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跆拳道请来“伊朗老师” 陈立人:差距真实存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53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6月13日是伊朗跆拳道队抵达北京的第二天,便与中国队在什刹海体校训练馆进行了第一次训练。这是中国男子跆拳道第二次与伊朗跆拳道队合练,也是中国女子跆拳道队第一次与传说中的伊朗跆拳道队合练。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伊朗跆拳道(仅开展男子跆拳道)近年来上升势头旺盛,屡次在国际赛事中获得奖牌,2003年德国世锦赛上夺得男子团体第一,次年在雅典奥运会上名将
哈迪夺得了男子67公斤级金牌,伊朗队从整体上成为了少数能与韩国人对峙的强队。

  本次中伊合练的训练课由伊朗国家队主教练哈桑指挥,跆拳道运动员出身的哈桑现年46岁,已经从事跆拳道项目35年,担任了16年的伊朗跆拳道主教练。训练前的热身活动则由伊朗体能教练兼队医莫塔扎亲身示范,这些动作与专项技术结合紧密,但多数是中国队此前鲜少运用过的。据了解,这套热身动作的编排和设计都是莫塔扎根据自己30年的跆拳道经验创编的。

  前来的4名伊朗运动员均在伊朗国家队12名一线队员中,都是世锦赛、

世界杯、大运会和世界军体锦标赛冠军,他们充当本次合练的技术示范者,参与全程训练和实战。

  上、下午两堂课结束后,参与训练的中方队员普遍反映,哈桑要求的技术练习看似简单实则难度很大,对队员的综合能力要求很高。现场观摩的各省市教练有的表示,技术上双方差不太多,但在细节上,比如落地后中国队员习惯性放松,还原很慢,但伊朗队员还原速度很快。训练中不难看出,伊方的技术设计组合种类明显多于中方,伊方队员的基本功、综合能力强于中方。哈桑训练中强调最多的就是“减少多余动作”,他还提醒中方队员“腰部转动速度太慢”。

  国家队总教练陈立人坦言,中国队与伊朗队确实在细节和技术设计上存有差距,这些差距与中国跆拳道现况、发展历史直接相关。同时,陈立人也表示,邀请伊朗队来是开拓中国运动员眼界和意识,但不能完全照搬伊朗队的训练方法。国家体育总局

拳击跆拳道中心副主任赵磊也表示,要取其精华,但不能依葫芦画瓢。此次训练共4天,16日将举办中伊教学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