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冠军外另有两收获 新高妹引领网上变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07: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6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宁波北仑站的比赛以中国女排三战全胜夺魁而圆满落幕。对手实力的参差不齐、发挥起伏不定,主场作战的中国女排以全胜战绩夺魁在情理之中。比冠军更加有意义的是中国队的几名年轻队员经受了考验,老将的竞技状态也通过大赛逐渐好转。

  新人表现基本满意 老将状态逐渐回升

  随着08奥运会的临近,中国女排此次集训之后阵容和打法上有怎样的变化无疑是此次精英赛最受关注的话题。雅典奥运会结束之后,主教练陈忠和一直因为用人相对保守颇受置疑。此次比赛陈忠和在坚决信任老队员的同时,给了年轻队员更多锻炼的机会,主攻王一梅、楚金玲和副攻徐云丽、马蕴雯都得到了较多的锻炼机会。随着比赛的深入,几名老将杨昊、周苏红和刘亚男等人的状态也逐渐回升,她们依旧是球队的核心力量。

  尽管马蕴雯和楚金玲因为心理问题没有完全发挥出水平,但是徐云丽的横空出世和王一梅的敢打敢拼还是让人看到了中国队年轻队员的可塑性。赵蕊蕊和张萍备受伤病困扰让首次入选国家队的徐云丽得到了展现自我的机会,主帅陈忠和希望能够通过实战来检验徐云丽是否适合中国队的打法,她也因为有了连续三场首发亮相的机会。首次参加国际比赛的徐云丽表现出了不错的心理素质,尽管进攻的力量、手法还有不足之处,但是她在三号位的定点拦网上表现出了相当的实力,网上实力略显薄弱的中国

女排也因为徐云丽的出现在网前的控制力明显增加。王一梅的表现同样值得肯定,虽然她的发挥还不太稳定,但是王一梅的处理球能力明显提高,关键时刻敢打敢拼也令人印象深刻,她的跳发球和拦网已经成为中国队的重要得分手段。

  虽然本次精英赛

中国女排前两场比赛表现糟糕,老队员起伏不定的状态也让人颇有微词,但是总体看来随着比赛的深入,老将的状态都有不同程度的回升。中荷之战的周苏红、中俄之战的刘亚男和中古之战的杨昊都是当场比赛表现较为抢眼的队员。长年征战使得老将备受伤病困扰,年轻队员迅速崛起也让她们在自信心上略有动摇,好在经验丰富的她们逐步通过比赛来调整了自我的状态。队长冯坤带伤坚持上场精神可嘉,周苏红、杨昊和刘亚男的发挥基本稳定,只有自由人张娜的状态急待调整。

  网前控制力有所加强 一传到位率有待提高

  网上实力薄弱一直困扰着中国女排,除了攻击能力有所欠缺之外,中国队的拦网效果也是时好时坏,拦防能力不足直接影响到了中国队防守反击质量。此次精英赛中国队的拦网情况有所好转,尤其是王一梅和徐云丽担当主力使得中国女排的网前高度明显提升,再加上二人在拦网上均有不俗的表现,中国女排的定点拦网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以前中国队只有冯坤和刘亚男的双人拦网最具威胁,现在徐云丽和王一梅的双人拦网以及各自的单人拦网均有斩获。网上高度的提升、拦网水平的提高使得中国女排的网上威慑力明显增加,中古之战古巴队多次出现扣球失误,除了自身急于求成之外,中国队网上的频频施压也是重要因素之一。除了拦网水平的提高,中国队网前处理球的能力也明显增强,这就使得网前控制能力进一步提高为后排防守和反击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中国女排在与荷兰和俄罗斯两队的比赛中暴露在发球稳定性和一传环节的欠缺,尤其是一传到位率的下降给中国女排的一攻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发球破攻能力强一直是中国女排克敌制胜的法宝之一,此次精英赛中国队虽然坚持了力拼发球战术,队员的发球能力也有所提高,周苏红、王一梅、杨昊和楚金玲的大力跳发颇具杀伤力,但是过多的失误严重影响了拼发球战术的效果,如何在凶和稳之间寻找平衡点仍是中国队需要研究的课题。一传上的不足带给女排的影响更加致命,前两场比赛荷兰和俄罗斯的发球频频破坏中国女排的一传,尤其是找人、找区的发球让中国女排一筹莫展,即使是队中接发球水平最高的周苏红和张娜也频频出现低级失误,实战的糟糕表现也否定了两人接发球战术在中国女排的可行性。一传依旧是中国女排快变的生命线,只有提高一传到位率,中国队的一攻才能够更具有杀伤力。

  对于中国女排而言,精英赛北仑站比赛只是她们一个小的考验。中国队要想在本赛季取得更好的成绩,就要正视自身的不足之处,抛开患得患失的心理。相信随着比赛场次的增加,女排姑娘能够表现出更好的状态。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