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亚男闪光引领老将回勇 中国女排仍有两顽症待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22: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精英赛第二场的比赛中遭遇了久违谋面的俄罗斯女排,两队经过四局激战中国队以3-1击败对手。较之首战与荷兰的交锋,中国女排本场比赛的状态有所好转,尤其是刘亚男等老将的状态好于昨天。此次来华的俄罗斯虽然身材高大,但是技术较为粗糙,她们在比赛中难以给中国造成真正的威胁。尽管如此,中国女排仍然暴露了一传波动大、关键时刻偏软等缺点。

  老将状态有所回升 刘亚男成亮点

  中俄之战中国

女排在首发阵容上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副攻位置由马蕴雯和徐云丽两名年轻队员担当重任,再加上主攻位置楚金玲和王一梅联袂搭档,这一变阵使得场上的老队员只剩下了冯坤、周苏红和张娜。首战荷兰女排中国队的几名老队员除了周苏红表现上佳之外大多状态平平,此役她们的状态均有所回升,替补上场的刘亚男成为全场的一大亮点,张娜的一传到位率也略好于昨日。

  此役首发上场的马蕴雯表现平平,无论是进攻和拦网都表现得中规中矩。随着俄罗斯女排逐渐进入状态,对方的两名副攻季托娃和梅尔库洛娃开始发威,尤其是身高2米02的梅尔库洛娃给中国队网上施加了不小的压力,一传到位率下降让中国队的副攻突破遇到更大的困难,马蕴雯进攻较为疲软难给对手造成真正的威胁,陈忠和不得已用老将刘亚男换下马蕴雯。这一变阵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刘亚男的状态明显好于昨天,她和冯坤的默契配合让中国队的快攻逐渐发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强攻的压力。尽管中国队整体表现不尽人意,但是刘亚男还是成为了中国队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一传到位率不高 波动大关键时刻手软

  昨天中荷两队大战五局,荷兰队的找人、找区发球让

中国女排的一传经受了巨大的考验,此役面对俄罗斯女排,中国队一传到位率依旧让人难以满意。一传不到位直接导致了中国队快攻战术的受阻,马蕴雯和徐云丽的快攻速度上没有明显优势,周苏红的快攻战术也没有打出来使得中国队在场上一度相当被动。尽管此役张娜的状态略好于昨天,但是对于对一传到位率要求颇高的中国女排而言,今天这样的到位率还是不足以满足中国队的需要。

  在场上波动大已经成为了中国女排的一大“痼疾”,中俄之战中国队再次暴露了这一缺点。客观的说这支俄罗斯女排尽管身体条件不错,但是粗糙的技术让她们难以给中国队造成太大的麻烦。然阿即使面对这样的对手,中国队在第三局比赛24-21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对手以26-24翻盘,其它几局比赛中也多次出现了被对手连续涨分的情况。中国女排之所以大比分领先被对手追上后者反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关键时刻处理球不够果断、手软导致连续出现失误。第三局最后阶段王一梅连续扣球被拦导致自信心不足,如果出手能够更加果断一些,中国队或许能够3-0结束战斗。年轻队员在关键时刻出现波动一方面是她们大赛经验不足,另一方面是她们缺少足够的信心。尤其是面对身材高大的对手往往容易出现胆怯心理,此役俄罗斯队的梅尔库洛娃在后两局比赛中快攻和拦网均有不俗的表现,正是她连续的拦网瓦解了中国队员的信心。对于中国队员来说,如何加强自信心和提高处理关键球的能力颇为重要,只有在关键时刻顶住才能获得更大的收获。

  客观来说中国女排在前两场比赛中都没有完全发挥出水平,如何把训练水平在实战中表现出来成为摆在教练组和队员面前的一道难题。希望中国队能够尽快走出低迷状态,在和古巴队争夺冠军的比赛中打出高水平。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3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