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涉外礼仪讲究多多 专家介绍如何做到周全得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2:00 竞报

  本报记者顾静报道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期间,将有几百万外国宾客来北京观赛游览,如何在涉外礼仪方面做到周全、得体?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北京礼仪学院院长李柠。李柠告诉记者涉外礼仪包括与外宾交往时的着装、外宾接待(介绍、握手)、会谈、宴请、拜访、参观、馈赠礼品及送别等内容。

  涉外着装偏爱深色

  

  李柠介绍说,国际社交场合,服装大致分为礼服和便装。正式的、隆重的、严肃的场合着深色礼服(燕尾服或西装),一般场合则可着便装。李柠同时指出,目前除个别国家在某些场合另有规定(如典礼活动,禁止妇女穿长裤或超短裙)外,穿着趋于简化。

  涉外迎宾尊重习俗差异

  

  “互行见面礼。按国际惯例,双方见面一般行握手礼。外宾由于国籍、习俗的不同,可能还要向对方行拥抱礼、亲吻礼、鞠躬礼等。”李柠说,“献花适用于贵宾,献花须用鲜花或由鲜花扎成的花束。献花时要注意保持花束整洁、鲜艳。通常由儿童或女青年向贵宾献花。在迎送主要领导人时与客人握手后,献花人员将花献给来宾,并向来宾行礼。”

  涉外宴会座次右高左低

  

  宴会有国宴、正式宴会、便宴之分。按举行的时间,又有早宴(早餐)、午宴、晚宴之分。其隆重程度,出席规格以及菜肴的品种与质量均有区别。李柠介绍说:“国际上涉外宴请座次礼仪在习惯上,桌次的高低以离主桌位置远近而定,右高左低。桌数较多时,要摆桌次牌。同一桌上,席位高低以离主人的座位远近而定。外国习惯,男女掺插安排,以女主人为准,主宾在女主人右上方,主宾夫人在男主人右上方。”

  外宾参观陪同人员不宜太多

  

  按国际交往礼节,外宾前往参观时,一般都有身份相应的人员陪同。李柠说:“如有身份高的主人陪同,应提前通知对方。接待单位亦有相应人员出面,并根据情况安排解说员。游览则安排导游人员。为了保证参观现场有良好的秩序,陪同、导游人员不宜太多。参观生产建设单位,在场的生产人员,如需表示欢迎,在欢迎后应回到生产岗位,切勿围观,应具有迎宾常识和使用礼貌用语。”

  涉外礼品馈赠

  

  在涉外交往中,“礼尚往来”也是十分必要的。交际人员往往通过馈赠礼品来表达谢意和祝贺,以增进相互之间的友谊,但赠送礼品要遵守有关礼仪规范。

  李柠说,挑选礼品要注意体现纪念性和民族性,“中国人有句名言‘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礼品不在贵重而在于适合。再有,以带有民族特色的物品作为礼品赠送最为适宜。带有传统特色的风筝、二胡、笛子、剪纸、筷子、图章、脸谱、书画、茶叶、名人字画和文房四宝等,作为礼品馈赠给国外友人,备受青睐。”

  此外,还应重视礼品的差异性。向国外友人赠送礼品,是绝对不能忽视受礼人所在地的风俗习惯、禁忌等问题,这些就需要我们事先充分了解各国的风俗习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