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邻国崛起欧洲苏醒竞争加剧 中国举重"四面楚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09:33 中国体育报

  刚刚在杭州黄龙体育中心结束的举重世界青年锦标赛现场听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中国举重压力越来越大,已没绝对的优势可言啦,欧洲恢复太快了”。这不是耸人听闻,是事实。

  女子:优势级别萎缩

  一直以来,虽然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多次强调“女举谁出去都能夺冠”言过其实,但终未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此次在家门口一战,国外女子选手的快速进步和人才储备的逐步完善,再次证明女子7个级别中,中国队所能领跑的级别已经越来越少。

  女子48公斤级,欧洲缺少人才,与

中国队抗争的只有
土耳其
队,该队由于兴奋剂问题被禁赛两年而缺席了此次
世青赛
。但土耳其队20岁的塔伊兰在雅典奥运会上勇夺金牌的出彩表现仍历历在目,这是中国队高喊“狼来了”的导火索,中国队在该级别的有杨炼和王明娟,三人年纪相仿,实力相当;不同的是,塔伊兰是雅典奥运会冠军,王明娟是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杨炼仅有一次东亚运动会的经历,急需积累大赛经验。

  在75公斤级,刘春红虽是69公斤级的雅典奥运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但在75公斤级比赛中,刘春红已没有绝对优势可言(取胜靠体重占优),目前她的体重一直控制在71公斤至72公斤,逼得她退守69公斤级的原因是,俄罗斯新鲜出炉的年龄在20岁左右的两名小将——波多贝多娃和扎波罗娜娅,波多贝多娃在此次世青赛上以286公斤打破了世锦赛总成绩纪录,该纪录是由扎波罗娜娅在去年世锦赛上创下的。俄罗斯在75公斤级上拥有双保险,中国只有一个刘春红,显得捉襟见肘。

  75公斤以上级在此次世青赛上并没有显露出特殊人才,但韩国的张美兰始终是中国队在该级别的一大隐患。据说,张美兰在不久前韩国的全国比赛中,总成绩达到了318公斤,比该级别的世界纪录高出了18公斤,这个成绩是我国名将唐功红和丁美媛望尘莫及的,至于我国该级别的小将动作尚不够稳定,目前尚未有人达到过此高度。

  男子:中级别竞争加剧

  中国男子的优势级别主要集中在中小级别,男子56公斤级、62公斤级乃至69公斤级和77公斤级,在此次世青赛中,这四个级别中国队都有金牌进账,选手表现可圈可点,在一定程度上也延续着优势级别的优势。从85公斤级往后,中国男举尽显疲态。

  85公斤级是我国男举在国际赛事中的一个增金点,但也是遭遇竞争压力最大的一个级别,因为参赛人数众多,竞技水平相差不大,然而我国在该级别可供挑选的人数甚少。全国老牌冠军袁爱军在2003年世锦赛上的总成绩与冠军相当,因体重处于劣势而名列第二;此后的雅典奥运会上,欧洲各路好手纷纷亮相,奥运会冠军总成绩达到382.5公斤,袁爱军因战术不当以372.5公斤排名第五。我国在该级别还有一名潜力选手,就是来自广西的陆永,他在全运会和多哈世锦赛上均有不俗表现,但目前受病魔困扰的他无法正常训练。

  在此次世青赛上,该级别涌现出一个极具实力的对手,来自白俄罗斯队的斯塔特索,他的夺冠成绩375公斤,距离雅典奥运会冠军成绩仅有7.5公斤之差。他的崛起使得原本人才济济的85公斤级竞争更加激烈。再加上常年活跃在该级别的阿桑尼德兹、里贝克、马克拉斯、迪马斯等名将,大家的成绩已经形成一个小团体,集中在375至380公斤,都有夺冠可能,关键在发挥以及临场指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