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全体会开闭幕式为省钱拒绝大腕 十运会比它贵近百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1:42 足球-劲体育

  记者白国华苏州报道 2006春节,担任过十运会闭幕式总导演的李乃光接到了苏州方面的邀请———让他担任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简称三体会)的开幕式总导演。此时的李乃光,和大多数人一样,不知道这个体育大会到底是干吗的,但他还是接受了这个邀请,让他感到最有挑战性的事情是,整个开幕式在金鸡湖上进行,以往大型体育赛事的开幕式都在体育场馆内进行。

  冲着这一点,李乃光爽快地接受了这个任务,此时留给他有四个月的时间,给他的资金则是600万,这是开幕式文艺表演的总预算,与之相对应的是,十运会的闭幕式举行的时候,动用了三千人,花费超过了三千万,更遑论十运会的开幕式了———十运会的开幕式动用的人力超过三万人,至于费用,据一位知情人士的估计,可能超过一亿。

  虽然也是大规模体育赛事,但一切都必须低成本运作,这是三体会的基调,从开幕式已经可见一斑,但是,就用这600万,李乃光导演了一场相当有特色的开幕式,也为三体会开了一个好头。

  为省钱拒绝大腕缩短彩排

  直到5月5日,李乃光才把全部的表演人员集结起来,进行彩排。此时,离5月20日的开幕式只有两周的时间。时间仓促,不免有人担心,两周能排练好吗?李乃光说:“我们也想早点把人集结起来,这样效果当然会更好一点。但是,这么早集结,不就是要花更多的钱吗?”

  参加演出的演员有一千五百人,加上工作人员则超过两千五百人,每天的盒饭就是个不小的数目。李乃光说,每分钱都得省着花,让他庆幸的是,从一开始,他就不打算请大腕来表演:“这种开幕式请大腕根本没有什么作用,来了唱完一首歌就走,而且又是现场直播,也只能假唱,再说,大腕的价钱太贵了,我们也请不起。”

  彩排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但李乃光一直很担心,虽然整个开幕式在水面上进行,是当初他觉得最有挑战性也最吸引他的地方,但对天气,他一点把握也没有。他最怕下雨,结果5月20日白天是阴天,李乃光心里开始嘀咕了,他已经得到通知,中央电视台会对开幕式进行现场直播,如果下雨的话,那开幕式只能推迟,开幕式能推迟,但是中央电视台的转播不能等,后面的节目都等着排队呢!

  最终,开幕式还是如期进行,这台节目让多方都很满意,尤其是苏州市方面和国家体育总局,这台别具特色的开幕式更是让一些参观的外国朋友啧啧称奇。更让苏州方面满意的是,李乃光负责的开幕式,最终没有超过预算,600万,苏州体育局的局长王根伟说:“只花了600万,既有苏州神韵又有体育特色,李乃光他们很不容易啊!”

  开幕式结束以后,李乃光注意到了网上的一些评论,褒扬的多,当然还有不满意的,集中的话题是,开幕式精则精矣,但是不够阳刚不够大气。李乃光说:“我是基本上满意的。当然网友说的有一定道理。这可能也是我自己觉得有些小小的遗憾的地方。譬如说,表演的团队不够整齐,这是因为合练彩排的时间太短;譬如说,一些原来的设想没有表现出来,因为一些艺校的学生都比较稚嫩,没办法,他们都没什么经验。”

  这些小的遗憾,李乃光把原因归结为一个:经费所限。但是,他也很满意:“用600万去完成体育大会的开幕式,性价比绝对是相当高的。”

  网络传递虚拟火炬

  每个体育的大型赛事,点火仪式都是一个令人关注的环节,即使如并不受很多人关注的三体会。所以当苏州籍的奥运冠军陈艳青点燃三体会的火炬的时候,现场很多人感到兴致索然,一位观众甚至向记者表达了这样的观点:“相比于开幕式的充满特色,这个点火仪式实在是太普通,太没有创意了。”

  实际上,点火和水面结合当然不算新鲜事,但出现虚拟圣火还是第一次,这个创意的主要策划人之一张天鹏说:“没有人知道,为了这个场景,我们花了多少脑筋。”早在一个多月前,组委会大型活动部就开始考虑点火仪式的创意,最初的设想是突出文化内涵,拟用“三体会”吉祥物“呵呵”为媒介,通过激光手段点燃火炬,但是还是一个原因导致了这个设想的夭折:如果用激光,费用就太高了。而后来的这个方案的最大创意就是从水中点燃火炬,因为苏州是东方水城,开幕式表演用的是水舞台,这样能充分突出水元素。

  实际上,此前火炬的传递就已经有了新意,火种是在苏州当地的虎丘山采集的,传播的路线由北京到宁波(第一届体育大会的举办地)到绵阳(第二届举办地)再到苏州,但是,这四地间的传播却是由网络传播,于是火炬传递也省了钱。———环保节约,这是本次体育大会的宗旨之一。

  金属地掷球引来赞助

  你大可以把体育大会当成是一个自娱自乐的聚会,但是,对于组委会来说,他们要忙的事情一样不少。这次体育大会,报名参加的单位一样有55个,参加的运动员有六千多人,加上教练员,裁判员等共有一万多人,比赛有28个项目,268枚金牌,规模几乎可以和

十运会看齐。

  苏州方面在得知南京十运会的花费的时候,吓了一跳,据当时估计,十运会光开幕式和闭幕式就花了一亿多,体育场馆花了三十多个亿,而苏州方面,三体会的预算大概为四千万。

  四千万中,国家体育总局,江苏省政府和苏州市政府共同承担了40%的费用,剩下的2400多万,就靠组委会自己去招商引资了。

  一位不愿透露自己姓名的工作人员说过这样的故事,当他们拿着计划书去谈的时候,很多企业根本不知道体育大会为何物:“体育大会?是不是各省的体育局长在一起开会啊?”给对方解释了一通,对方大概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哦,拿你们的东西来看看吧。”看了一会大会的资料,又冒出来一句:“这都是些什么比赛项目啊?有人看吗?我们投这个有用吗?”

  这位工作人员显示了他的应变能力:“您可能觉得这些体育项目没人看,这样吧,您挑一个您从来没有听说过,也没接触过的项目,我们找人陪您玩一玩,您觉得有意思的话,再考虑如何?”

  金属地掷球,在对方玩了这个项目以后,一拍工作人员的肩膀:“这个好玩,就像我们小时候打玻璃球一样。看来这个三体会还有点意思嘛。”

  实际上,在三体会开始的前一个星期,苏州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三体会为何物,组委会一位主要负责人回到家里,他的儿子正在兴致勃勃地看NBA,半天以后,冒出一句:“爸,这次

中国男篮的队员会不会过来啊?”这位负责人只能再一次给他解释:“我们的这个体育大会是非奥运项目的比赛,所以不会有篮球这些项目。”小孩似懂非懂:“那你们还办个什么劲啊?”

  这是目前体育大会的尴尬之处。当然,不受关注的好处就是花钱的时候能省则省。苏州体育局长王根伟说:“国家体育总局很早的时候就跟我们打了招呼,最好不要新建场馆。所以,我们现在的比赛场地非租即借,用完了就还给人家。”

  而唯一的新建的体育设施就是一堵墙,是攀岩比赛用的。

  只有

台球和健美卖了门票

  体育大会的比赛,一般都是不卖门票的,有兴趣就去看看,自娱自乐,这是体育大会的一项特色。例外的是台球和健美比赛。

  台球比赛自不待言,由于有丁俊晖和潘晓婷的加盟,所以一下子变成热门项目,同时由于比赛在老的苏州市体育馆进行,座位也非常有限,于是体育大会头一次开始卖门票。“门票的收入肯定是可以忽略不计,主要就是维持一下秩序。”

  不过,丁俊晖的比赛,入场的观众也没有想象中的多,一位组委会的官员解释说:“苏州这个地方,自古重文,体育方面的传统还是不像别的地方那么浓厚,我们开玩笑说,不要说丁俊晖,即使是姚明和刘翔来了,可能到场的观众也不会太多。”

  倒是远在相城区举行的健美比赛,入场的观众居然超过了看丁俊晖的人数,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其他比赛项目,你想怎么看就怎么看,但在健美这个项目,光凭记者证连场地都进不了。一天三场比赛,常常都要到赛事新闻中心领门票,而且必须对号入座,否则一会儿就有座位的主人来认自己的座位。场场比赛座无虚席的体育馆,让人们感受到了这个项目的火爆。

  而当世界冠军钱吉成如人们所料获得了70公斤的冠军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时候,几十家媒体记者把他围得水泄不通,中间夹杂着签名合影,把钱吉成折腾得差点延误了后来的网络聊天节目。毫不夸张地说,健美比赛才是这次体育大会里最受关注的一个项目。

  当然,除此以外,基本上体育大会的比赛都在缺乏关注中进行。这让一些人唏嘘不已。实际上,体育大会的项目里,像技巧、跳伞、蹼泳、滑水等等一系列的项目,原来很多项目都是属于专业队的,在国际上水平都非常高,但是1993年全运会竞赛体制改革以后,全运会项目设置与奥运会接轨,这些项目不再作为全运会比赛项目后,于是这些项目受到的关注度直线下降。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