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比赛场馆业余国字号只能陪打 保龄球已沦为“草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00:55 江淮晨报

  第三届体育大会保龄球比赛可以说是国内最高水平的较量,但让记者没想到的是,这么高水平的比赛居然放在了相当于城乡接合部的苏州新嘉福保龄球馆举行,在产生3枚金牌的昨天,前去采访的记者只有两人。

  几年前,保龄球还是一项非常时尚的运动,在很多大城市,黄金时段打一局球不仅要花四五十元,而且要排队。如今,很多城市的球馆因长期亏损纷纷关门,能勉强支撑下去
的,即便是每局球3至5元,还是吸引不了消费者。在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的比赛现场,记者更深切地感受到,这个算得上国内最高水平的比赛,却受到了方方面面空前的冷落。

  比赛场馆太业余

  新嘉福球馆是一个“上岁数”的旧馆,只有12条球道,严格地说,根本不具备办这种高水平比赛的能力,然而找遍苏州,现在已找不到第二家,所以主办单位只好硬着头皮在这里办比赛。尽管事先请有关人员对场地进行了打磨,但选手们普遍反映,球道还是坑坑洼洼,在每条球道上,球的运行线路都有很大出入,有的人打了3天下来,还找不到感觉。经了解才知道,过去苏州有不少球馆,但现在只此一家,于是比赛只能将就着在这里进行。

  国字号只能当陪打

  在比赛现场记者发现,五人赛中每组陪打的一名选手成绩往往比正式参赛选手还要好,一了解才知道,这些陪打都是国家队队员,有的还是全国冠军,由于场地条件的限制,报名参加体育大会比赛的33支队伍只能进行残酷的选拔,在取前八名的预赛中,广东、北京男队等老牌劲旅纷纷被淘汰出局,而团体赛出局的队伍,队中的任何队员都失去了参加三体会决赛的机会。主办单位本打算从苏州当地请陪打队员的,一摸底才发现,当地的陪打单局只能打40分,于是就把这些国家队队员找来当陪打。国家小球 中心的官员无奈地说,如果按正式比赛的规模搞,这些老牌强队都有机会进决赛,但由于球道不够,比赛到闭幕后都打不完,只能忍痛割爱。

  球痴队员也寒心

  代表一个省参加体育大会,本是一件光荣的事,但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某省有的队员在单位根本请不了假,只能以出差的名义跑出来,偷偷摸摸地赶到苏州,一边打比赛,一边干工作。而广东队的世界冠军杨穗玲的处境更让人同情,在世界大赛中拿了冠军,想上大学深造,却不能享受奥运项目全国第三名运动员的优惠政策。国家小球中心二部崔伟红部长说,如果不是对这项运动的痴迷,一般选手是坚持不下来的。

  如何为国争光

  保龄球国家队队员主要来自两种职业的人群,一是有经济实力的老板,二是球馆的打工仔。一般有正式工作的人很难同时肩负国家队的使命,主要是因为经济收入和集训时间两大因素的制约,这也导致了一批高水平的队员流失在国家队的大门外。面对如此尴尬的处境,国家小球中心的领导也很无奈,他们说,非奥项目由于受重视程度不够,国家拨发的集训经费缺口很大,生存的确很艰难。想在这个项目上与亚洲其他强国比拼,一方面只能自筹资金组织集训,请不起外教,国家队教练组只能依靠集体智慧来提高教学水平,另一方面,在个人项目上处于劣势,只能在集体项目上以团队精神与强队抗衡。

  ·特派记者 韦韬·(晨报苏州今晨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