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精英赛险遭俄罗斯逆转 中国“大炮”集体失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4:4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潘丽娟北仑报道

  “雅典奥运冠亚军决赛重演”,如果把这场比赛如此定义,恐怕当事双方球队都不愿意接受——中国女排为输给了对手一局耿耿于怀,俄罗斯女排则为从奥运冠军手里抢得一局而欢欣鼓舞。在这场变味的两强相争中,胜负两队的心情完全不同,至少赢了球的陈忠和赛后铁青着脸,赛后评球中一句“国骂”险些出口。

  一局逆转如鲠在喉

  已经走出球馆的观众回来了,刚刚关了电脑的记者又重新开机,谁也没有料到,第三局末握有3个赛点的中国女排居然会让对手连得5分,上演大逆转。尽管最后以25比19、25比17、24比26和25比19战胜俄罗斯女排,取得北仑国际精英赛的两连胜,但丢掉的这一局,让中国队如鲠在喉。

  “本以为今天表现比昨天好一些,结果还是不尽人意。几门大炮发挥离正常水平差距太大,心态不稳定造成强攻失灵。进攻失误惊人,就像弹钢琴似的叮叮咚咚起伏不定。”这说的是第三局末,换人名额已满的

中国队进攻单调,结果接连遭到拦防,浪费了三次一锤定音的机会后反让对手拿下一局。

  “能够从奥运冠军手里拿下一局,我们心满意足!”俄罗斯教练和队员赛后交口说道。本场比赛,她们派出了平均身高超过190米的首发阵容,而中国队也同时遣上徐云丽和马蕴雯两个高妹,“她们有高度,我们也不矮!”陈忠和笑说,然而高妹副攻的进攻拦防都相对发挥稳定,不想主攻手的发挥起伏拖了全队后腿。

  新老队员各怀心事

  追究失误的根源,陈忠和归咎于心理压力过大,“相比俄罗斯年轻队员打球放松,我们的队员似乎很沉重。”陈忠和苦笑着说,“每个球员显得心事重重,像是在考虑自己的事情。所以整个球队捏合不起来,处处失误。”

  队员的心事究竟是什么?陈忠和自然清楚,“前一阵训练中,人员安排我一直没有确定,可以说没有一个绝对主力。这样一来,老队员自然有压力。队伍竞争激烈,我这次把15个队员全带来了,这次比赛结束之后就要淘汰三个,所以人人都想抓住亮相机会,都想好好表现自己。”

  请注意,陈忠和点名指出起伏太大的队员中,第一次提及几位老将,比如后两局首发的杨昊和刘亚男,“她俩还是对自己比较低估,打球不自信,感觉有心事。”多年爱徒的发挥失常,也让陈忠和急在心头,“新人上来的势头很快,这让她们给自己压力太大……”

  在没有绝对优势的竞争中人人自危,这就是目前中国

女排的心态写照,也是新赛季面临的第一道心理关卡,这种巨大压力究竟能否推动
中国女排
前进?还需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