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北京原创健身项目显活力 调动积极性把握科学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1:13 中国体育报

  为更好地辅助指导社区居民锻炼,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和北京市体育局社体中心6月9日在龙潭公园组织了首届“民族团结杯”群众健身操舞大赛,本次比赛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进入决赛的31支健身队伍中,有18支队伍的参赛内容是自编自创的,时下在科技领域主推的“自主创新”精神,也进入了寻常百姓的健身生活。

  创编易于调动健身积极性

  本次大赛规定套路比赛项目选用了三套民族风格的健身操舞,包括彝族手盒健身舞——《载歌载舞》、蒙古族双球健身操舞——《马背上的骑手》和新疆健身操——《我们新疆是个好地方》。对自编(选)套路的要求是:具有民族特点和锻炼价值,在器械、队形、动作编排上有所创新,限5分钟内。要求各队从比赛项目中任选一套参赛,鼓励自编套路。

  据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比赛从2月份便开始了全市范围内的预赛,由于参赛资格相当宽泛(免报名费,参赛队需由24至32名队员及1名领队组成,年龄在70岁以下,身体健康即可),因此吸引了大量参赛队伍;同时为了争取高分,不少队伍都选择了创编套路。从收效来看,十分不错,由于鼓励创新,许多健身和舞蹈艺术的要素被编排进来,在视觉效果上多姿多彩、美轮美焕。更主要的是百姓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跳自己喜欢跳的东西、跳自己熟悉的操和舞,对提高他们的锻炼热情,养成长期锻炼的习惯十分有好处。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陶然亭春天舞蹈队的自编健身舞《欢乐陶然》,到常营乡三村健身队的自编健身舞《众手浇开幸福花》,再到大兴区民委健身队的自编长绸扇《开门红》,以及老墙根三小表演队的自编空竹操《少年韵律操》,无论是操还是舞,都给了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健身群众在或操或舞中展现着原创作品的生机和活力。

  陶然亭春天舞蹈队的自编健身舞《欢乐陶然》以其磅礴的气势、优美的舞蹈造型和灵动的艺术表现力征服了观众和评委,领队孙敬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舞蹈队特别珍惜这次自我创作的机会,队员们纷纷对编排出谋划策,所有成员都放弃了个人休息时间。她说,以前就是表演,现在从编到排到演,每个人都更有了集体荣誉感和积极性。

  自创操舞要把握科学性

  本次比赛参赛的自创操舞带有一定推广普及的用意,那么这些操舞的科学性、健身性和安全性如何?其在推广过程中是否有需要提醒健身百姓注意的问题?

  担任本次比赛的几位裁判表达了比较客观的说法。裁判们认为,应该说从总体创编情况来说,健身性的元素进行了较多的保留,不少就是在原有健身舞、秧歌、太极等基本套路上进行的一些艺术化的衍生,健身性科学性都是可以充分肯定的,是值得推广的。而且鼓励自编自创,也使得专业创编者通过观察百姓自己对操舞的把握,发现更多百姓喜欢和适合的健身动作与要领,在以后的编创中获得提高。

  裁判们也提出了一些问题,比如有些动作和造型是不适合在日常的百姓社区锻炼中出现的。这次比赛由于是团体的缘故,参赛者的年龄跨度较大,不少参赛者表现的是同样的动作,但是一些动作是不适合年龄较大的人做的,比如一些幅度较大的抛跳动作;一些专业的舞蹈造型以及一些过于复杂的多人配合,这些都是参赛的需要,而不适合日常健身时采用,百姓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有所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