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瓦:8月份将决定是否退役 要在北京开第二家酒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02:01 北京娱乐信报

  瓦尔德内尔,现在我们习惯于叫他“老瓦”。我们称瓦尔德内尔为“老瓦”,透着的是对他的尊重。

  事实上,在国外运动员中,能被中国人在名字前面加一个“老”字的不多。

  “老瓦”有足够让我们尊重的理由。长期以来,他是我们国球最重要的对手,给很
多中国选手制造过麻烦,和他交过手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有六代之多。他曾19次世界排名第一,在过去的整整11年当中排名从来没有出过前七名。也是惟一一名在历史上同时获得奥运会金牌、世乒赛冠军和欧洲锦标赛冠军的男子选手。

  近日,老瓦作为瑞泰人寿保险公司的形象大使出现在北京,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今年8月的德国公开赛之后,老瓦很可能将宣布退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老瓦还谈到了他所尊重的中国对手、他喜欢的世界杯和他长期以来的

理财体会等。

  最欣赏刘国梁 孔令辉

  记:你知道“老瓦”这个称呼在中国是什么意思吗?喜欢这个称呼吗?

  瓦:在姓上加一个“老”是尊敬的意思。这个称呼很好,因为比较容易记住,而且比较容易发音。

  记:你曾经和中国的六代球员交过手,你最欣赏哪些运动员?

  瓦:刘国梁、孔令辉和马文革,他们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记:是他们老赢你吗?

  瓦:不是,我和他们之间有输有赢。欣赏他们,是因为总能和他们打出精彩的比赛。

  记:我们都知道你和刘国梁的关系很好,但我们不知道你们俩好到什么程度。

  瓦:我们的关系的确很好,但是现在他很忙,我们见面的机会并不多。两年前,我在北京开了一个酒吧,刘国梁和其他一些中国运动员都会到我的酒吧里助兴。

  记:有人说你最早学会的三个中文字就是“刘国梁”。是这样吗?

  瓦:“刘国梁”确实是我说得最好的中文字,大家这么说,应该是想说明我和刘国梁的友谊吧。

  记:能不能总结一下心得,怎么打球打得好,怎么理财理得好?

  瓦:首先我先说一下打球,首先你要放松,而且你要努力工作,这样才能取得好的成绩。当然还要经常进行锻炼,我是个需要不断训练的运动员。

  专注的老瓦【关于发展】

  想在北京再开一个酒吧

  记:现在是不是到了你决定退役的时候?如果退役的话准备做什么?

  瓦:我还没想好什么时候宣布退役,8月份,我将参加德国公开赛,之后其他的比赛还没有定。

  记:是不是德国公开赛之后就宣布退役呢?

  瓦:现在还不能这么说,我还没有最后决定。

  记:如果决定退役,你会决定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

  瓦:我有很多公司,有许多事情需要做。我准备在北京再开一个酒吧。

  记:计划什么时候开这个酒吧?

  瓦:只是想在北京开第二家酒吧,现在还不能确定什么时候开。

  【关于理财】

  十五岁就学会自己理财

  记:据说,你早在25年前就是瑞泰人寿保险公司的客户了,真是这样吗?你真的那么早就有理财意识了吗?

  瓦:准确地说,25年前买的只是保险产品。我当时给瑞典一个乒乓球俱乐部打球,有工资,那时候就开始自己管钱了。在瑞典,我们很早就开始进行理财,他们对理财非常重视,我想北欧人有很好的长期理财的习惯。

  记:平时在做理财投资时,主要会选择哪种金融产品进行投资?为什么这样选择?

  瓦:因为打球的原因,没有很多时间关注投资,主要交给斯堪的亚来打理,因为他们的专业和良好的口碑,让我很放心。但在闲暇之余,我会关注基金方面的信息,随着开放式基金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基金在金融市场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上升。

  记:在理财方面,你这么多年一定有很多的体会,你可以给中国的运动员一些建议吗?

  瓦:理财是根据个人收入决定的,所以很难给中国运动员什么建议。

  【关于世界杯】

  瑞典不会输给英格兰

  记:据说你很喜欢足球,你喜欢哪些球员?

  瓦:小罗纳尔多。我们接触不是很多,在巴西有很多人打乒乓球,而且小罗纳尔多踢足球之前也是打乒乓球的。

  记:世界杯马上就要开始了,你有特别的安排吗?

  瓦:我去不了现场看球,但肯定会看电视直播。

  记:你能预测一下你的祖国瑞典队本次世界杯的前景吗?

  瓦:小组出线。

  记:瑞典和英格兰是一对老冤家,这次又分在一组,你能预测这场比赛的结果吗?

  瓦:瑞典有近40年没有输给过英格兰,我想这次也不会输的。

  记:瑞典队中有你特别好的朋友吗?

  瓦:有啊,拉尔森、永贝里都是我的好朋友。

  记:据说你打

高尔夫有15年的历史了,你打得怎么样?

  瓦:我打得很一般,在瑞典很多乒乓球运动员业余爱好就是高尔夫。

  【关于情感】

  在中国遇到过很多漂亮女孩

  记:你第一次来中国是什么时候?

  瓦:1980年,我14岁的时候来上海参加一次和中国运动员的比赛,之后又训练了三个星期,陆陆续续又训练了四个星期。

  记:你是怎么想到要来中国学习乒乓球的?

  瓦:我那时候在一家俱乐部打球,俱乐部选了三个比较优秀的年轻运动员来中国培训,我觉得中国那时候在乒乓球上也是有很大发展,来中国会有很大的进步,我就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在几个星期的训练中取得很大的进步。

  记:这是来中国多少次了?

  瓦:50多次吧。

  记:去过中国多少城市?

  瓦:差不多有30多个吧。

  记:你来中国这么多次,有没有让你心动的女孩?

  瓦:我来中国很多次,遇到过很多漂亮的女孩。

  记:你还没结婚,有报纸说你有可能将中国姑娘作为考虑范围,是这样吗?

  瓦:我只能说在我结婚之前,什么都是可能的。

  【感受一种】

  他外表冷漠内心狂热

  老瓦这个即将年满41岁、中国人眼里的“

钻石王老五”,在任何场合都很沉稳,这恐怕正是他很多年一直是中国球员最重要对手的原因所在。不过,记者在瑞泰人寿保险公司举办的理财沙龙中看到了他难得活泼的一面:他当时和一个女球迷进行乒乓球表演,当女球迷再次将乒乓球打过来的时候,老瓦特意双手蒙住眼睛,让女球迷享受了一下赢球的感觉。

  从某种意义上讲,老瓦就是外表冷漠、内心狂热的瑞典人的代表。当然,老瓦表现出的更多的是放眼未来的理性,这一点在他25年前就开始让瑞泰为他理财就表现得很明显。值得一提的是,老瓦还向记者透露,他在欧洲打的很多比赛都是没有奖金的,奖的都是保险,这样他就有了很多保险。说到这里的时候,他掩饰不住兴奋。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使得他更有理财意识。

  撰文信报记者邓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