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金联赛首站前瞻:十大奥运冠军亮剑 鲍威尔遇强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22: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6年国际田联黄金联赛的大幕揭幕在即,首站比赛将于6月2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10位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和11位2005年世锦赛冠军将携手奉上一场田径盛宴,当然,百万大奖归属之悬念也就此拉开。

  今年的黄金联赛规则有所不同,以前必须要赢得全部六站冠军的选手才能够分享一百万美元。但在今年,只要赢得六站中任意五站赛事冠军的选手都可以参与瓜分一百万美元
奖金总额的一半——50万美元;剩下的50万归全部六站都保持不败的选手所有。本年度黄金联赛设项如下:男子100米、400米、1500米、3000/5000米、跳远和标枪;女子100米、400米、3000米/5000米、100米栏和跳高。

  径赛看点:

  加特林和鲍威尔对男子百米世界纪录的争夺使得这个项目成为本赛季最火爆的视点。

黄金联赛第一站就遗憾陡生,因为加特林的缺席使得两位9秒77百米世界纪录共同保持者之间的“双雄会”成为泡影,但是鲍威尔身边并不乏高手,其中最有可能对他形成威胁的是来自尼日利亚的法苏巴,这位21岁小将不久前以9.85打破了由名家弗雷德里克斯保持了近10年之久的非洲纪录,这也是今年的第二好成绩(最好成绩是加特林上个月在多哈平世界纪录的9秒77)。此外,世锦赛亚军弗拉特和奥运会200米金牌得主克劳福德也都是强有力的竞争者。相比之下,女子百米实力会较为平淡,只有今年室内世锦赛冠军巴贝尔和巴哈马老将斯特鲁普稍有名头。

  百米风暴之外,长距离项目也众星云集。世锦赛和奥运会男子万米双料冠军贝克勒将参加5000米的角逐,两位肯尼亚选手——世锦赛该项目金牌得主利莫和新秀桑戈克将向贝克勒发起挑战。贝克勒的埃塞俄比亚同胞T-迪巴巴将在女子5000米中一展身手,过去的2005赛季,迪巴巴赢得了甚至比贝克勒更为耀眼的荣誉,成为第一位在世锦赛上包揽5000米和10000米冠军的运动员。

  男女400米中,两位美国年轻人分外醒目,理查德兹只有21岁,上个月刚跑出了49秒89的女子400米赛季最好成绩;奥运和世锦赛双料冠军瓦里纳自2004年以来一直在男子400米中所向披靡,他和同为23岁的新一代中长跑之王贝克勒,将是最有望夺取百万黄金大奖的重量级人物。可能爆冷的项目是女子100米栏,虽然美国的世锦赛冠军佩莉最近接连跑出12秒61和12秒63这般傲人成绩,但在世界排名第二和第三的牙买加双杰佛斯特-海尔顿和恩尼斯-兰顿的压力下,胜负依然难料。

  田赛看点:

  挪威人心中的奥运英雄索尔基德森被给予厚望,不过他想在家门口再现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一幕并非易事,芬兰名将皮特卡马基和拉脱维亚选手瓦斯莱夫斯基本赛季都有88米的成绩,如果不能突破90米大关,索尔基德森恐怕还会和去年一样只能名列第三了。

  今年春天最炙手可热的男子跳远选手当属23岁的巴拿马小伙子萨拉迪诺,他在室内世锦赛上夺取银牌之后,上个月他又以8米56刷新了南美纪录,状态非常稳定。本站黄金联赛将成为这位新秀和近年来主宰男子跳远的美国名将菲利普斯之间的首次正面交锋。女子跳高竞争激烈,去年世锦赛的前四名、今年室内世锦赛前四名中的三人,还包括奥运会的金牌和铜牌得主都来到了奥斯陆,其中最有望夺冠的是2月份将室内纪录提高到2米08的瑞典名将博格奎斯特和俄罗斯奥运冠军斯莱萨连科。

  (骆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