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国赛3强盘点:古巴女排为年轻付代价 俄军新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07: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仑国际女排精英赛再次以中国队“开门红”画上了句号。由于队伍有限、加上古巴、俄罗斯队伍组成的具体情况,这次比赛并不能完全代表当今世界女排的最高水平,但通过也是首次亮相的古巴、荷兰、俄罗斯三队,却能透视出国际排坛一些新的动向。

  荷兰队进步有目共睹

  无独有偶。去年,中国女排首次亮相就是在北仑遭遇小塞林格统领的荷兰。当时,中国队秋风扫落叶般,以3:0轻取对手。这次在北仑的中、荷之战,又是中国女排重新调整后的首度“亮剑”,虽然再次击败同一个对手,比分却是3:2;过程也完全称得上势均力敌。

  小塞林格的父亲、昔日美国

女排的主帅塞林格曾告诫中国队,荷兰队将是
中国女排
最可怕的对手。尽管这多少有危言耸听之嫌,但荷兰队的进步却有目共睹。

  荷兰队这次给人印象最深的,首先是她们更加锐利的攻击性。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发球、一个是主要攻击手的越发成熟。

  小塞林格坦言,制约中国队,必须首先用攻击性的发球限制中国队的一传、乃至一攻。此番在北仑,她们可以说成功地贯彻了这一指导思想。荷兰队的发球,既有多名队员的大力跳发,还有象该队二传弗雷德雷斯那样弧度低平,几乎擦网而过,找人、找区的上手飘球。在第一局失利后,之所以能连扳两局,该队主要得益于用多变的发球打乱了中国队的进攻节奏。

  荷兰队的12号弗利尔被称为“欧洲排坛新星”,去年与中国队的几次比赛中,她就给人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身高1米92的她,具备了成为一名顶级接应的各种条件,无论是发球、前后排进攻,这次都给中国队造成了更大的威胁。

  还有该队的主攻、8号布隆,她身材不算很高,但弹跳出众、具备滞空能力,所以,其四号位的进攻穿透力也特别强,让中国队防不胜防。

  与有些欧洲队不同的是,小塞林格非常重视全队的防守。去年,该队在大奖赛总决赛上曾爆冷击败意大利队,其中最成功的就是防守出色。这次她们能够与中国队打满五局,而且第二、三局都以25:23拿下;第四局也是以25:27的高比分惜败,就是依靠出色的防守,赢得了不少防守反击的机会。

  去年,中、荷两支女排共四次交手,中国队保持全胜。今年两队初次相遇,中国队便险些翻船。看来,以后的比赛,中国队再也不能对这个昔日的“手下败将”有丝毫大意。

  俄罗斯打法有所变化

  俄罗斯队这次雪藏了加莫娃、阿塔莫诺娃、索科洛娃、申申尼娜等全部奥运会夺亚军的功臣,实际上是带着“俄罗斯二队”打完了北仑的比赛。说那些老将缺阵因为“在休假”是否为托词,不好妄加评论,但该队意大利籍教头卡普拉拉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锻炼新人倒是千真万确,而且应该说北仑之行他们不虚此行。

  试想,一支全部主力均为首次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的新军,能够在奥运冠军中国女排身上拿下一局,而且是在中国,她们能不满意吗?

  卡普拉拉教练讲,通过北仑比赛,他想在这批队员中为国家队挑选五六名新人。应该说,这批俄罗斯队员虽然普遍技术还比较粗糙,但其中也确实仍有可造之才。

  她们当中,最让人“眼红”的自然是该队2米02的副攻梅尔库洛娃。22岁的她拥有当今世界女排副攻最高的身材,而且高而不笨。除了三号位的远网快球,她的二号位背飞也打得有模有样,脚底下利利索索。

  身高臂长赋予她得天独厚的拦网条件,梅尔库洛娃在网前也真是给中国队造成了不少麻烦。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中国队能被俄队扳回一局,转机就是梅尔库洛娃连续两次拦死了王一梅的强攻。

  以梅尔库洛娃在北仑的表现,她进入卡普拉拉的选秀范围应该不成问题。继“世界第一主攻”、2米03的加莫娃之后,卡普拉拉再造一名2米02的 “世界第一副攻”也不是没有可能。

  另外,俄队另一名副攻、1米88的寄托娃二号位进攻飞得远、下手快、力量大。年仅20岁的主攻马霍诺身高1米88,强攻磅头重。1米84的二传阿库洛娃既能组织强攻、又善于组织快攻,也都完全有望成为俄罗斯国家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可选之人。

  值得注意的是,这支年轻队伍的战术思路,较之卡尔波夫时代的俄罗斯女排,已经有了一些微妙的变化。过去的俄罗斯队,高举高打,最多只是加上一些二号位背飞,三号位进攻甚少。而卡普拉拉旗下的这支新军,二、三号位快球的比例显著增多。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两名副攻梅尔库洛娃、寄托娃跃起进攻的身影。

  古巴队为年轻付出代价

  连同这次北仑精英赛在内,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古巴女排共有四次交手,前两次分别是在去年5月的北仑精英赛和6月的大连精英赛,中国队均以3:1获胜。第三次是之后的大奖赛总决赛,古巴队以3:2险胜。这次在北仑,还是中、古争夺冠军,中国队以3:0轻取对手,而且第三局打得古巴溃不成军,使之只进账16分。所以,这是雅典奥运会以来,中国女排对古巴女排优势最大的一次。

  如同俄罗斯队一样,古巴队这次北仑之行也打出了锻炼队伍的旗号,该队起码有雅典奥运会时的三名绝对主力未随队前来:一是主攻小路易斯、再就是副攻巴罗斯、还有二传梅萨。

  古巴队与中国队的三局交锋,首局还算能顶得住,以23:25告负;后面两局就越打越差,低级失误频频出现。应该说,这场比赛是中国队开赛以来发挥最好的一场,正是中国队的出色发挥抑制了古巴队。但也不能不承认,多名老将的缺阵,确确实实影响了古巴队的实力。

  古巴队的优势在于强攻,小路易斯是该队以往四号位最有把握的得分点。近年卡尔德隆上升势头甚猛,但仍然起伏较大。这次与中国队的决赛,卡尔德隆与奥尔蒂斯组成的强攻线,显然还是火力有些不足。没有了一锤定音的强攻做保证,古巴队在比赛中就容易受制于人。

  古巴队是世界女排强队中唯一坚持“四二配备”的队伍,即比赛时始终保持有两个二传。这种配备要求两个二传既能传球、有都具备很强的进攻能力。可这次古巴队的主力二传之一的梅萨未来,由拉米雷斯与穆诺茲出任双二传。穆诺茲的进攻能力有限。她在前排时,古巴队难以形成真正的三点进攻。而且,整场比赛、尤其是后两局,该队的组织都十分凌乱。

  副攻中,古巴队的巴罗斯实力最强、发挥最稳定。她没有来,卡里罗的大起大落便暴露无遗。而该队另一名副攻苔丽斯本来就相对较差,所以,与中国队的以这场比赛,古巴队的副攻并没有给对手造成太大的压力。

  起伏大本来就是古巴队最容易犯的老毛病,缺少了老队员,如同缺少了主心骨,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因为不顺利,急躁情绪立即影响了该队场上每个队员,结果造成了后面两局的“兵败如山倒”局面。

  前两场比赛能够以3:0连克俄罗斯和荷兰队,说明这支古巴队还是具备很强的实力。惨败于中国队,说明新老结合对于一支队伍,有多么的重要。(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