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体育课合作学习的实践与探索 让学生感受平等民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13 中国体育报

  合作学习指的是以小组学习、自由组合等形式出现的一种新的学习方式,是对班级学习方式的补充和改进。合作学习使课堂教学不仅成为一个认识系统,也成为一个准社会系统。学生在这里体验到平等、民主、友情,也体验到在集体中探求知识、积极参与的乐趣。

  合作学习的实施

  1、为学生提供参与交流的学习空间合作学习把大量的课堂时间交给学生,使他们从自己的认识特点出发,互相切磋、共同提高。许多过去需要教师完成的工作,现在可以由学生小组合作完成。

  例如在跳远的教学中,我先不讲如何助跑、如何起跳,而是让学生跳过不同远度的障碍和几个假定的不同宽度的“小河”,让学生体验不同的远度应该怎样助跑、蹬地、踏跳,然后通过学生讨论与交流得出结论,接着教师再加以详细解释。这样就可以让学生在主动学习中获取知识。

  2、合作学习为所有学生提供了成功的机会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每个学生都有机会提出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又分享别人的有益经验,共同讨论不同方法的优缺点,这对于发展学生的思维、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学生创造性十分有利。

  在技巧单元教学中,某同学的动作漂亮、优美,就可以将其与几位动作完不成或动作质量不过关的同学分为一组,让该同学来教其他几位同学,在学习过程中,大家相互学习、探讨、解决问题。

  3、合作学习促进多边互动合作学习倡导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教师与教师进行多边互动,是对现代教学人力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对课堂教学互动理论的发展。探究过程中,由于经验背景的差异,学生对问题的理解也常常不同,各种差异本身便构成了一种宝贵的学习资源。

  例如,在健美操教学的创编环节,首先布置小组作业,让学生以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创编健美操动作及队形变化。

  4、合作学习使学生在合作中获得发展

  合作学习的评价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评价,组与组之间的分数也许不同,但是组内各成员之间的分数是相等的。因此学生在小组中进行合作学习,成员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尊重,充满温情和友爱,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表自己的观点与看法,也乐意倾听他人的意见。这种合作的意识和品质对学生今后的发展是大有益处的。

  体会与建议

  1、组织必要的小组合作学习课堂教学时间是有限的,小组合作学习不能只讲热闹,教师在课堂教学时应精心安排,并不是所有的课上都要搞合作,只要学生能独立解决的问题就不要搞合作。

  2、合作学习要有计划地进行在合作学习之前必须给每个小组成员安排好任务,最好有明细的分工。教师应当教给学生合作的方法,如怎样组织,如何探究等。

  3、师生互动扩大合作教师可以把自己当成小组中的一员参加到某个小组的学习中。首都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楚程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