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台球> 正文 
丁俊晖:父亲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25岁冲击世界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04:5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吕日明苏州报道

  专心打球不想别的事

  这次来苏州感觉如何?

  丁俊晖:说实话,这次来主要还是自己的球不稳定,来之前的训练少,球感并没有出来。虽然赢了个人赛冠军我很高兴,但总体感觉并不好。

  有没有出去走走呢?

  丁俊晖:刚来的时候看了看家人,然后去了次拙政园,其他时候除了球馆就是在宾馆了。

  每次出去会被别人认出来吗?

  丁俊晖:基本上都会被认出来,也没有什么,只要满足他们签名拍照的心愿,不会有什么大的麻烦。

  你如何看待你斯诺克团体决赛输给深圳的于德陆?

  丁俊晖:作为职业运动员输比赛很正常。就像我赢了比赛一样,我输了比赛情绪也不会有太大波动。因为父亲一直教授我这方面的东西,他经常对我说,如果承受不了输,那肯定不会有更多的胜利。

  说说国内的这些选手吧?

  丁俊晖:国内现在确实有一批非常好的年轻球员,他们的进攻都非常快,现在唯一欠缺的就是防守跟比赛经验,如果他们也有机会出国打球,那进步一定会更快。

  那说说国内的

台球观众吧?

  丁俊晖:怎么说,我觉得现在国内观众看台球比赛的热情是有了,但看球的水平感觉还没有到。国内的观众并不像英国的观众那样会看球,每到一个关键球需要现场安静,不需要任何人提示,他们自己就会主动静下来观看。而国内,观众有些太热情了,每进一个球都会鼓掌,有时候让自己感觉不到那是一种激烈。还要一段时间吧,我想国内看球的水平会不断提高的。

  上届体育大会你代表广东拿了冠军,本次团体和个人分别代表北京、江苏,你如何决定的呢?

  丁俊晖:我只是专心地打球,其他的不会去想。其实,这件事情我大概在开赛前半个月左右就知道了,到赛前一个星期也知道团体要代表北京,个人要代表江苏。没什么特别的想法,就是尽力打好每一场球,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就可以了。

  这次你来苏州,可以说是绝对的明星,那么有没有一种被瞩目的感觉呢?

  丁俊晖:其实从去年北京公开赛开始,自己原来的生活就有了些变化,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有很多的人关注我,一开始感觉不错,后来确实有些不适应。

  现在这么多镜头对着你,习惯吗?

  丁俊晖:在比赛中是永远不习惯的,因为那对我打球有影响。至于下了比赛场,一开始也不习惯,不过,现在已经改变不了这种局面,只能慢慢适应了。

  平时比赛中看你基本上很少笑,生活中呢?

  丁俊晖:还可以吧,有时候很放松,什么都不需要顾及,跟朋友说说笑笑是常有的事情。

  你鼻子上怎么起了个青春痘?

  丁俊晖:是啊,就是被他(张萌)打出来的,呵呵。(生活中的丁俊晖跟相熟的朋友一起经常开玩笑)

  那出名后,专门练过签名吗?

  丁俊晖:没有,每天都在不停签,根本不想再去练。

  你9岁就开始迷上了台球,有没有自己的偶像?

  丁俊晖:当然有了!我最喜欢亨得利!奥沙利文也是超级高手,他打球时心态很放松,让人钦佩。

  那台球以外,你有其他敬佩的人吗?

  丁俊晖:有,我爸爸。他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他除了教授我台球技艺以外,更教了我太多做人的道理:从小就要我有正义感,从小就要勤奋节约,先做好人,再打好球。有名老话: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他也经常对我说。我最钦佩的人就是我父亲。

  我想学中国历史

  前段时间听说你的经纪公司在帮你联系在上海上学的事情?

  丁俊晖:是的,有这样的事情,我觉得上学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吧,最起码可以让自己再提高提高。不过,现在他们联系得怎么样我还不知道。

  好像是联系了复旦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

  丁俊晖:这个我不是太了解,如果最后联系好了,他们肯定会提前告诉我的。

  那你就没有自己的想法吗?

  丁俊晖:他们问过我喜欢学什么,我告诉他们一般我比较喜欢中国历史、新闻等偏文科类的。

  那就没有考虑过在英国读书吗?比如剑桥大学?

  丁俊晖:没想过。

  (经纪人公司)张萌:以前也考虑过,不过,你仔细想想,英国的职业联赛基本上都是每年的8月到第二年的5月左右才结束。在英国的比赛赛程还是很紧的,所以,考虑到不给小晖再增加负担,才选择在中国找学校的。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学习中国历史、文学等课程在国外也并不是太适合。所以,短期之内不会考虑在国外选学校。不过,未来也不排除合作的可能。至于在上海读书,主要是他家球房在那里,同时选择在那里读书比较方便,不过,现在学校的事还在商议之中,一切还没有最终的定论。

  那现在除了打球,其他文化课还没有开始学习吗?

  丁俊晖:只是最近没有学而已。像在英国的时候,我每周还是会去上些外语课的。基本上一周上三到四节吧,主要都是语法课程。

  那你现在的外语水平到底如何了呢?

  丁俊晖:对话基本没有问题了吧,毕竟也在那边打了几年球了,听多了也就自己开口说了。我在英国也有两个当地经纪人,现在平时都是用英语直接交流的,没有问题的。

  世界杯离我挺远,没感觉

  很多人都看到球场上的你,可生活中的你是怎么过的呢?

  丁俊晖:很平常吧,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打打游戏、上上网什么的。

  那你上网是否会看网络上一些写自己的报道呢?写的内容跟你本人有偏差吗?

  丁俊晖:不会,我上网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想放松自己。一般情况下,我都是喜欢打游戏,什么四国军棋啊什么的,之后我才会去选择跟朋友聊几句。我不想上个网还把自己弄得很累,所以,平时没有在网络上看过写自己的东西,更没有时间去想他们写得对错了。

  那你喜欢打什么游戏呢?

  丁俊晖:我电脑里装了很多游戏,是游戏的我好像都喜欢。

  更喜欢对打的,还是网络游戏呢?

  丁俊晖:我最喜欢的还是扮演各种不同角色的那种游戏。这也是想给自己多一种尝试,让自己的阅历更加丰富吧。

  打一些运动类的游戏吗?

  丁俊晖:有啊,我PSP、电脑里都有的。最近我比较喜欢打NBA,2006版的,我感觉不错,我特别喜欢用76人队。

  以前听说你不喜欢篮球啊?

  丁俊晖:呵呵,以前是,不过通过打游戏,我觉得篮球还是蛮有意思的。以前我在上海的时候都是睡到很晚才起来,可这次来苏州很早就要起来,也会趁机会看几场NBA的季后赛。有一天早上我看的是热对活塞,打得很激烈。

  那这么说,你现在是通过打游戏来增强兴趣爱好了?

  丁俊晖:我也不知道,只是以前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台球上了,很少接触其他的东西,现在通过游戏了解一下其他领域的事情,挺有意思的。

  那对足球感兴趣吗?世界杯马上就开始了。

  丁俊晖:世界杯离我挺远,还没有什么感觉,不过以后喜欢也说不定。

  还有别的爱好吗?

  丁俊晖:我还喜欢乒乓球,还喜欢听音乐。另外,我还经常游泳。

  

减肥,天天跑步游泳

  苏州之行结束了,你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丁俊晖:回上海吧,接下来还有个中港泰的球王争霸赛,与傅家俊、瓦塔纳交手也算是一次年底亚运会前的热身赛吧。

  那回上海以后会有什么针对性的训练吗?

  丁俊晖:没什么特别的吧,主要还是以恢复为主。

  能大概说说你在上海每天会怎么过吗?

  丁俊晖:基本上每天早上10点多起来,然后去跑步,下午的时候就去游泳馆游泳,再接下来去球房练3到4个小时,基本上每天都是这么过的吧。

  张萌:前段时间刚比好中国公开赛小晖休息了一段时间,所以长了些肉,虽然这对台球运动员影响不是非常严重,但丁爸爸非常看重。刚回上海那段时间,他还每天晚上让小晖坚持做仰卧起坐呢。

  那中港泰的球王争霸赛你怎么看待?

  丁俊晖:无论参加什么比赛,我从来没有指标一说,就是一场一场去打。

  除此之外呢?

  丁俊晖:因为今年年底还要去参加多哈亚运会,也可以通过比赛了解一下对手,作为亚运会前的一场热身赛。

  那你一直会在上海呆到什么时候呢?

  丁俊晖:一直到7月底吧,然后我就会回英国,开始着手准备英国的比赛了。

  我按爸爸的计划走

  你对自己职业生涯怎么设计的,明确吗?

  丁俊晖:这个你该去问我爸爸,我一直都在按他的计划走。

  这其中就没有一个提前跟滞后吗?

  丁俊晖: 基本上没有,都挺正常的。唯一有些没想到的是2005年中国公开赛比预计早了些。

  你现在可是名人了。

  丁俊晖:说真的,我不喜欢现在的生活,到了哪儿,都有那么多人包围着。在夺得世界职业台球巡回赛中国公开赛冠军之前,通常都是我的父亲面对记者,但现在,一切都变了。

  成名以后,你希望什么样的生活方式?

  丁俊晖:有些比赛和活动,我不得不出现在公众场合。但我还是希望回到以前那样的生活,没有人打扰我,有比赛我就去打。

  如果让你用一句话描述你现在的状态,你会怎么说?

  丁俊晖:现在就是要逐渐适应周围的环境,毕竟是自己选择了做职业球员。有时候确实不是自己想做的,但也是没有办法。

  你想过自己的职业生涯会达到什么高度?

  丁俊晖:从小我就有一个梦想,希望有一天能做到世界排名第一,现在这个想法也没有变。

  你觉得怎么样才能做到?

  丁俊晖:一步步慢慢来,我现在是世界排名第20左右,这两年先考虑进入16强,最后再考虑进入八强。

  那在达到世界排名第一之前呢?

  丁俊晖:当然是先拿世锦赛冠军,那是对自己实力最好的证明。

  你想过在什么时候达到你所想的这些呢?

  丁俊晖:这个嘛?在25到30岁吧。这是我心里的打算,还从来没有跟别人说过。(为了这个问题丁俊晖足足沉思了一分多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