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蔡指导让我把香槟留着--听郭跃说不来梅世乒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2:08 《乒乓世界》杂志

  4月30日,女团决赛,中国队以3比1击败老对手中国香港队。小郭跃第二次登上世乒赛团体冠军领奖台——算上去年的混双她已经是第三次登上世乒赛冠军的领奖台了——眼里噙满了自责、悔恨的泪水。

  一个小时前,郭跃在第二盘比赛中1比3负于宿敌帖雅娜。她哭了,队友、教练劝也劝不住。

  “年轻没有失败”,和6年前在吉隆坡45届世乒赛女团决赛负于中国台北队徐竞、进而失去了悉尼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张怡宁相比,郭跃这几年来走得已经很顺了。

  法兰克福飞回北京的班机上,郭跃拿掉了自己枕着的碎花蓝色卡通枕,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这个枕头是我在网上买的,回北京以后,我要好好去购物,多买点东西,让自己心情好一些……”

  《乒乓世界》:决赛结束后你为什么哭得那么厉害?

  郭跃:一方面是输了球自己比较难受,另外一方面是又一次拿了世界冠军,嗯,又难受又激动。回过头想想,我觉得还是应该开心一点。毕竟我们团体拿了冠军,自己不应该有太多的失落,也就是一点挫折吧,这是好事。以前,在自己打球的生涯中,可以说太顺利了,基本没有什么挫折。

  我觉得,和帖雅娜那场球应该是到了赢的份上。第四局,我9:6领先,第三局也领先,球还是挺上风的。比赛后程,我的心态有了一些变化,我感觉帖雅娜也想赢,关键还是我自己没有调节好。她想赢的那种程度没有那么强烈,我感觉她的手比较松,而且从她的面部表情看,她也不是很紧张。

  如果我也是那种心态,可能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另外,在赛前热身方面,我以后还要加强。

  《乒乓世界》: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坚强的人吗?

  郭跃:有的时候坚强,有的时候不是很坚强,容易动感情。别人都说,七月出生的巨蟹座的人,最容易动感情,而且我还是O型血。

  《乒乓世界》:比赛结束以后你都干什么了?

  郭跃:先是尿检,接着是开新闻发布会。然后我们就回房间了,我给家里打了电话,一边打一边哭,心里特别难受。

  由于拿了冠军,我们全队就一起吃中餐庆祝,但是我并没有吃多少。蔡指导让我开香槟,跟我说了很多安慰的话。他说让我把酒留着,我当时还想,为什么让我把酒留着?蔡指导说:“这你就不明白了吧,让你把香槟留到下一届。”这时候,我才明白,其实他是逗我的,酒最后被大家都喝掉了。

  回酒店之后,任指导(任国强)请我吃冰激凌。当时,他没有和我提球,一点都没有说,就是说其他的事情,问我回北京后想干什么。回到房间后,我让自己平静了一会,写了一组总结,其实队里没有要求一定这个时候写。但我想通过写总结,回忆自己这场球输在哪,赢在哪。我觉得非常重要,不写的话,这个比赛算是白打了。总之,那天晚上写,肯定比现在写要深刻一些,当时情绪比较低落,很多东西容易想起来,写完总结已经是夜里两点多了。

  《乒乓世界》:当天上场前是怎么做准备的?

  郭跃:我自己感觉对困难的准备还是很细致的,但怎么说呢,感觉在场下想的,说的,感觉和场上自己的表现完全不一样。在场下准备的时候,很难相像出在场上比赛的那种气氛。

  《乒乓世界》:把你放在二号主力的位置上,压力肯定比以前大了不少吧?

  郭跃:比以前大得多,尤其是比两年前大得多,两年前我是4、5号。这次比赛我一上就是2号,比赛中就是先碰对方1号,任务很艰巨。决赛前,我感觉自己的水平发挥还是不错的,唯一的遗憾就是输给帖雅娜,真的太可惜了。

  《乒乓世界》:以前你和帖雅娜怎么样?

  郭跃:以前正式比赛一共打过两次,都是2004年打的。从球路上说,我和她是不好打,赢的一次是在丰田杯的比赛中,3比2;输的一次是在超级联赛的比赛中,1比3。决赛那天上场前我就有预感,和她打,不管输赢肯定比分都会非常紧。

  《乒乓世界》:你觉得哪一局球把自己给打紧张了?

  郭跃:第三局吧,5:1领先的球,打的回合特别多的一个球,那个球,我拉上了,但人稍微有一点松,而且一想前两局的比赛,人就有些紧张。这局球输了以后,我就开始有点怀疑自己。她打过来的球,我根本没有想到质量这么好。

  《乒乓世界》:这场比赛和世乒赛输给郭焱比,哪次令自己更难受?

  郭跃:都比较难受,但从全方位看,这两场比赛有一点相近——我都不是输在技术上,是输在思想和心态上。其实我对困难想了不少,但在场上碰到困难,自己的办法不多。

  《乒乓世界》:去年女子世界杯比赛以后,施指导给你提了很多要求,这些要求做起来困难吗?

  郭跃:并不是很困难,让我学英语,上文化课,都是有好处的。还有施指导让我写训练计划和训练教案,各十篇,字写得都是密密麻麻的,而且都是有时间限制的。一开始,我还抱怨过,写这个东西有什么用啊?后来,我慢慢地理解了,这能够练我的耐性、修养,让我的身心静下来,当然还有练毛笔字等等。我呢,在场上打球是一个很急躁的人,这些方式都是很管用的。

  《乒乓世界》:你认为自己和施指导要求的这种主力状态的最大差距是什么?

  郭跃:我想,我们几个人在技术上都差不多,最主要的差距就是在理解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方面。还有就是,施指导说,聪明的人在球上肯定想法比较多,肯定比普通人想得多。但有时候想法多了在比赛中可能人就不够坚定,我在这方面还不是很好,需要多多磨练。(本刊记者 宋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