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巧施激将法迎大胜 想对副攻手"动刀"左右为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0: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连续当了两天“黑面神”,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总算重新以笑脸迎人,因为中国女排今晚以3比0完胜古巴女排并以全胜的战绩夺得了2006中国国际女排邀请赛北仑站的冠军。“我也没有对队员们提太多技术上的要求,我只是让她们在场上要有激情,有朝气。”陈忠和赛后笑着表示,这是中国女排在开赛以来发挥得最好的一场比赛。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北仑5月28日电

  对手失误太多了

  尽管缺少了小路易斯和巴罗斯,但古巴女排仍被视为本次邀请赛上对中国女排构成最大威胁的队伍。在今晚的比赛前,古巴女排先后战胜了荷兰女排和俄罗斯女排,与中国女排一样取得了2连胜,因此,今晚一役将决定本届北仑杯冠军的归属。两大攻击手的缺阵让古巴女排的火力大减,该队主教练卡尔德隆手中可供调遣的只有包括他自己女儿在内的一批年轻队员,这支古巴女排阵中只有卡列罗和拉米雷兹等寥寥可数的两三名老将。昨晚,在中国女排战胜俄罗斯女排后,陈忠和便暗示他今晚仍会尽量安排老将上场,果然,在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中,老将占了4席,除了主攻手王一梅和副攻手徐云丽两员小将外,二传手冯坤、接应二传周苏红、主攻手杨昊和副攻手刘亚男均是雅典奥运会时的主力。

  古巴

女排仅在开局之初表现还算稳定,此后便竟接二连三地出现失误,反观甩开了“思想包袱”的
中国女排
则越战越勇,顺利地以25比23、25比20和25比16连胜3局。老将的沉着应战成为中国女排能够获胜的关键,尤其是在之前两场比赛中表现时好时坏的杨昊,她今晚不仅在开局之初连续几次凭借稳健的强攻成功地打击了对手的信心,还以14分成为全场得分最多的球员。全场比赛下来,中国女排在主动失误上仅送给对手8分,而古巴女排的主动失误竟送给了中国女排27分,是中国女排的3倍多,这也成为两队胜负的“分水岭”。

  我女将甩开包袱

  在今天早上的训练中还绷着脸的陈忠和赛后笑容满面地站在场外看着中国女排站上了冠军领奖台,这是他在开赛以来笑得最灿烂的时候。步入新闻发布室后,他主动拍了拍卡尔德隆的肩膀,笑着与这个老对手打招呼。两人尽管语言不通,但是卡尔德隆还是以友好的微笑表达着对中国女排的祝贺。

  古巴女排队长拉米雷兹赛后一针见血地点出了己队落败的要害:“我们在第1局的前半段发挥得还可以,可是此后主动失误增多,精神也不够集中,最后输掉了比赛。”她也点出了中国女排制胜的关键:“精力集中是中国女排赢球的主要原因。”卡尔德隆也同意他的队长的看法,他觉得古巴女排自己出现了太多不应有的失误,“例如发球,我们的队员总是不能很好地集中精力。优秀的中国女排能击败我们,就是在于她们能在比赛中集中精神。”

  中国女排队长冯坤赛后虽然还是像前两天那样表情严肃,但在谈到中国女排今晚的表现时,她紧绷的神经终于有所放松,“我们今天发挥得应该比前两天好一些,主要是我们的情绪与此前不同,我们打出了士气。”

  陈忠和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因为中国女排的失误送分从之前两场的33分和23分一路递减。“最可贵的就是失误减少了,我们这一场的失误才10分。”陈忠和大概算上了没有构成失分的主动失误,其实,从这场比赛赛后的技术分析来看,中国女排因为失误一共送给对手8分。回忆之前中国女排分别与荷兰女排和俄罗斯女排的较量,陈忠和还是心有余悸,“失误达到30多分是相当可怕的,今晚面对本次比赛对手中实力最强的古巴女排,我们能把失误减少,这是最值得高兴的地方。”

  中国女排能够在短短的一天内改掉起伏不定的毛病,陈忠和透露了一个小小的秘密,原来,在今天下午的赛前准备会上,他用激将法刺激队员,“我跟她们说,你们今天表现再差最多也就像前两场比赛时那么差了。我还以王一梅为例,她前两场比赛打10个球可以失误9个,如今还能失误到多少个呢?既然这样,还不如索性放开手脚。”陈忠和要求大家打球要有激情,有朝气,彻底地甩开“包袱”。不过,他如此要求队员的同时,自己却连续两天被失眠所困,“我一直在想啊,我们的队伍练了那么久了,她们怎么就发挥得那么差呢?我在怀疑是否我的教练方法有问题。”经过了今晚,他与他的队员们终于可以笑着进入香甜的梦乡了。

  明天上午,中国女排迎来难得的半天假期,因为组委会安排4支参赛队伍到北仑区一个新兴的游乐场游玩,据说那里还有亚洲最大的过山车。之后,中国女排将转战北京,参加6月1日至3日在北京航天大学举行的中国国际女排邀请赛北京站角逐,而参赛的队伍还是这4支。

  想对副攻手“动刀”

  “陈大夫”左右为难

  中国女排擅长的快变战术中总是离不开优秀的副攻手,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目前在选择副攻手的时候面临一个难题,他不得不在伤病严重的老将和缺乏经验的小将中进行取舍。在对副攻手“动手术”之前,陈忠和这名“大夫”迟迟下不了决心……

  出现在北仑站的中国女排一共有6名副攻手,除了报名参赛的刘亚男、徐云丽和马蕴文以外,还有赵蕊蕊、张萍和薛明。在陈忠和理想的12人比赛名单中,他将保留两个二传手、两个接应二传、4个主攻手、3个副攻手和1个自由人。这意味着中国女排现有的6名副攻手中只能保留50%。在陈忠和看来,刘亚男的位置无可替换,首先,她的伤病在老将中算最轻的,她的快攻速度也是国内其他球员无法企及的。陈忠和虽然觉得刘亚男和其他老将一样都需要增强自信心,但是他更看重刘亚男稳定的发挥,刘亚男在每场比赛中的得分基本保持在10分以上,此外,她的进攻、拦网和一传等技术都排在队伍前茅。

  可是,除了刘亚男这个名额被确定下来外,陈忠和对其他两个名额暂时还没有太多头绪。赵蕊蕊虽然已经暂别赛场长达两年,但对于中国女排和陈忠和来说,她的位置还是没有其他队员能够取代。赵蕊蕊如果能够顺利地在8月份开赛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复出,那第2个副攻手的名额将铁定属于她。“我会考虑让她在大奖赛中以替补的身份亮相。”陈忠和表示,在这两个名额基本确定后,难题就摆在他的面前——他必须在薛明、马蕴雯、张萍和徐云丽中挑选一名球员。

  “要做这个决定实在太难了,因为她们4个人各具特色,在我的眼中,她们都像自己的孩子,要作出取舍,我实在不忍心。”最近经常发火的陈忠和想到要筛选队员时脸上流露出慈父般的爱。“徐云丽有身高,训练也非常刻苦,但她还有些年轻;张萍比赛经验丰富,但她的膝盖伤情严重;薛明的训练效果很好,可是到了比赛中就球风偏软;马蕴雯的进攻是4名球员中最凶的,可是她的技术不够全面。”

  据了解,赵蕊蕊与张萍目前的情况并不理想,前者被查出左小腿有骨膜炎,这种病的后果可大可小,所以赵蕊蕊在训练之余必须注重静养。张萍的双膝积水严重,与冯坤的膝伤情况相若,唯一不同的是,张萍采取的是保守治疗法。可是,到了今年初,张萍的伤情已经严重到了需要每个星期用针筒从里面往外抽出积水的地步。张萍如果坚持不做手术,她参赛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小,但她如果现在接受开刀,那她恢复的时间也难以预期。张萍的实力在国内的副攻手中虽是数一数二,但是她毕竟不如赵蕊蕊那般不可取代。

  对副攻手位置的“手术”已经刻不容缓,即使再不忍心,陈忠和也只能在瑞士女排精英赛前后“手起刀落”,谁能成为最后的幸运儿,谁又会遭遇落选的不幸,很快便将水落石出。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北仑5月2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