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瑞士精英赛:古巴女排险逆转 中国队暴露体能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北仑精英赛的0:3,到北京精英赛的1:3,再到昨晚瑞士精英赛的2:3,古巴女排虽然连续三次不敌中国女排,却渐入佳境;并以与中国队打满五局的最新战绩,证明自己仍然是中国女排不可忽视的最强劲对手之一。

  古巴全面展示网上实力

  称古巴队依然是中国队最强劲的对手,一是昨晚在先失两局的不利情况下,她们险些实现了大逆转。追至2:2后,决胜局也一度打到14:14,后劲十足。二是中国队虽然涉险过关,可两队总比分为102:108,中国女排还落后于对方。

  古巴队是一支以进攻凌厉著称的队伍。与中国队的这场比赛,她们的网上实力,强攻、三号位的高点快攻、拦网,乃至攻击性的发球,都有比较充分的展示。可以说,这场比赛是古巴队今年打得最好的一场球。她们的几名年轻选手,也在与中国队的此次对抗中,较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

  古巴队原来的两名主力强攻手是小路易斯和奥尔蒂斯。去年,该队主教练的女儿卡尔德隆冒了出来,并一度将奥尔蒂斯挤到了替补位置上。22岁的卡尔德隆身高1米91、扣球高度达到3米30,堪与当年的著名“炮手”路易斯相媲美。

  今年的中国、瑞士精英赛,小路易斯未随队出征,卡尔德隆与奥尔蒂斯连袂担起了本队四号位强攻的担子。在北仑、北京的两站比赛中,因为发挥不够稳定,卡尔德隆并未能对中国队构成太大的威胁。昨晚在与中国队的对抗中,她总算得以爆发。特别是第三、四局,其势如破竹的超手强攻让中国队毫无办法。

  近年来,古巴

女排之所以成绩下滑,主攻实力下降是最主要的原因。随着卡尔德隆逐渐走向成熟,加上小路易斯和奥尔蒂斯,该队强攻的火力将会迅速得到恢复。

  古巴队的副攻同样以实力见长。除了老将巴罗斯,新人卡里罗也已经经历了多次世界大赛的磨练。她的三号位高点进攻力量重、杀伤力强,拦网和大力跳发也都非常出色。从北仑精英赛开始,卡里罗可谓越打越好。昨晚与中国队比赛中的表现,则属于她正常发挥水平。论身体条件和技术状况,卡里罗全面超越巴罗斯只是时间问题。

  以古巴队昨晚的表现,她们完全可以与巴西、意大利一争高下。即就是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进入这次瑞士精英赛四强,古巴队也还有与

中国女排在决赛相遇的可能性。所以,中国队还须密切注意古巴队后面的表现。

  体能影响主力队员发挥

  去年,中国队在国际比赛中先后五次与对手打满五局。除一次3:2胜荷兰外,其余四场皆不敌对手;而且均为领先两局后被对手连扳三局、实现大逆转。其中包括去年国际排联大奖赛

总决赛首轮2:3不敌古巴。

  今年北仑国际精英赛以来,中国队多场比赛从第三局开始“自乱阵脚”,被对手乘机拿走一局。在北京精英赛与古巴的比赛中,甚至第四局也差点丢掉,只是由于古巴队的失误增多才侥幸逃脱。这次在瑞士,更是几乎又被古巴队实现逆转。

  前几站比赛后谈及第三局失利时,中国队从教练到队员都只是轻描淡写地以“有些放松”加以解释。如果联系去年的一系列比赛和今年的几次比赛、特别是这场与古巴的争夺,就会发现原因决不仅仅只是那么简单。

  与古巴的这场较量,前两局就争夺的十分激烈,包括第二局,古巴队也一度比分领先。在这样高度紧张的情况下,第三局中国队突然全面陷入被动,这显然与几名主力队员的体能下降有直接关系。体力下降就容易带来注意力难以集中,也势必会造成接发球、传球质量下降的后果。

  周苏红的二、三号的跑动进攻本来应该是中国队制服古巴队最有效的武器之一。在北仑、北京的两次比赛中,中国队的这一招都非常灵验。为什么到了瑞士比赛的后半段就突然哑火了。原因无非有两条:一是古巴队加强了对周苏红的盯防,而且非常有效;再就是周苏红自己的发挥打了折扣。

  较之古巴队,中国队的几名绝对主力毕竟年龄偏大,而且几乎未有下场休息的机会。周苏红更是场场都得打满全场,非常辛苦。在后面的比赛中,怎样有效地帮助冯坤、周苏红、刘亚男等调整体力,已经成为中国队教练组不可忽视的一个新课题。

  进入四强后,中国女排面对的不仅仅是意大利、巴西两个老“冤家”,还有古巴队。可以说,中、意、巴、古四队,谁进入瑞士精英赛的最后决赛都不奇怪。去年瑞士精英赛,中国队获得亚军;今年要想超过去年,形势并不乐观。(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