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可能去看世界杯决赛 孙海平:从来不让刘翔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07:00 扬子晚报

  世界杯牵动万人心,那么刘翔看不看球呢?昨天,记者采访了刘翔的教练孙海平。

  记者(以下称记):听说您也挺喜欢足球的。德国世界杯已经开始了,这两天的比赛您看了吗?

  孙海平(以下称孙):其实不瞒你说,看足球比赛特别是世界杯,对于现在的我来说
,只是业余生活中的一项节目,并不像很多人那么痴迷甚至是狂热。而且,这两天一直忙着准备下一阶段的比赛,实在是没有时间看。也没能看到开幕式的现场直播,挺遗憾的。

  记:去年这个时候,我记得正好是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开始之前,应该是刘翔备战最紧张的一段时间。今年,

黄金联赛没有设立男子110米栏这个比赛项目,您和刘翔是不是会轻松一些呢?

  孙:事实上,尽管今年的黄金联赛没有设立110米栏这个规定项目,但各分站赛还是有权增设自选项目,比如像7月8日的巴黎站就增设了这个项目,参加的选手仍然能够获得积分。到时候,法国这个项目中的好手杜库雷,还有美国名将特拉梅尔等人,都会参加这站比赛。刘翔当然也会去。所以,尽管我们刚刚结束在美国尤金的比赛,还是马上转入了对下一个阶段的欧洲比赛,特别是巴黎黄金大奖赛的备战之中,这几天压力很大啊。记:这些年来,您带着刘翔到世界各地参加国际大赛,一定也看到过不少和足球相关的事情吧?

  孙:你还真别说,还真碰到过。就像4年前世界杯的时候,我记得是7月4日,刘翔在洛桑国际超级大奖赛上,打破了美国人雷纳多保持了24年之久的世界青年纪录的那次。就在我们比赛结束后不久,巴西人在世界杯决赛上夺冠了。当时,在瑞士的许多巴西侨民、球迷都上街狂欢庆祝,真是热闹啊!不过还好,不是在我们比赛之前,要不那可就惨了,交通非因此而受到影响不可,我们参赛恐怕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我们也看到过此次世界杯的安联体育场。去年路过

慕尼黑,从外面经过安联体育场。虽然那时候是白天,没有灯光效果,但看上去还是很漂亮,像一个超级大热气球。

  

可能去看世界杯决赛孙海平:从来不让刘翔踢球

  记:听说您和刘翔都很喜欢巴西队?他们可是这届世界杯的夺冠大热门,世界杯决赛那天,也正好是你们在巴黎比赛结束的第三天呢。

  孙:真的吗?那真是太好了。到时候如果我们还在欧洲,那看世界杯决赛可就一点时差的问题都没有了。我是很喜欢巴西队,比如他们以前的“白贝利”济科、现在的小罗我都很喜欢,他们的球技实在是出神入化,看他们踢球,绝对是一种享受。

  记:这是您所看过的第几届世界杯了?年轻的时候,您曾经为世界杯而疯狂过吗?

  孙:我很早就开始看世界杯了,一共看过多少届我还真没数过呢。但说实话,从事这个项目每天的作息需要很规律,无论是做运动员的时候还是做了教练之后,都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一直很密切地关注世界杯。坦白地说,从始至终,我从来没有半夜爬起来看过比赛,即便是在上海体育学院读书的时候。不过,说到那段时期,尽管当时受条件限制,我们没法半夜看球,很多时候看的都是第二天的录播,但还是很开心。到现在我还记得很清楚,在1982年的西班牙世界杯期间,当时我们整个宿舍楼只有一台很小的电视机,摆在学生会里,地方小,看的人又特别多,怎么办?我们就“叠罗汉”,一个人叠在另一个人身上,这样大家不都看得见了?当时,我叠在中间,哪知一到比赛特别精彩的时候,大家忍不住齐声喝彩,“哗”一下———“叠罗汉”全倒了,我也被压在了人堆底下。可谁都没来得及顾上有没有摔疼,爬起来,继续看球!

  记:平日里,您自己踢球吗?刘翔踢球吗?

  孙:年轻的时候,在学校读书时,也就是和同学们瞎踢着玩。现在,对我来说,跨栏才是最重要的,是一切。至于刘翔和其他队员,我从来不让他们踢球或是打篮球,不玩一切有危险、容易受伤的运动。刘翔平常也就是打打台球。

  记:据说您最开始练的项目是水球?为什么后来改练田径了呢?

  孙:我在中学时代游泳游得还算不错,各种泳姿都行。1970年,水球队开始恢复训练并招生,当时就把我招去了。我们当时是在徐汇区复兴路上的那个跳水池训练的,那可是当时上海特别有名的一个跳水池。可因为天冷,根本没法练,我们就各自回学校了。学校里的一个田径老师看我各项身体条件都挺不错的,就让我改练田径了。有时,你不得不感叹命运的无常。不过,说实话,我倒是很庆幸当时所发生的这些转折。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转折,才有了我的今天。

  记:如果不是那些转折,恐怕我们也就很难看到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让全世界华人为之骄傲无比的那一刻了。在您看来,中国足球要想能尽快地腾飞起来,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呢?

  孙:在我看来,足球也是种艺术。就拿我最喜欢的巴西队来说吧,大家都说他们踢得很漂亮,而他们所表现出来的这种艺术,用竞技体育的表达方式来说,就不仅仅是出众技术的表现,而且还得有充沛的体能。任何竞技体育项目中,只有当技术和体能完美地结合时,你才有可能达到顶级水平。像欧洲的不少球队,他们的球员人高马大,拥有很好的体能,但技术却比较粗糙,所以只能算一流球队,却上不到顶级的行列中。在我们中国,像乒乓球、羽毛球这样的金牌项目,也是在技术很好的同时,加上独有的训练方法,保证了他们的顶级水平。而在田径这方面,坦白地说,有些人认为这就是纯体能项目,单练体能而忽略了技术细节的提高,反之,有些人则猛抠技术环节,忽视了体能的跟上。对包括足球在内的体育项目而言,只有当技术和体能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时,两者都不偏废的前提下,才有可能出好成绩。本报记者钱旭来源:扬子晚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