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两环节低迷险酿悲剧 中国女排呼唤绝对核心觉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23: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06年的首场国际比赛中遭遇了荷兰女排的严峻挑战,苦战五局才以3-2涉险过关。赛前中国女排被寄予厚望,然而从实战来看中国队的表现不尽人意,除了个别新队员让人眼前一亮之外,老将整体状态较为低迷,全队的一传、发球环节出现了较大的纰漏,二传的组织也难以让人满意。反观荷兰女排弗里尔和布隆的攻势凌厉,如果不是关键时刻失误较多,荷兰队爆冷击败中国也是有可能的。

  一传发球出纰漏导致被动

  除了第一局比赛之外,中国队此役打得较为被动,尤其是一传环节出现了严重的问题给二传的分配、调整带了相当的难度,再加上本来攻击力有限,中国队难以下球也就不足为奇。中国

女排以快速多变为生存之本,因此对一传到位率有着较高的要求,以周苏红、张娜等人为核心的一传体系也经历了不小的考验。此役荷兰女排很好的抓住了中国队的弱点,频频利用发球破坏我们的一传,一传的崩溃导致了中国队整个战线的混乱。荷兰女排虽然是大力跳发球和飘球相结合,但是该队此役找人、找区的发球战术运用相当成功,中国队的两名主要接发球队员周苏红和张娜成为了对手的主要攻击目标,尤其是张娜多次出现一传失误,无论是弗里尔、布隆等人的大力跳发球,还是弗雷德鲁斯的跳飘球都给
中国女排
造成了极大的麻烦,一传不到位也直接导致了中国女排一攻命中率的下降。

  发球同样是中国女排颇为引以为荣的一个技术环节,然而面对荷兰女排,中国队的这一“杀手锏”并没有收到太好的效果。中国女排的发球方式较多,主力队员的发球普遍具有杀伤力,此役中国队虽然坚持了力拼发球战术,但是过多的发球失误让中国队的努力化为泡影。荷兰队也根据中国队的发球战术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战略部署,尽管王一梅在最后时刻的发球大发神威是荷兰对此役落败的一大原因,但是整体看来中国队的发球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

  二传组织力不从心 冯坤状态有待调整

  冯坤是现今的中国女排当之无愧的核心,她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全队的胜负。从中荷之战来看,备受伤病困扰的冯坤在全队的调度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尤其是在一传被破坏之后战术球的组织显得力不从心,中国队在后面的比赛中用宋妮娜顶替状态欠佳的冯坤出场也是不得已。

  作为一名老队员,冯坤表现出了良好的敬业精神,长时间来一直坚持带伤上阵,伤病的困扰也让冯坤显得力不从心,除了战术组织受到一定的限制之外,她的四号位传球也存在一定的问题,过于近网使得中国队主攻手的处理球难度明显增加。

  冯坤状态在新老磨合的女排中更为关键,陈忠和也很直接了当地指出:“整体攻防配合不是很好,在新人较多,全队需要磨合情况下,二传传得不好,没人串连,导致局面比较混乱。”陈忠和非常清楚冯坤早日调整好状态对中国女排的重要性,毕竟冯坤是中国女排最不可或缺的球员之一,她的状态好坏直接决定了中国女排的前程。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