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今出征瑞士精英赛 两大隐患面临严峻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0: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国际精英赛硝烟尚未散尽,中国女排4日就匆匆离京,出征6日在蒙特勒开幕的瑞士国际女排精英赛。中国队虽然在北仑、北京两站精英赛上所向披靡,连夺冠军,但由于瑞士精英赛有意大利、巴西、美国等强队参加,这几支队伍去年又都胜过中国队,所以,中国女排、特别是王一梅、徐云丽等年轻主力,将会遇到真正的更加严峻的考验。

  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

  参加北仑、北京两次精英赛的古巴、俄罗斯队皆非最佳阵容,荷兰队按实力充其量也只能算世界二流强队,但在与她们的比赛中,中国队在不同时段都还是暴露出一传不稳的“弊端”。

  因为既是2003年

世界杯赛冠军、又是雅典奥运会冠军,中国队早以成为众矢之的。而且,任何一支队伍都明白要击败中国队,务必从拼发球开始。因为中国队的“看家本领”就是快速多变的进攻,而这些必须寄托在一传到位的基础上。

  北仑精英赛首场对荷兰,中国队之所以被对方拿走了两局,经过五局苦战方以3:2获胜,问题主要就是出在一传上。该队二传、14号弗雷德鲁斯和主攻、16号斯卡姆的飘球,都曾经让中国队员、包括自由人张娜很不适应。她俩的发球成为第二、三局本队领先的转折点。

  转战北京之后,因为中国队准备充分,荷兰队拼发球的策略便再难奏效。有了高质量的一传作保证,中国队各个火力点全面开花,自身的快变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三局比赛再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

  两场比赛、同一个对手,中国队自己不同的发挥,再一次说明,接好发球、保证一传对中国

女排有何等关键。毫不夸张地讲,高质量的一传可以说是
中国女排
胜利的前提和基础。

  但就是偏偏在这一环节上,中国队在与古巴队的比赛中也一度出现了缺失。发球攻击性强是古巴女排的特色之一。今年的首次中国之行,古巴队有三名主力缺阵,其中副攻巴罗斯、还有二传梅萨,都是大力跳发的高手。尽管如此,该队内副攻

  卡里罗、主攻奥尔蒂斯的大力跳发还是表现出了相当强的攻击性。

  北仑两队首度交手,古巴队员、尤其是卡里罗、奥尔蒂斯的发球失误频频,无奈之下她们只好减力,中国队的一传并未受到太大的威胁。到了北京,状态大起大落的古巴队员丢掉两局后突然灵光凸现,第三局卡里罗、奥尔蒂斯的发球给中国队的一传带来了很多麻烦。单卡里罗有一轮就得以连续五次发球奏效,其中两次直接得分、三次破坏了中国队的一传后使本方拦网或防反得分。奥尔蒂斯的发球也几次在比分胶着时助本队处于领先。

  用赛后陈忠和教练的话讲,就是该局古巴队员的“发球冲击力非常大,给我们造成了很大困难,一局比赛,我们在接发球上丢分就达到了9分!”

  古巴队拿下了该局球。这也是中国之行的两次比赛,她们在中国队身上拿下的唯一一局。中国队丢掉该局有自身过于放松的缘故;但不可否认的是,一旦古巴队员的发球正常发挥,中国队的一传就很难得到保证。这确实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

  替补接应的问题并未解决

  北京最后一战对俄罗斯,中国队险些翻船。俄罗斯队只是一支名副其实的青年军。而中国队当时派出的并非 “全替补阵容”。连同自由人在内,中国队的首发七人中包括王一梅、徐云丽、张娜三名主力;而且,宋妮娜、李珊还都是雅典奥运会冠军队的成员。

  这样一支应该有相当战斗力的队伍,居然被一帮俄罗斯小姑娘逼到了“悬崖”边,决胜局挽救了两个赛点后,方以17:15涉险过关。出现此局面,并非中国队球员的个人能力、经验不如对手,问题的关键是中国队内的几名板凳队员平时出场比赛的机会实在是太少了。象如此让宋妮娜、李珊这样的老将打满全场的国际比赛,近年似乎还是第一次。

  雅典奥运会以后,作为替补接应二传的李珊一度离开了国家队。陈忠和教练为寻觅周苏红替补人选的行动几乎持续了一年,结果是无果而终。无奈之下,只好再次启用李珊。然而,从刚刚结束的北仑、北京两站国际精英赛上李珊的表现看,这一老大难问题实际并未能解决。

  陈指导让李珊随队参加北仑、北京比赛的目的无非有两个:一是适当时候替补周苏红登场;二是当中国队遇到前排两点攻时,由李珊和宋妮娜取代场上的冯坤、周苏红,“两点换三点”。

  在北仑的比赛中,李珊和宋妮娜确实曾经一起出场,可“两点换三点”的作用并不明显。这其中的原因之一,是李珊目前的状态实在不敢恭维。后来,陈指导还曾经尝试让李娟与宋妮娜联袂登场,显然他还是不想放弃“两点换三点”的战术。

  李珊本来是一位以灵巧性见长的攻击性球员。她的二号位进攻、一号位后排进攻、大力跳发都在国内有一定地位。可雅典奥运会后回到天津队后,状态却一直低迷;重回国家队,经过一段时间集训,看来并无起色。

  在北京与俄罗斯队的比赛,李珊得以打满全场。她的跳发改成了毫无威胁的跳飘,后攻根本谈不上。接应队员二号位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跑动进攻,本来是中国女排的一大特色,由于缺了周苏红,这些进攻套路基本上没有了,就是偶尔出现,也是“有气无力”。这也是中国队与俄罗斯队比赛时陷于被动的原因之一。

  从北仑、北京的两次精英赛观察,作为接应二传的宋妮娜状态相当不错。怎奈李珊的身体、技术都不在状态,陈忠和教练相应的一些计划看来还难以兑现。

  6日就要揭幕的瑞士精英赛,整体水平明显高于此前的北仑、北京精英赛。去年,中国女排就是在国内两站精英赛夺冠后奔赴瑞士,结果决赛时2:3不敌巴西,最终屈居次席。这次在瑞士精英赛上,中国女排将会迎来今年最严峻的挑战。王一梅、徐云丽等新锐能否过好巴西、意大利关?中国队的一传能否顺风顺水?李珊的状态能否有所回升?我们拭目以待。(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