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连胜引爆真正对抗 洛桑卫冕战将遭最强劲抵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23: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5月6日的大阪大奖赛到28日的尤金田径赛,刘翔仅仅将自己的成绩从13秒22提高到了13秒21。但因为尤金的比赛是雨后进行的,场地还比较湿滑,又战胜了两名老对手杜库雷和阿兰·约翰逊,所以,夺金之后刘翔非常兴奋,甚至扬言今年要力争突破13秒关口。

  真正的较量还没有开始

  前年有奥运会,该年5月初时,男子110米栏的世界最好成绩为13秒06。去年有田径世锦赛,5月份时的世界最好成绩也已达到13秒11。这次刘翔13秒21的夺冠成绩,已经是今年110米栏的世界最好水平。

  与前年和去年同期比较,世界最好成绩为何下滑较多?主要原因恐怕是由于今年属奥运会、世锦赛的轮空年,与国际田联

黄金联赛未设110米栏也不无关系。

  今年以来,阿兰·约翰逊一直不在状态。尤金比赛之前,他的当年最好成绩只有13秒47;尤金比赛提高了0.08秒,也只有13秒39,系近几年同期自己成绩最为低迷的。

  杜库雷也同样,今年以来参加了多次比赛,尤金比赛前的最好成绩为13秒47。此次在尤金与刘翔同场较量,他以13秒33跨出个人当年最佳,但还是被刘翔拉下了0.12秒之多。

  比赛是训练的一面镜子,也是运动员出成绩的杠杆。去年因为有第10届世锦赛,杜库雷6月份就两次跑进13秒20;7月份更是高水平频现,并在法国锦标赛上冲进13秒,成绩达到12秒97。8月的赫尔辛基世锦赛,他以13秒07夺得金牌;之后的成绩便一路走低。直到如今的13秒33。

  阿兰·约翰逊几乎也呈现相同“轨迹”。去年6月,他在美国世锦赛选拔赛上有过12秒99的一跨;赫尔辛基世锦赛以13秒10位居第三;直到国际田联大奖赛

总决赛还以13秒09夺冠。后来也开始“顺其自然”,今年连室内世锦赛也未报名。

  所以,杜库雷和阿兰·约翰逊尤金比赛的成绩欠佳并不奇怪。他俩的状态正在逐渐恢复,因为缺少大赛“刺激”,估计恢复的过程将比较漫长。刘翔与之新一轮的真正的较量还未到时候。

  去年6月初的尤金赛场,刘翔就跑出了13秒06的当时世界年度最好水平。这次在尤金又创世界第一,看起来成绩差了一大截。但若非场地湿滑、对手“不堪一击”,刘翔完全可能跑进13秒20。而且,大阪、尤金的连胜大大调动了刘翔的求战欲望和获胜信心,他也才会有年内突破13秒的想法。

  水涨才能船高。高水平的成绩,离不开激烈竞争的高水平竞争氛围。所以,刘翔很难在近期实现突破13秒的目标

  洛桑可能再碰特拉梅尔

  按照既定计划,刘翔的下一站比赛应该是7月12日在洛桑举行的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该次比赛,刘翔极可能会遭遇美国另一位跨栏高手特拉梅尔。

  27岁的特拉梅尔是欧美诸多跨栏选手中今年状态最好的一个。3月的莫斯科室内世锦赛,他获得60米栏金牌,并创7秒43的该项今年世界最好成绩。4月29日到5月1日,他在室外110栏比赛中两次跑进13秒25,显示出较好的状态;其中第一次的成绩为13秒22,仅比刘翔这次尤金夺冠的成绩低百分之一秒。

  去年的洛桑超级大奖赛,刘翔、特拉梅尔便同时参加了比赛,而且两人的争夺达到了白热化。他俩飞也似得一起冲过终点,成绩均为13秒05。最后凭借高速摄影判断,刘翔才幸运地获得冠军。

  作为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洛桑堪称刘翔的“福地”。2002年7月,他曾在那里创13秒12的110米栏世界青年纪录,如今这个记录还写在刘翔名下。去年,他又在那里夺得110米栏金牌,13秒05的夺冠成绩,还是自己有史以来的第二个高水平。

  如果7月的洛桑之战能再碰特拉梅尔,刘翔比赛中将会遇到今年以来最强有力的挑战。按照他眼下越来越好的状态和求胜欲望,不仅有望刷新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还有可能跨出13秒10左右的水平。

  截至目前为止,今年世界110米栏世界最好的五个成绩中,刘翔、特拉梅尔各握有两个,还有一个归于美国一位新人。他叫梅里特,到今年7月24日才满22岁。本月14日,他刚刚跨出过13秒22的个人最好成绩,逼平了特拉梅尔。

  2004年,梅里特充其量还只是年轻选手中的佼佼者,当年他的最好成绩为13秒47,列110米栏世界青年年度第一。去年,他两次突破13秒40,最好成绩达到13秒38。

  进入2006年以来,梅里特的成绩几乎月月都在提高。3月上旬,他60米栏的成绩达到7秒51,排当年世界第三;4月初室外赛季刚刚开始,就曾经有13秒33的表现。一个多月后,13秒22的成绩已经使梅里特成为今年110米栏表现最好的选手之一。

  梅里特称得上是去年以来美国进步最快的110米后起之秀。他应该引起刘翔及其教练孙海平的高度注意。(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