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幼儿基本体操表演大会举行 小小体操感动大大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1:13 中国体育报

  2006年5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宋庆龄基金会、国家计生委宣传司、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中国体操协会、北京市体育总会联合举办的“2006年李宁杯全国幼儿基本体操表演大会”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举行。

  十六载坚持不懈

  自1991年首届“全国幼儿基本体操表演大会”举办以来,这项活动已经成为每年“六一”儿童节期间的一项传统的、全国性的幼儿体育赛事。

  今年的比赛是第16届,走过16个年头、当年参加幼儿体操比赛的小朋友们如今已经是20来岁的青年了。当年发起这项活动的老教练、老体育工作者,如今已经是耄耋之年的白发老人。不管时代怎样变迁,幼儿基本体操这项运动日益受到小朋友们的喜爱,小体操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本届赛会汇集了全国24个省、市和地区的50所幼儿园近千名小朋友参加。

  小体操真好看

  “幼儿基本体操是专门为4到6岁的小朋友编排设计的健身操,由最简单的队形变化、最基本的徒手体操动作、技巧动作、艺术体操和舞蹈动作组成,分为表演型和普及型两大类。”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幼儿基本体操促进会副会长陈蒂侨介绍说。

  表演形式的上场队员规定为12人,男女各6人,看的就是整体效果。这就需要小朋友们之间的集体配合。小队员们精诚团结,动作整齐划一,比赛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下腰、前后滚翻、劈叉、转体,肩肘倒立……动作干净利索,那个天真可爱劲儿就别提了,观众们纷纷表示:“小体操比大体操还好看!”小朋友们的精彩表演折服了现场所有观众。

  “与其养肥了再减,不如从小养成锻炼习惯不让孩子们胖起来!”这是参与幼儿体操事业的工作人员的共同愿望,也是开展幼儿体操的初衷。通过16年来的摸索和探究,专家们越搞越发现幼儿基本体操的内涵,远不止是解决一部分“小胖墩”的问题,体操已经成为幼儿全面教育中举足轻重的环节。

  练体操的孩子与众不同

  现在的孩子都是独苗子,从小就泡在蜜罐子里,自私、娇骄二气、依赖性强,这些都是小公主小皇帝们的通病。看看体操队伍中的小朋友们,一个个都挺“皮实”,老师带着他们从四面八方来到首都北京,一路上的辛苦和离开家的不适应一点都没有影响到这些孩子,到了驻地,热乎饭菜一吃,美美地睡上一觉,第二天照样精神抖擞。练体操的孩子和不练体操孩子就是不一样。

  一位陪孩子来京参赛的家长告诉记者:“我们家闺女以前是怵窝子,家里一来客人她就躲屋里去。现在练体操快一年了,这孩子跟变了个人似的,开朗大方多了,身体也结实了,以前可没少操心,现在真成了小大人儿了。”很多家长都有类似的感觉,孩子练体操以后的确更优秀了,也更懂事了。

  培养了孩子们的形态美,又培养了孩子们内在的坚毅、勇敢、沉着、机敏等优良品质。通过一定时间的训练、表演或比赛,小体操使孩子们广泛接触社会,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在参加比赛的同时,培养了孩子们良好的群体意识和团结协作的精神,树立了较强的荣誉感和自信。

  通过体操训练,小不点们都比从前更加勇敢坚强了,磕磕碰碰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如果放在过去,这些孩子恐怕早就哭鼻子了。骄傲的小公主小皇帝变成了充满自信的小健将。这些非智力教育,是课堂上和书本中绝对学不来的。

  百花齐放风格多样

  “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吹来一阵阵快乐的歌声,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当偌大的体育馆响起这首熟悉的歌曲的时候,来自湖南白沙集团小白鹤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正随着优美的旋律翩翩起舞,仿佛正在听着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每个参赛队伍选取的音乐都很有特点,有欢快的现代儿童歌曲、丰收喜庆的锣鼓声、新疆民族风格的乐曲、《梁祝》悠扬舒缓的旋律……小朋友们用舞动着的肢体语言来诠释对音乐的理解。时而引得观众掌声连连,时而逗得大家忍俊不禁,不一样的脸孔,却透着一样的可爱。孩子们通过训练和比赛,也学会了珍惜,珍惜来之不易的成功,享受成功后的喜悦。

  本次比赛除了来自天南海北的50多个基层幼儿园的小朋友,香港、澳门特区以及来自友好邻邦泰国的孩子也齐聚北京。不同的区域,不同的服饰,却洋溢着相同的纯真笑容。这边是戴着新疆小帽,穿着新疆裙的新疆娃们,那边是梳着时尚的“爆炸头”的广东帅小伙儿,有身着大红唐装的重庆小辣妹子,还有打扮得像小天鹅一样的小姑娘……记者已经看得眼花缭乱了,满眼全是可爱的小天使。

  一群来自泰国的小朋友们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开场表演,虽然他们没有比赛的压力,但每个动作都完成得十分完美,踩着泰国异域风格的乐点,舞动着小手臂,可爱的模样十分招人喜欢。幼儿体操之花开遍了世界,虽然每个国家的表演风格不尽相同,但这种肢体的语言是贯通全世界的,不同肤色的小不点们在小体操表演中手拉手。

  获得本次全国幼儿基本体操表演大会表演奖第一名的是湖南省白沙集团小白鹤幼儿园体操队。这些“小白鹤”的确不简单,不但几次获得全国幼儿体操比赛的冠军,在去年国际体育文化协会与德国体操协会举办的“柏林国际体操节”上也是载誉而归。他们承载着祖国的希望飞向世界、飞向未来。祝福所有的体操小健将们越飞越高!

  希望在2008奥运会上见到幼儿基本体操表演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刘建章同志说:“这些孩子们中间,不只是出几个运动员,还要出科学家、医生、工程师……和一切国家的有用之才。因为他们自小就接受了艰苦的锻炼。”在小体操运动员身上,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若干年后他们将用坚实的臂膀撑起一片天。

  很多在场的领导及观众在采访时提出,希望在2008

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的表演中,能看到这些可爱的小体操运动员们,让全世界的朋友们看到我们中国孩子的健美身姿,欣赏世界上最优美的幼儿基本体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