炼身体柔韧性不可忽视 可缓解疲劳和肌肉酸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1:33 中国体育报

  提到运动健身,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或是加强力量练习,或是进行有氧运动,却很少有人重视柔韧性的练习。深圳市一份测定了1784名成年人的体质监测报告表明,深圳成年人柔韧素质普遍较差,总体不合格率达38.30%;柔韧性不合格率最高峰的年龄段:男子为31至40岁,女子为36至45岁。全国各地体质监测报告的结果大致相同,说明在我国成年人中,对于柔韧性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

  认识柔韧性的重要性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体育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毛雨生介绍说:柔韧性是人的基本运动能力之一,与运动系统的健康密切相关。体现灵活性的柔韧性与体现稳定性的肌肉力量,是维系运动系统健康的一对相辅相成的要素。肌肉力量良好、柔韧性较差的人,关节的稳定性较好,关节不容易受伤,但是肌肉却容易被拉伤;柔韧性良好、肌肉力量较差的人,肌肉不容易被拉伤,但关节的稳定性较差而容易受伤。因此,在运动健身中二者都应受到足够的重视,不应厚此薄彼。

  毛大夫表示,柔韧性可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既与年龄有关,一般随着年龄的增长,柔韧性逐渐降低;又与性别有关,女性的柔韧性普遍要比男性好;还与训练有关,经常进行相关训练可使人保持良好的柔韧性。此外,柔韧性还与某些伤病有关。

  正确锻炼提高柔韧性

  不少人在练习柔韧性时存在着误区,比如很多人使用压腿的方法来锻炼下肢的柔韧性,大多数人会将腿平搭在器械上,然后上身急速用力地下压。毛大夫认为,实践证明,快速、大强度的伸展练习将会使肌肉产生较大的收缩力,并与锻炼者的伸展力相对抗,非常容易拉伤肌肉。即便肌肉未被拉伤,肌肉与韧带所获得的伸展长度也会很快消失。

  正确的练习方法是进行中小强度、持续与多次的静止伸展练习,以便使肌肉与韧带所获得的伸展长度长久保持。还是以压腿为例,练习者将腿抬至适宜高度,然后上身缓慢前倾至可耐受的最大幅度,并保持10秒左右,即数10个数,腿部以略感紧张、酸胀或微痛为度;短暂休息后重复,连续做10组。所有部位都应如此练习,这样的静态练习将会受到更好的效果。

  柔韧性的锻炼还有一个功效,那便是可有效缓解运动所产生的疲劳和肌肉酸痛。一般运动使身体的负荷大大超出日常生活,很多人在锻炼后出现肌肉僵硬、酸痛的症状,实践证明,伸展练习是消除运动后疲劳和不适的非常有效的方式。

  柔韧性的测试和锻炼

  在进行锻炼之前最好对自己的柔韧性有个简单的了解,一般体质监测采用的测试方法是坐位体前曲,也就是伸腿坐在床上,上身尽量向前弯曲。毛大夫给我们介绍了几种既安全又简便易行的测试方法,有兴趣的读者不妨试着了解一下自己的柔韧性。

  练习动作与测试动作相同,若在检测过程中,有一个或者几个动作不能达到标准,说明检测者此部位的柔韧性较差,应重点加强练习。为了安全起见,测试与练习动作的设计都在床上进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