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一顽疾终有改进 两环节出色成致胜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03: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小组赛第二场的较量中直落三局轻松击败德国女排赢得两连胜。较之首场比赛苦战四局险胜俄罗斯女排,此役中国队的状态有所回升进入比赛状态较快,发球和拦网两个技术环节表现不俗,再加上对德国队的主将格伦盯防严密使得中国女排轻松闯关。

  “慢热”顽疾略有改进 发球拦网表现不俗

  长期以来中国女排一直给人一种“慢热”的感觉,进入比赛状态较慢使得中国队往往在开局阶段较为被动。本赛季中国女排亮相国际赛场之后,“慢热”顽疾有明显的改进,此次中德两队的交锋中国队显然比对手更快地适应了场上的形势,良好的开局为中国队奠定了胜局。欧洲劲旅德国女排具备一定的实力,对付欧美这样状态起伏较大的对手,如何在第一时间压制对手的气势显得格外重要。如果能够在开局阶段掌握主动,赢得最终的胜利也会变得更加容易。中德之战中国队在首局比赛的开局阶段就牢牢掌握了主动权,杨昊的发球轮严重破坏了对手的一传,一攻难以给中国队造成威胁对德国女排的士气是一个极大的影响。中国女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就以8-1遥遥领先动摇了德国女排获胜的决心。

  德国

女排是一支主打“明星牌”的球队,对付这样的球队中国队颇有心得。只要在一传基本到位的前提下狠抓发球和拦网两个技术环节,再加强对重点人物的盯防中国队的胜率就会大大提升。中德之战中国队在发球和拦网两个环节表现不俗使得德国女排的攻势严重受阻。

  中国队一直坚持贯彻拼发球的战术,此役对阵德国队这一战术再度收到良好的效果,尤其是杨昊的发球轮成为了中国队涨分最快的轮次。杨昊的大力跳发球在速度和落点变化上颇具特色,再加上她的发球稳定性较好很容易造成对方的连续失分。德国女排在第一局比赛中基本没有表现机会很大程度上因为杨昊的发球轮在开始阶段严重打击了对手的士气。虽然德国女排强攻具有一定的实力,但是连续的一传不到位还是让进攻组织颇为混乱,尤其是副攻福斯特和拉祖维特的快攻鲜有表现机会让进攻的重担全部落在格伦和两名主攻身上,过于集中的进攻点让中国队的拦防难度大大降低。

  

中国女排本场比赛在拦网这一环节上的表现最为出色,尽管此前颇受好评的徐云丽此役拦网得分不多,但是中国队的两名老将刘亚男和冯坤的拦网显示了相当的实力,小将王一梅的四号位拦网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德国队坚持大打明星战术,再加上本身一传不到位难以组织快攻,德国女排的进攻主要集中在二、四号位,这就使得中国队拦网难度明显降低。此役德国队除了替补上场的戈兰一度给中国队的拦网造成了一定的麻烦之外,格伦和杜穆勒的强攻很难直接落地开花。

  明星战术收效甚微 德国防反拦网显不足

  中国女排能够轻松击败德国,除了自身发挥出色之外,德国女排整体表现欠佳也是重要原因,尤其是明星战术收效平平令德国队惨败。德国女排的队长格伦技术较为全面、攻击力突出一直是德国队明星战术的首要人选,她的状态好坏直接影响全队的发挥。对于中国女排而言,只要能够盯死格伦的二、四号位强攻,击败德国女排当在情理之中。

  客观的说中德之战格伦的表现机会有限,由于本队一传受到限制,二传的传球质量较差,全场比赛格伦的表现机会极为有限,真正的大力扣杀并不多见。副攻快球机会不多,格伦也基本“哑火”令德国队的进攻雪上加霜。此外,德国队的主攻表现机会不多,杜穆勒的强攻由于高度和力量上的欠缺难以突破中国队的拦网,首发登场的科祖特几乎没有扣球机会,只有替补上场的戈兰一度凭借高度和力量上的优势给中国队造成了一定的麻烦。戈兰的一度活跃也带动了格伦的进攻,可惜随着中国队逐渐适应她的进攻路线,戈兰的威胁也逐渐减小。

  此役中德两队在一攻上得分相差不多,差距主要体现在拦网、防反和失误三个环节。拦防上表现欠佳使得德国女排难有获胜的机会,双方只有在第三局比赛中才形成了一定的相持。

  中德之战中国队的状态明显好于首场比赛,战术针对性较强让中国队轻松过关,希望这种良好的状态能够得到延续。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