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专家介绍公开水域游泳应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6:09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5月28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石永红张薇

  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公开水域游泳比赛28日上午在苏州太湖结束。由于国际奥委会已决定将公开水域游泳10公里项目列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人们对公开水域游泳项目的关注度大大提高。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到大江大河中去游泳曾在我国风行一时,之后也一直受到游泳爱好者的喜爱。那么,如果参加公开水域游泳运动该注意哪些安全事项呢?

  中国游泳协会公开水域委员会副主任曹庆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传统的竞技游泳比赛相比,公开水域游泳项目距离更长,而且比赛地点都设在江、湖、河、海,与游泳池相对平静的水面相比,公开水域的可预测性要低得多,这需要运动员具备超强的耐力和毅力,也应更加注意安全。

  曹庆珠说,公开水域游泳是在室外进行的运动项目,它更加亲近大自然、接触大自然,对水质、水温、水流流向等的要求也很高。运动员在参加正式比赛前,应当从组织者那里索取赛前的潮汐、水流图,了解赛场水域的潮汐变化时间及潮汐、水流对比赛的影响程度。按照国际游联的规则,比赛水域应有当地卫生和安全部门签发的证明,包括水质及水域对人身安全的影响等项内容。比赛水域任何部位的深度不得少于1米4,水温不得低于16摄氏度,而且是以比赛当天赛前2小时在赛段水域中间位置、40厘米深处测试温度为准。

  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对安全有着特殊的要求。按照规则,要设有安全检查官员,检查整个赛场,特别注意检查出发端和终点端场地是否安全、是否适宜比赛、有无障碍物。比赛中要有数量充足的大马力救生艇,以便随时救护出现意外的运动员。

  曹庆珠表示,她个人并不赞成探险性的公开水域游泳活动。到那些情况不明的河流、水域中游泳,危险性太高。如果对水域所处地区的气候、水流速度、潮汐、水质、水中生物、水温等情况都不了解,那么一般不要到那些地方游泳。参加公开水域游泳活动要到那些已经正式开放、有专业人员管理、有救生员的浴场去。我国已于2004年出台了游泳场馆的准入标准,其中对公开水域游泳场馆的设施条件等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游泳时至少应该有会游泳的友人陪伴,同时使用游泳圈,有条件的应使用浮漂。浮漂不仅能救险,同时还能用于练习游泳姿势。

  “已遭污染的河流尤其不能去游泳。”曹庆珠强调,游泳时人难免会吸水,同时皮肤也大部分浸于水中,如果水质不好的话,肯定会受到侵害。同时有雷雨天气时也不能到户外游泳,以免遭受雷击意外。

  曹庆珠呼吁,我国应建设更多的户外游泳场,给更多的公开水域游泳爱好者创造条件,让公开水域游泳这项“绿色运动”更好地开展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