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施之皓专栏揭密夺冠背后:不来梅果然是我的福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4:58 《乒乓世界》杂志

  2002亚运会的时候,我们输给过朝鲜队一次,这次,虽然金英姬、金香美等老队员没有来,但是我认为朝鲜这个队不是完全不考虑大赛成绩的,这么做肯定有她们自己的道理,主要是为了在北京奥运会前锻炼队伍吧。那次亚运会我们输给朝鲜,其实我们的实力完全在她们之上,金香美也就是在雅典奥运会上开了一次和,金英姬和王楠打了这么多次,也就在亚运会上赢了一次。当然,朝鲜队很多比赛不出来,不和我们碰,我们的队员对她们也不是很熟悉,这点我很清楚,像抢号赛朝鲜打新加坡的时候,我能看出我们的队员希望新加坡赢,
虽然新加坡的李佳薇实力比较强,但打了这么多次,我们队员还是感觉新加坡不难打。开准备会的时候以及比赛开始之前,我们还是比较紧的,当然2比0领先对手的时候就大不一样了。我们的准备会时间不长,是把看录像的时间单分出来了,准备会也就是提一些基本的要求,细化的技战术要求都是让我们的教练分头去和队员落实。

  女队的准备会开得不会太长,强调的重点相对突出,比较简单。为什么这样,我有两层意思:一,在女队讲这些挺难的,我们确实有一定优势,如果你讲得太复杂,队员会有一种觉得你大惊小怪的感觉。二,我第一次带队,不希望给她们太大压力,尤其这些年轻人,大部分队员都希望表现得好一些。对我是一种考试,对队员也是也是一种考试,她们也知道我在观察她们。换了一个主教练之后,指导思想不同了,用人的想法也在变化,所以她们队员都在观察我,本来她们压力就非常大,所以如果准备会的时间太长了,她们自然会感觉到教练的压力很大,无形中增添她们的压力。

  应该说,对于王楠,很多人包括媒体、队里的教练都有不同的看法。但我上任以后,大家统一过意见,我说了我的意见,为什么让王楠要打而且要打到08年,是有前提的:是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前提下和其他队员去竞争,王楠本人也认可了。只要她的能力、成绩不比我们年轻运动员差的话,她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她有那么多丰富的比赛经验。如果通过竞争,年轻队员确实比王楠好,队内、对外成绩都好,那结果恐怕就相反了。并不是说王楠2004年奥运会输了一场球,2005年

世乒赛又输了球,张怡宁现在超过她了,王楠就不行了,我们的想法不是这样。大的方向和原则确定了以后,我们就需要给王楠机会,让她表现,她到底是行还是不行,这次世乒赛是
北京奥运
会前团体第一站热身,让所有人,包括电视观众来看王楠到底是行还是不行。

  决赛与香港队的比赛,我一直都不紧张,我始终认为在综合实力上,中国队是强过香港队的,唯一赛前我担心的就是我们的队员怎么调动。从技战术上问题不大,如何准备大家都知道,关键是打起比赛来,大家的心态比较复杂,关键是怎么调整,在场上应该有何种杀气。准备会的时候,就这个问题,我说了,老蔡也说了。但比赛开始后,到郭跃打帖亚娜的时候,我有一些紧张了,因为我觉得郭跃没有完全处理好这个问题,到王楠打的时候呢,上去我对她信心还是比较足的,但是上场后的感觉,她可能受到了郭跃这场球的影响,把整个气氛给打紧张了。我感觉她人有些软,很多赛前我担心的东西就出来了,她非常想赢,从某种程度上说,她有一种侥幸的心理。上场以后,对方表现成这样,她又有一种很不平衡的心态。作为运动员,在比赛中,必须全部投入进去,如果有这种侥幸心态的话,能有50%投入到技战术中去就不错了。第一局王楠输了,第二局从领先到平,你能感觉到她不能够完全投入进去。0:2的时候,她下来也很无奈,这个时候我反而倒是解脱了,很平静,我感觉她如果能打进去,还不会出太大问题。她下来以后,我说了,你不是输在技战术上,你的能力比她强,你如果能做到所有精力都投入到比赛中去,不要去想别的,打完一个球,想下一个球。第三局、第四局,王楠是这么处理的,但是还出现了一些反复,10:7领先到10:10被对手追平就说明自己还不够坚定,可能有一种恍惚的情绪,又开始想第五局的东西。

  这之前的准备会上,我们也分析了,香港队在场上会表现出的东西,状态,看来我们的队员在场上还没有完全调整过来。作为女队主教练,我到了女队,我就一直在说这个问题,不仅仅是说香港队,还有其他“海外兵团”,以前大家都是队友,尤其是女孩子,心态很复杂,不像男的,场下关系不错,上了场该怎么打还是怎么打,比赛完了还是好朋友。对女队来说,这个是很大的问题,我来了以后一直在强调,女队最强的对手就是香港,跟日本和韩国比差不多,如果包含了这层关系,她们更危险,就怕关键比赛,我们的队员不能完全投入比赛。郭跃在决赛中,1比2落后,第4局,9:7领先,她都能看到李隼把胸前的牌子挂到别的地方去,都快输球了,可想而知她精力不够集中。我们以前不止一次说了,打球的最高境界是人球合一。

  作为王楠来说,她的位置是在不断变化的,她现在也需要表现自己,得到大家的认可。她现在从最高的位置走下来了,这点做得很不容易,明摆着的,她现在打三号,这个位置很难打。2比0领先的时候,她必须赢,因为她会想,别人都赢了我也得赢;1比1的时候,压力就更大了,队里有压力,她个人有压力。打完这次比赛,我觉得除了张怡宁,年轻选手包括郭跃还没有超过王楠的,她在比赛中出现一些波折能够倒得过来。

  当时在场上,王楠上去我不是很紧张,我相信我们的团体实力,就算王楠输给柳絮飞了,张怡宁对帖亚娜有优势,郭跃之前和林菱打过很多次,从成绩、打法看,林菱对她构成不了什么威胁。郭跃输了以后呢,我觉得挺及时的,不是说我希望她输,我是觉得对她这样的运动员,经验就是财富,教训更是财富,必须让她明白,你的能力还没有达到你的位置,甚至有些人认为她能和张怡宁相提并论了,这都是不对的。我始终认为,在综合能力上,郭跃还达不到中国女队二号人物的这个要求,她技术的先进性、年龄优势以及某些技术超过了张怡宁和王楠,但评价一个运动员,要放在大赛环境中,去评价她的综合能力。很明显,让郭跃明白这个道理,输球能让她记住,如果这次赢了,她可能又记不住。当然,我认为郭跃很努力,自己也很想打好,但是呢,由于她的年龄和文化水平,要应付社会上这么多东西,太难为她了,所以就必须对她有个教训,让她记得住这些东西。赢了,她就看不到,输了,我就一直能来教育她,只要一翘尾巴,我就能用这场球来敲打她,当然,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希望她能够成为中国队未来的栋梁之材。

  张怡宁这次是发挥得不错的,她和王楠现在确实是女队的两个领军人物,王楠从精神上起到了领军的作用,张怡宁的成绩,包括各个方面,都是中国队最好的,能力到了这个层次。我也说了,我不强调什么某某人时代,什么谁是领军人物,我们这些搞竞技体育的人都知道,这不能靠我用嘴巴说出来,而是靠最终的实践来证明的。把张怡宁如果捧得太高了以后,对她没有好处,压力太大。这次比赛前的封闭训练,我对张怡宁非常满意,她是全勤,一次假也没有请,无论从训练也好,生活管理和比赛,她确实起到了领军人物的作用。

  王楠,作为运动员兼教练,整个集训也就请了半天的的假,当然,这半天,我要求她来看训练了,我给她说:“你现在是运动员兼教练,教练身体不好了也要看训练。”郭跃这次集训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全勤。所以,张怡宁和王楠在集训中的突出表现,等于是给大家树立了榜样,对我们整个女队有积极的意义。

  李晓霞上了三场,郭焱上了两场,对她们两个,我整体上还是比较满意的。两个人都是第一次报名团体赛,在小组赛中比我想像得发挥要稳定。当然,如果能力没有到这个位置,心态也不可能有这么稳定。比赛打到后来,对她们来说,没有更多发挥的机会了,对于她们年轻人来讲,大家都是在竞争。时机也很重要,做好了是机会,做不好,机会就是陷阱,如果火候掌握不好,一个不错的运动员就会被抹杀了。

  中国队2008年奥运会只能报三个运动员,我认为有希望的运动员怎么用,当然是越保险越好。北京奥运会前,我们有今年年底的亚运会,明年的单项世乒赛,后年的团体世乒赛去继续经验和锻炼队伍。

  我们的主要对手的格局目前还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主要对手还是在亚洲,不是说白俄罗斯赢了韩国,欧洲人就有优势了。我们赢了她们两次,从打法上说,她们对我们构成不了威胁,韩国队输给她们,完全是因为韩国教练用人有些问题。从打法上说,中国女队的主要对手还是“颗粒”胶皮,包括削球打法的运动员。我们队里,两面反胶打法的运动员比较多,从这次比赛看,我们在对付这些非常规打法运动员的能力有所提高,比较适应,在这次封闭训练中,以往我们没有这么大的比例去做针对性训练和业务研究,而这次则特别强化了针对性的训练。整个比赛打下来,郭跃也好,李晓霞也好,对削球,对生胶的能力提高了,这都是要继续走下去的。

  这次世乒赛形成的女子团体的格局,到2008年不会有太大的变化。韩国队要想挑战中国恐怕还需要时间,如果一个队的领军人物是个削球,而且水平比中国队差,想翻身,基本是不可能的,必须要有一个攻球的顶梁柱,才能对中国,乃至其他强队形成威胁。像这次打白俄罗斯,金景娥对帕夫洛维奇,削球对削球,很多东西控制不了,根本体现不出来自己的优势。

  这次带队夺冠,我是第10次参加世乒赛。35、36届世乒赛,我作为队员参赛,45届单项、团体是带李菊她们参赛,46届、47届单项、团体是带王励勤参赛,48届单项是带王励勤参赛,48届团体是带整个女队。之前,我没有太大的感觉,比赛打完以后,我觉得实际上是放松下来了,必须承认的是,我确实还有一些压力。

  对于年轻的选手,总体的说,跟我刚到女队时的想法是差不多的。一,就是要提高她们的综合能力,特别是文化水平。实事求是地说,中国女队在技战术上还是有一些优势的,将来有一天,如果中国女队出现了什么问题,一定是从自身内部出现的问题,绝对不是说对手强大了把我们给击败了,只有我们自己能够击败自己。所以,只有自身能力提高了,才能保证不出问题。二,扩大女队的优势,老蔡也经常说,技战术上的扩大只有百分之三十,综合能力方面是百分之七十,只有这方面做好了,中国女队的优势才能绝对巩固。三,强调团体精神,少谈一些个人的想法,要求我们的主力队员看得多,想得多,不要老钻在自己的世界里。我现在要强调她们换位思考,多站在别人的位置上思考。我们的女队竞争得非常激烈,这是非常现实的,这在客观上也逼着队员形成了某种彼此之间的微妙关系。所以,我经常教她们,不能我好,我希望别人不好,而是别人好,我要比你更好。我现在想的,就是要要把女队主力,特别是有竞争关系的队员能够捏在一起,让我们的团队精神发挥作用。这次比赛开始前,在奥地利,我和李隼、任国强教练基本天天叫她们打牌,女队以前都是你干你的,我干我的,三三两两,绝对不会聚在一起玩。在奥地利的一个星期里,我们三个教练跟她们七个队员玩牌,她们队员耍赖也可以,看我们牌也可以,但七个人必须都在场,不管你们想什么办法赢我们。另外,为什么让她们学英语,上文化课,就是让她们多聚在一起,有机会在一起聊,多多交流。

  在某些问题上,带女队确实很难,我跟媒体也说,我并不是希望求得大家的理解。就拿这次比赛来说,赢得太轻松,大家觉得没劲,一旦比赛打得紧张一些,大家又开始担忧,到底让我怎么做呢?本来,对全国的老百姓也好,领导也好,都希望我们扩大优势,作为我主教练来说,比赛肯定是越有把握越好,越轻松越好,但这个时候,就有媒体抛出了什么没有意思了,没有人和中国队玩了等等的言论。怎么说呢,媒体的导向也很重要。半决赛的时候,

中央电视台的一个摄像问我,“施指导,你是不是感到很难啊?比赛这么轻松,你还天天要求她们场上的杀气,还要对对手重视,这么引导、教育队员确实很难。”我没有直接回答他,但是我承认确实不容易,因为很多人都认为这样打比赛,确实有点“杀鸡用牛刀”的味道。

  不来梅对我来说太熟悉了,我在这里生活了将近4年。那天有个德国记者问我,你是不是有种回家的感觉?我说没有,只是有一种熟悉的感觉,那不可能是家的感觉,只是熟悉。可以这么说,不来梅是我的福地,我儿子生在这里,我第一次带女队比赛拿团体冠军在这里,在我脑子里,我永远不会遗忘这里。等有一天,我不当教练的时候,有时间一定会故地重游。第一天带队到不来梅的时候,我一个朋友开着车,我就转了一下当初我打球的地方。过了几天后,中央电视台又和我转了一遍,有我以前住的地方,打球的地方和儿子出生的地方,还有云达不来梅俱乐部的总部,俱乐部的一把手也亲自出来给我们介绍了一下整个俱乐部的运作情况。(施之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