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瑞士精英赛就是排球盛宴 球迷球员各得其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04 足球-劲体育

  在很多球队看来,冠军奖金只有2万瑞士法郎(约合13万多人民币)的瑞士精英赛提供了一个老友见面的机会。按惯例,比赛的食宿都由组委会负责,大家索性就当作来到美丽的蒙特勒度假一周,比赛反而变成了获取这样机会的手段而已。教练、队员、官员、裁判、记者和球迷在赛场内外混在一起,到处可见彼此问候、拥抱、闲谈的场面。

  意大利主教练博尼塔和俄罗斯主教练卡帕拉拉两个意大利人见面喜出望外,手舞足
蹈地聊个没完,看得出他们私交不错。卡帕拉拉是媒体追踪的焦点,虽然记者不懂他们的语言,但还是听到了俄罗斯前任主教练尼古拉-卡尔波利的名字,看来中外记者提问的焦点和角度都差不多。

  古巴主教练卡尔德隆不能说英语,所以每次到中国比赛他在场外都只和球队在一起,显得不苟言笑。但是到了瑞士,到处都有人和他打招呼。古巴是国际排球转会市场上的香饽饽,能说英语的助理教练乔治告诉记者,上个赛季有六名古巴队员在俄罗斯俱乐部打球,每次到这里比赛,古巴都是体育经纪人追逐的焦点。可以想象,如果古巴排球政策放开,他们的

女排队员将像中国的乒乓球选手一样偏布世界各地。

  日本对排球情有独钟,任何比赛日本媒体都大举出动,这次也不例外。每场比赛结束,电视台都要采访主教练柳本晶一,同时旁边还有用DV和录音笔“蹭”采访的。国内电视台这种采访的设备一般只有摄像机,他们还要带上灯光、专业音频设备,当然还忘不了背景板,因为有赞助商广告的。拿录音笔的那个记者每次都双膝跪在地上,举着录音笔录完采访。不管怎么说,日本人工作确实很认真。

  但是日本队的表现让人同情,面对巴西、意大利两强,称得上大张旗鼓而来,一败涂地而去。日本女排场上情绪无比高涨,场下拼命加油,不看比分还以为她们赢了,实际上局面惨不忍睹,最后只能赞叹日本队一句精神可嘉。

  中国队也有自己的老朋友,定居瑞士的杨锡兰和在法国戛纳当教练的方言每年都会借精英赛的机会,来和大家见上一面。教练和裁判们开玩笑把方言称作“人贩子”,因为他先后介绍了很多运动员到欧洲打球,精英赛其实也是方言和排管中心官员、国家队交流的重要机会。

  每次

中国女排的陪同都是一位移民瑞士的马女士,她有一个十来岁的儿子,在瑞士长大中文说得不好,北方的几个女排队员争着教这孩子说儿化音———“明儿见”。马的工作完全是义务的,据说过去组委会还管一顿饭,现在这都没有了。但能给中国女排帮忙,马女士乐此不疲,别说不给钱,就是自己要交报名费也愿意。看来是抓住了这些赛会服务人员的心理,组委会也都能省就省。

  给大家提供了免费聚会的场所,组委会当然也不能白忙一场。近年来,精英赛的广告牌越来越多,尤其是在前两年一家瑞士大银行赞助之后,组委会家底厚了起来。今年赞助精英赛的品牌中很多国际知名品牌,有法国矿泉水,有德国啤酒。有人告诉记者,雀巢的总部就在蒙特勒,他们也是这次比赛的赞助商。

  在场馆外有一块空地搭上棚子,卖些快餐和纪念品。据了解,一个摊位这六天比赛期间的租金就是5万瑞士法郎,大约35万人民币,所以东西卖得很贵,大家都感叹组委会生财有道。

  球队高高兴兴比赛,组委会舒舒服服挣钱,还有迷你排球夏令营让孩子们玩得高兴,大家各得其所,瑞士精英赛和很多欧洲比赛一样透露着一个信息:在这里,锦标并不是最重要的。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