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时不利刘翔却创最大优势 冲击08领先杜库雷一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08: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9日消息,在尤金田径赛一场110米栏世界前四的大对决中,刘翔以13秒21,超出杜库雷不止0.1秒夺得冠军。在天时地利都对自己更为不利的情况下,刘翔跑出了雅典奥运会以来对杜库雷的最大优势。

  刘翔身为卫冕冠军,但是当地的天气场地条件对他却非常不利,连日阴雨绵绵,直到比赛开始之前,持续了几天的雨才停住。首先迎战杜库雷和阿兰-约翰逊,刘翔的最大优势
在于栏间的步伐和跨栏的技术,场地湿滑对刘翔的影响显然要多过对杜库雷、约翰逊乃至阿诺德。其次刘翔脚伤痊愈不久,湿滑的场地对刘翔的脚也是一种潜在的危险。另外去年赫尔辛基世锦赛上同样是阴雨天气,刘翔0.01秒不敌杜库雷屈居亚军,可以说心理上刘翔也不占优势。

  天时地利都不站在刘翔一边,阿诺德的抢跑被罚出场更是增添了赛场凝重的紧张气氛,但恰恰就是这种情况下,刘翔让杜库雷、阿兰-约翰逊“望尘莫及”。更出人意料的是,最终刘翔赢了杜库雷0.12秒,这也是雅典奥运会之后两人之间交手的最大差距。因为雅典奥运会决赛杜库雷受伤,2004年下半年刘翔与他再没机会交手。2005年

黄金联赛巴黎站刘翔输了0.04秒,世锦赛上输了0.01秒;而在黄金联赛
罗马
站和苏黎世站中,刘翔没能夺冠但都赢了杜库雷,优势分别是0.05秒和0.12秒。

  不过刘翔能够领先这么多另一方面讲也在意料之中,出征尤金之前刘翔就放言“这次我一定要杀杀他(杜库雷)的锐气”,孙海平教练也自信地表示刘翔成绩一定超过大阪卫冕的13秒22,能够跑13秒10左右,而且“刘翔最喜欢跟高手过招,他只有在被对手追赶、或者追赶对手的时候,才能爆发出真正的实力”。刘翔和孙海平不是无的放矢,而是对自己的实力和状态有着充分的预计,如果天公做美的话,刘翔很有希望在尤金跑出突破13秒10的佳绩。

  脚伤两个月没有让刘翔裹足不前,反而彻底激发了他对训练比赛的兴趣和求胜的欲望,只能说他目前的状态比杜库雷和约翰逊要好出许多。大阪大奖赛上仅恢复训练一周的刘翔就以平本赛季最好成绩的13秒22实现三连冠,出色的技术并没有因为受伤而拉下,脚伤期间专门进行的身体力量训练却初显作用。大阪归来后刘翔特别加量,结果一下就显示出了不俗的效果;刘翔父亲甚至开始地表示刘翔的状态超过了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期。

  2006年是调整年,除了世界杯外没有世界大赛,各路高手的目标都是恢复调整,为2007年大阪世锦赛和2008年

北京奥运会储存能量。而通过尤金赛的检验,原先技术就占优,力量也得到长足进步的刘翔已经走在了杜库雷的前头。

  (牧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