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女排改变"七人球队"尴尬 新式武器王一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22:33 新浪体育

  中国队在北仑比赛一场比一场状态好,这种势头也延续到北航的比赛中。同样是首战荷兰,但是今天打得自信、轻松,虽然也有困难局面但是从容应对,最后从心理上击垮了荷兰队。

  中国队的首发没有什么意外,但是和去年不同的是,女排上场打球的人明显增多。薛明换刘亚男拦网,楚金玲换徐云丽发球,李娟换杨昊一传。现在这支中国女排,正在改变
以往“七个人球队”的局面。

  这两站比赛,除了新人,女排还搞了很多“新意思”。比如说,徐云丽的三号位进攻,王一梅的后排进攻。尤其是后者,过去女排在后攻方面一直是弱项,很大一个原因是主攻的后排技术不全面。现在,为了发挥主攻手在后排的攻击力,中国队围绕王一梅在后排的轮次,设计了一传和后攻战术,发挥她在一号位和六号位的进攻能力。虽然今天比赛还有不少失误,但这是一种新式武器的试验。

  今天比赛的一个成功换人是在第三局,针对对方连续发球找人,破坏周苏红的战术进攻,李娟换下了杨昊主接一传,解放了周苏红。失去了这个进攻目标,荷兰队就突然不会打球了,第三局后半局溃败。这一换人,当然不会是陈指导的灵机一动,而是“早有预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应付周苏红在五号位接发球这一轮所可能遇到的麻烦。

  奥运会后,中国

女排进入调整,老队员普遍出现伤病,而且还都很严重,新队员一时又接不上来。通过这四场比赛,我觉得女排今年集训针对去年遇到的问题,确实想了很多办法去解决,他们付出的努力和心血有目共睹。

  荷兰队在第一局一度追到20平,但中国队暂停之后就连连失误,导致首局失利。第三局主教练塞林格错了一轮,让三个最高的队员从前排打起,在网上一度占据上风,取得了4分左右的领先。但是中国队换上李娟之后,周苏红的进攻活跃了起来,荷兰姑娘又慌了手脚,从到12分还领先,到最后14比25大比分失利,只能用“莫名其妙”来概括他们的表现。

  欧洲队的固有弱点在荷兰队身上仍然明显,虽然她们的防守有所加强,但是比赛中波动太大,很难从始至终专注于每一分。她们的队员很年轻,也很不成熟。和

意大利比不了整体,和当年的俄罗斯比不了实力,和波兰、德国比不了球星作用。几年前在哈尔滨,荷兰女排的的意大利籍前任主教练曾经对记者说,荷兰的女排水平“very very low”。现在看起来,他们也还没有足够“high”。要想跻身世界一流球队,小塞林格仅有一张“酷毙了”的脸还是不够的。

  (

洪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3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