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低视力亦能成巨星 郭晶晶全凭感觉王义夫不玩CS(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4:48 法制晚报
低视力亦能成巨星郭晶晶全凭感觉王义夫不玩CS(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今天是“全国爱眼日”,我们也许会忽略这个日子,但我们没有一天能忽略自己的眼睛,运动员也是一样。那些在赛场上阳光、健康的运动员们,他们中的很多人也饱受近视之苦。

  他们中有胡凯、范斌、王义夫这样的“眼镜侠”,也有的像郭晶晶、胡卫东、邢慧娜这样,如果不说还真没人知道原来他们的视力也很一般。近视或多或少地为这些运动健将
们的训练和比赛带来了一些困扰。

  视网膜脱落“上岸”两个月

  郭晶晶曾做手术

  有医学专家曾指出,无数次跳水会造成水流对头部尤其是比较脆弱的眼部的冲击,而视网膜遭受冲击除了会造成视力下降以外,还可能有失明的危险。很多跳水运动员都有眼疾,包括曾经动过眼部手术的郭晶晶。

  2001年12月底,跳水队进行每年例行的眼睛检查,郭晶晶的右眼被查出轻微视网膜脱落。次日,她住进了

医院,第三天便接受了右眼裂孔复位手术。“当时手术很成功,但手术之前我害怕极了,之后又特别疼,一直疼了两个礼拜,疼死我了。”回忆起那段“疼痛”经历,郭晶晶还是感到恐惧。那次手术逼着郭晶晶“上岸”休息了两个月。

  两年后,医生发现她的左眼也不好了,是先天视网膜变异。幸好在2004年底的复查中,医生告诉郭晶晶,她的右眼愈合很好,左眼也不影响运动。

  郭晶晶的裸眼视力只有0.2,平时她都要戴副眼镜。跳水时,她几乎完全凭感觉。“我站到跳板上都看不清楚板头,完全是凭感觉。”郭晶晶说,“我这套动作跳了10年了,自己还是比较有把握的。”

  对于“跳水对眼睛有伤害”的论调,郭晶晶却并不赞同:“我觉得这种说法不完全正确,因为有很多运动员跳了一辈子水,眼睛也好好的。像伏明霞、熊倪都是没有问题的。”

  郭晶晶的队友王峰也向记者表示自己的眼睛就没有问题。“这种事是因人而异的。”王峰说。

  神枪手未必需要超人的视力

  王义夫不敢玩CS

  在人们的印象中,弹无虚发的神枪手必然拥有锐利的眼神,但是中国射击队的神枪手中却有众多的近视眼,老将王义夫就是最严重的一个。

  每一次扣动扳机,枪一响,王义夫就能感觉到这发子弹打了几环。那靠的可不是眼力,据说,国家队中的优秀运动员都有这种“功夫”。

  王义夫告诉记者,即使视力再好的运动员,50米外的靶纸上7环以内的黑色靶心在视野里也只是个小黑点。“射击运动员只需要有0.5的视力就够用。”王义夫说,“我们举枪瞄准的就是那个小黑点的下沿,眼睛能看到那个小黑点就OK。”

  虽然只需要0.5的视力就足够了,但是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以后,王义夫还是戴上了一副高度近视眼镜,那是因为他的双眼视力在不断下降,现在已经降到0.1了。如果不戴眼镜,王义夫连对面走过来的人都快看不清了。

  “眼睛的事最让我苦恼了!从1.5降到0.1了。现在我强制自己不能看电视、不能玩电脑,尽可能地休息眼睛。你看他们那些小孩都在打CS(电脑游戏《反恐精英》),我要是加入,准是高手呀!”王义夫不无遗憾地说,“但是想想还是算了,我这眼睛还得留着瞄准呢。”

  从小近视已经习惯不影响训练和比赛

  “眼镜侠”不为眼镜苦恼

  很难想像500度近视的人能戴着近视眼镜驰骋于田径场,可是胡凯做到了。清华学子胡凯曾在去年的土耳其大学生运动会上以10秒30的成绩成为百米新科

状元,因为他的鼻子上架着一副眼镜,媒体送了他个雅号“眼镜侠”。

  眼镜是胡凯的标志。胡凯告诉记者,他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曾回答过这样一个问题:“你为什么总是戴着一副眼镜参加比赛?是要表明你清华学子的身份吗?”对此,胡凯的解释是:“不是的,我的双眼近视度数是500度和575度,必须戴眼镜。但我的眼睛有沙眼,不适合戴隐形眼镜,就只好戴框架眼镜了。”

  胡凯说,他从开始练田径的第一天起就戴着眼镜,到现在为止也没觉得有什么不方便,他鼻子上的这副眼镜也不是什么专业的运动护目镜。

  胡凯自己觉得无所谓,其他人却常常为他担心。对于儿子鼻子上的眼镜,胡凯的妈妈曾说:“我也害怕,跑起来那么快,怕它掉了。可也怪了,从未掉过。”

  当记者问起胡凯是否由于小时候书看多了导致近视时,胡凯的妈妈笑着说:“也许吧。他的确从小就爱看书,而且姿势不对。”

  胡凯表示,他鼻子上的那副近视眼镜是想摘也摘不下来,“不戴看不清,再说它的确不影响我发挥。”

  文/本报记者张英

  神投手看不清篮筐散光太严重不敢戴眼镜

  胡卫东三分远投全靠天赋

  现在已经是江苏南钢队主教练的胡卫东被称为是中国的乔丹,除了出众的弹跳、犀利的突破,老胡最有杀伤力的武器还是那神准的三分远投。可当有人问起他是怎么练就远程发炮的火眼金睛时,老胡却笑了,因为他投篮时根本不看篮筐,既近视又散光的他其实根本看不清篮筐。

  “近视倒不严重,100多度,但散光450度,看篮筐有重影。”胡卫东笑着说,防守靠训练,进攻靠天赋,既然看不清楚,所以自己投篮的时候干脆不看篮筐,“我也试过像范斌那样戴个眼镜,可我的散光太严重,眼镜戴着头晕,所以就算了。”

  现在,胡卫东当上了南钢队主教练,不必再在场上经历激烈的对抗,他终于可以戴着眼镜坐镇中军帐了。也只有戴上眼镜,他才能看清弟子们在场上的表现。

  胡卫东提到的范斌也是篮坛著名的“大近视”,现在都已经退役的两人成为在场边戴着金边眼镜、文质彬彬的“儒帅”。400度近视的范斌早年戴隐形眼镜打球,后来朋友送给他一副运动眼镜,使他成为CBA著名的“眼镜侠”。

  从当年的“天钩”贾巴尔到现在的魔术队替补球员

  大洋彼岸NBA不乏“眼镜巨星”

  如果再追根溯源,篮球场上最有名的“眼镜侠”可能要算是NBA传奇

中锋“天钩”贾巴尔。这位戴着运动眼镜的“名人堂”中锋以擅长远距离的勾手投篮著称,获得过6次总冠军,职业生涯总得分38387分的纪录到现在还无人能及。

  篮球场上的第一位“眼镜侠”是乔治·麦肯,这位活跃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白人大个子被公认为NBA历史上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中锋和第一位超级巨星。不过由于双眼高度近视,麦肯不得不戴着一副厚厚的眼镜踏入联盟,他因此也获得了一个雅号——戴眼镜的温和巨人。

  中国球迷最熟悉的NBA眼镜球员当属曾辅佐乔丹的公牛队大前锋霍里斯·格兰特,这位被称为“眼镜蛇”的防守悍将辅佐乔丹夺得了公牛队的第一个“三连冠”。

  现在的NBA中,真正的眼镜球员已经屈指可数,上赛季在魔术打替补的老将博·奥特洛是现役球员中为数不多的“眼镜侠”之一。

  比赛中看不清教练在场外的指挥

  邢慧娜把队友当“眼睛”

  熟悉邢慧娜的人都知道这位奥运冠军其实是个近视眼,她的近视大约有两三百度。甚至有报道说,因为在比赛中很难看清教练王德显的指挥,邢慧娜在世锦赛上曾经一度“失控”。

  “在奥运前我曾经买过一副隐形眼镜。”邢慧娜说,“但是戴了感觉不是很舒服,所以我索性就不戴了。”

  虽然在比赛中看不清教练在场边的指挥,但邢慧娜自有办法,“赛前教练就会把比赛执行的战术告诉我们,我们只要照着来执行就好了。再说我身边还有孙英杰呢,她的视力非常好,比赛中只要她能看见教练的指示,我也就知道了。”

  如今,邢慧娜的队友孙英杰和教练王德显都已经被禁赛,邢慧娜将师从何门目前还不得而知。少了孙英杰这双“眼睛”,邢慧娜可能会多不少麻烦。 文/本报记者张英

  链接

  可保护眉骨和太阳穴

  护目镜解决难题

  NBA球星戴的运动眼镜对于我们来说并非遥不可及,2001年RecSpecs(沃美)牌护目镜登陆国内市场。

  这种眼镜不但避免了普通眼镜在运动中易碎的缺点,而且可以保护眉骨和太阳穴这两处极易受伤害的部位。

  目前,在球场上,运动护目镜大有取代隐形眼镜之势。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孙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